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营收超千亿元!广汽发布高分成绩单 回应价格战:随时做好准备,与华为仍是战略合作伙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17:02:51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3月29日晚间,广汽集团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全年营收、净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广汽集团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1100.06亿元,同比增长约4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68亿元,同比增长约10.00%;基本每股收益0.78元,同比增长超8%。

广汽集团方面表示,面对芯片与零部件短缺、物流与终端销售受阻、原材料价格飞涨等各种不利因素,集团想方设法保供稳链,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快速增长。

面向2023年,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要全力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产值增长15%的目标。

不主动打价格战,但已做好“应战”准备

广汽集团方面认为,其2022年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是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汽车市场总体稳定并实现正增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落地实施,自主品牌车型产品不断丰富、销量保持增长,特别是埃安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长等综合因素促成。

数据显示,2022全年,广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汽车243.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0%和13.5%,产销规模居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第四名,市场份额提升至约9.1%。其中,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的合计销量约为63.37万辆,实现历史最好成绩。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与自主同频,2022年,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汽车销量也实现了5.89%的同比增长,共销售汽车约180万辆。其中,广汽丰田产销量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超20%;广汽本田全年累计产销均超过74万辆,同比出现下滑。得益于广汽丰田业绩表现,广汽集团2022年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上升24.08%。

此外,2022年,广汽集团毛利总额为59.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30.21%。对此,广汽集团方面解释称,这主要是集团克服汽车芯片供应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自主品牌车型产销量同比增长,成本和规模效益相应增长等综合因素所致。不过,其2022年的毛利率则较上年同期减少0.6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以来,国内车市“价格战”愈演愈烈,不少汽车品牌都卷入其中,也给企业经营带来了挑战。

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看来,2023年行业形势变化剧烈,一季度的车市“降价潮”更是影响深远。“搞企业经营就是打仗,不怕打仗,就怕没办法。(我们)不主动打这种消耗性的、有可能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价格战,但遇到了也不怕、也要打。”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随时做好打价格战的准备,在预算上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与华为合作的变化主要出于灵活性考量

就在近期,广汽集团与华为的合作变动也引发了广泛关注。3月27日,广汽集团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本次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

“华为仍是广汽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项目仍在推进,此前广汽集团计划与华为联合开发2025年发布新品牌,但目前广汽已有埃安、昊铂两个新品牌,没必要再推新品牌,所以和华为友好协商后,(我们)决定通过优势互补的方法,将华为转型为战略级合作伙伴供应商。”曾庆洪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解释称。

据冯兴亚透露,在埃安AH8项目之前,广汽集团已与华为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合作,而此次从联合开发转为自主开发,并不意味着与华为合作生变,华为仍然是广汽集团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企业项目立项之初与当前的现实情况是有变化的,广汽做出上述选择,是出于灵活性的考量。”冯兴亚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此前的规划,广汽埃安拟冲刺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预计在2023年底或2024年初实现上市。但是,在广汽埃安分拆上市后,母公司广汽集团该如何保证其股价保值,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广汽集团独立董事宋铁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去年两次融资后,广汽集团在埃安的持股比例出现了一定的稀释,这是事实。但这可以看成是一个分蛋糕的问题,即使原来的份额出现变化,但可分得的收益依然在增加。广汽埃安还会通过与投资者进行生态能源方面的合作,以及结构治理等方式,使广汽集团投资者的收益得到保障。”

在曾庆洪看来,广汽集团目前的市值并未体现出广汽埃安这一新能源板块的价值,将广汽埃安拆分出广汽集团,可以更好地进行融资。通过机制创新和资本运作,才能够真正与其他企业进行竞争。“20年来,广汽集团一直保持着30%的净利润分配,我们会继续保持,维持稳定的态势。”曾庆洪告诉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埃安 新能源汽车 广汽集团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