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 龚宇:优质内容是信仰,近两年对原创内容投入近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2 19:06:52

◎在内容投入方面,龚宇介绍,爱奇艺从2014开始大规模做原创,2022年实现突破。仅过去两年,对原创内容的投入接近200亿人民币。同时,爱奇艺还建立了一个复杂的、数据驱动的、高效决策的影视制片管理系统,可以覆盖内容生产全生命周期中的每一个关键时刻。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月22日,爱奇艺(IQ,股价7.24美元,市值68.51亿美元)发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2022年,爱奇艺实现总营收290亿元,第四季度实现营收76亿元。2022年,爱奇艺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以下简称non-GAAP)的运营利润为22亿元,运营利润率7%。其中,第四季度non-GAAP运营利润为9.79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爱奇艺会员数涨至1.2亿。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连续4个季度运营盈利,对热搜不断的爱奇艺来说是个好消息。跟随财报同时发布的,还有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致投资人的一封信》。

龚宇在信中将2022年称为爱奇艺的破局之年和奇迹之年。“爱奇艺在极具波动性的市场环境下,实现了由‘爱奇艺能够打造爆款’到‘爱奇艺是爆款制造营’的转变。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Q4,我们在市场份额、会员收入、运营利润、运营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方面的表现均创历史最佳成绩。”

总结奇迹出现的原因,龚宇将其归结为三件事。第一件事是,竭力改变可以改变的,不再盲目追求市场份额,把内容品质和盈利紧紧绑定在一起。由此确定了2022年“降本增效,开源节流,实现运营层面盈亏平衡”的战略目标,最终超预期达成目标。

其次是坦然直面无法改变的,即资本环境的波动导致的债务问题。为解决债务压力,爱奇艺在过去12个月先后完成了三轮融资,总募资额近13亿元。

最后是潜心笃行,坚守信仰,以真正的智慧扭转乾坤,确保公司更长远的发展。“用户的利益和优质的内容是我们坚定的信仰。我们始终坚信,长视频内容是人们的刚性需求,虽然短视频(我们称之为‘可口视频’)占领了更多的用户时长,但是高质量的、带有更多思想的影视内容,一定是用户视频消费升级的长期目标。”龚宇称,爱奇艺留存会员近1.2亿,增长势头强劲,正是因为对原创内容策略的长期坚守。

龚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同时,他强调,原创策略的成功归功于长期的坚持、密集的资金投入,人才的长期培育,并需要依托技术的不断积累和创新,才可保障爆款内容的持续输出,这是无法轻易复制的。

在内容投入方面,龚宇介绍,爱奇艺从2014开始大规模做原创,2022年实现突破。仅过去两年,对原创内容的投入接近200亿人民币。同时,爱奇艺还建立了一个复杂的、数据驱动的、高效决策的影视制片管理系统,可以覆盖内容生产全生命周期中的每一个关键时刻。

对于2023年,爱奇艺的策略是“高质量增长”。在此策略下,公司的目标是实现收入和运营利润双增长。“为实现高质量增长,我们将继续聚焦发展爱奇艺的核心主业,同时理性投入新业务;专注于加大头部内容投入,保持高品质且多样化的内容组合;在确保效率的前提下,适当加大市场投入。”

“我们也建议我们的投资者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爱奇艺所取得的成果,并重新审视整个长视频行业。”龚宇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