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营收1480亿元!吉利汽车交出高分成绩单 淦家阅:不打“价格战”,要打“价值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18:40:28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3月21日,吉利汽车(0175.HK)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吉利汽车全年营收1480亿元,同比增加45.6%,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增长8.5%;总现金为337亿元,同比增长20.4%;经营性现金流160亿元,同比上升4%;合营公司吉致金融净利润增长15.3%。

2022年,吉利汽车加大智能电动化研发投入,研发总投入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2%。这使得吉利汽车的新能源业务在2022年有了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约143.3万辆,同比上涨约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由去年同期6.2%提升至22.9%;新能源产品(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销量约32.87万辆,同比增长超300%,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多次突破30%。

尽管业绩水平较为稳定,但吉利汽车仍然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

“现实情况是,吉利已经丢掉了自主汽车品牌第一的宝座,我们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已经被优秀同行落了很远的距离,在新能源转型的路上吉利的表现是不近如人意的,吉利向新能源转化的速度让市场不满意,布局让市场不清楚。”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也是吉利汽车股价缩水的主要原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近两年,吉利汽车股价从2021年1月高点的36.04港元/股一路下跌,2022年10月跌到最低点8.3港元/股。

无论是销量还是资本市场表现,吉利汽车都与比亚迪存在不小差距。2022年,全面转向新能源的比亚迪以全年超186万辆的成绩,夺走了自主品牌销量冠军。股价方面,自2020年8月以来,比亚迪一路高歌猛进,由每股40多元飙升至每股超200元。

基于对过去经历的反思,吉利汽车推出了银河系列产品,并调整吉利品牌旗下销售部门的组织架构,将分成“吉星”“几何”“银河”三大事业部,支撑吉利品牌全面向新能源转型。

“吉星事业部就是聚焦现有的燃油车市场,怎么样把现有的燃油车市场在市占率上做到极致,就是我们的目标。几何和银河作为吉利品牌旗下的新能源系列,几何主打15万元以内的新能源产品,主要是入门级和高性价比的新能源产品。银河主攻中高端新能源系列,聚焦高价值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转型步伐上,吉利的产品布局是非常多的,近两年将主要集中在银河系列,将陆续推出7款车,整个银河战略,实际上是我们吉利新能源的既定战略,代表了吉利进入新能源第二阶段。”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对记者表示。

眼下,国内汽车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超40个汽车品牌均加入其中,甚至有车型优惠多达十万元。

对此,淦家阅表示:“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产品竞争,产品之间的竞争是成本竞争,吉利通过自身技术能力与成本管控上的优势,专注打造高价值的产品。江浙区域发达的民营经济保证了吉利成本供应链体系的强大,公司自身核心产品动力轴承、电机、电控、电芯等陆续量产,通过供应链整合控制成本,形成汽车产业链红利,进而为客户带来价值优势。因而吉利不必参与价格战竞争,而是聚焦品牌战、价值战、技术战、服务战、道德战,塑造更高的品牌形象,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受原材料涨价、新能源占比提升等影响,吉利汽车整体毛利率下滑至14.1%,但平均单车毛利上涨11.1%,为1.75万元;产品结构优化,平均单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6%,为10.3万元。

例如,“中国星”高端系列2022年实现总体销量约25.28万辆,占吉利(含几何)品牌的比重近23%,最高月销达到3万辆,单车平均售价达15万元。领克汽车2022年销量约18.01万辆,截至今年2月累计总销量已超85万辆,成为最快突破80万辆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极氪品牌2022年交付7.19万辆,极氪001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极氪009平均订单金额约52.7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随着吉利海外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吉利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2022年,吉利汽车全年出口销量约19.82万辆,同比增长72.4%,高于行业56.7%的增长率。Coolray(缤越)、Azkarra(博越PRO)、Tugella(星越)等车型在各国细分市场排名前列。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的授权收入进一步增长,2022年共实现16.6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9.9%,进一步支撑未来盈利。2022年11月,吉利汽车完成入股雷诺韩国汽车,将向韩国市场推出全新混动技术及车型。新产品将采用CMA模块化架构,并使用吉利的混动技术,预计2024年量产。

此外,近年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各个子品牌接连进行IPO引发业内广泛关注。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透露,去年12月初,极氪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IPO的注册声明草拟本,目前正在监管审核中。后续如果市场的窗口时机适合,公司将择机进行公开递交,并努力去完成上市。同时,极氪也会持续的关注资本市场的动态,结合公司自身业务的发展情况,研究部署完成上市的最佳时点。

“吉利控股各品牌上市动作不是为了IPO而IPO,不是片面追求市值的安排。吉利推动相关资本战略,主要考虑两方面战略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增强相关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是提升吉利控股集团抵御风险能力。这些也都是为了吉利汽车的发展,因为吉利汽车是吉利控股的基盘和核心业务。”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吉利控股处于很好的财务状况,现金储备超千亿。吉利控股对吉利汽车的发展一贯保持全力支持的态度,一直以来均以优质资产注入的形式,持续助力上市公司发展。未来在符合监管规则,市场化原则前提下,吉利控股培育的资产对上市公司也是开放的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利汽车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