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营收942亿元,全行业用户数超10亿 快手离短视频天花板还有多少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16:24:58

◎“未来用户增长的难度将会逐步增加,相应也会带来单位获客成本的边际改善曲线逐步平缓。”财报电话会议上,金秉坦言,依然会基于ROI约束的前提,在对用户增长和维系投入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实现高质量的用户增长目标。

◎快手线上营销服务(广告)全年收入达490亿元,同比增长14.9%;直播业务收入由2021年的约310亿元增加14.2%至2022年的约354亿元,主要得益于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9.4%;其他服务收入约为98亿元,同比增长31.4%。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梁枭    

伴随短视频行业用户突破10亿大关,快手科技(简称快手,HK01024,股价59.2港元,市值2565亿港元)于3月29日交出了2022年“成绩单”。

财报数据显示,快手2022年总营收约为942亿元,同比增长16.2%;年内亏损约137亿元,亏损额同比下降82.5%。其中,2022年全年,快手国内业务在经营层面实现盈利,经营利润达1.92亿元。第四季度,快手国内业务实现经营利润12.7亿元,集团整体经调整后净亏损由上年同期的35.7亿元收窄至4532万元。

依靠数量庞大的“老铁们”,2022年第四季度,快手应用的平均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3.3%,达3.66亿。平均月活跃用户达6.4亿。

过去一年,降本增效、实现盈利成为互联网大厂的“主旋律”。作为中国短视频第一股,快手能否实现盈利始终吸引市场目光。

在当晚财报电话会议上,快手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表示:“2022年快手全年经调整EBITDA实现转正。未来,将加速为生态系统的参与者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日活用户超3.6亿,“未来用户增长难度加大”

过去五年,短视频用户数量“疯涨”。

在快手交出成绩单几个小时之前,《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第十届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根据报告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全国网络视听用户达到10.40亿。在细分领域,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2.5小时。

作为短视频第一股,快手在过去一年借力微短剧、线上演唱会,以及近400种类型直播内容供给,获得“老铁们”的青睐。

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快手应用平均日活跃用户达3.66亿,同比增长13.3%,平均月活跃用户达6.4亿,同比增长10.7%。截至2022年年底,在平台社交互动加持下,互相关注的用户对数累计达267亿对,同比增长63.4%。

早在2021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程一笑就曾表示,中国短视频行业的整体日活跃用户有望达到11亿,快手的中期目标是达到4亿。如今,快手离自己的“小目标”还有3400万的差距。

不过,随着短视频对于互联网用户人群的渗透率越来越高,快手首席财务官金秉也切身感受到用户增长的难度变化。

“未来用户增长的难度将会逐步增加,相应也会带来单位获客成本的边际改善曲线逐步平缓。”财报电话会议上,金秉坦言,依然会基于ROI约束的前提,在对用户增长和维系投入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实现高质量的用户增长目标。

未来,对于用户增长的具体策略,金秉表示,一方面,快手将继续通过精细化的增长、运营手段和内容策略算法,提升获客效率和用户留存;另一方面将加大优质原生内容的投放拉新力度。“2023年,我们预计用户能够实现稳步增长;中期来看,我们也对在2024年下半年实现单季度DAU(日活跃用户)均值破4亿的目标充满信心。”

广告收入490亿元,“下半年在线广告市场会有反弹”

背靠庞大的“老铁们”,广告依旧是快手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数据显示,2022年广告、直播和其他服务(含电商)对快手年收入的贡献占比分别为52.1%、37.6%和10.3%。

具体来看,快手线上营销服务(广告)全年收入达490亿元,同比增长14.9%;直播业务收入由2021年的约310亿元增加14.2%至2022年的约354亿元,主要得益于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9.4%;其他服务收入约为98亿元,同比增长31.4%。

快手方面表示,平台上电商商家贡献的广告收入持续增长,其中快消品、食品饮料等表现突出;此外,短视频收入占广告收入比重持续提升。

“广告客户对2023年上半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过,考虑经济复苏节奏和广告市场相对经济恢复的偏滞后性,整体在线广告市场在2023年下半年会有较为明显的反弹。快手的内循环广告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拉动整体线上营销收入跑赢广告大盘。”程一笑表示。

修炼内功,提升广告客户在平台上投放的ROI,是程一笑为2023年广告业务划出的“重点”。他指出,一方面,注重商业化流量的提效;另一方面提升商业化产品能力建设和服务升级,为商业化带来新的增量空间;同时推出全店ROI的新经营理念,实现从品牌宣传到效果再到销售的全链路转化,保障客户在快手整体经营ROI目标的达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广告撑起快手营收的半边天,其他服务板块则成为收入增速最快的业务,这离不开快手核心“动脉”电商业务的助力。2022全年,快手电商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32.5%,达9012亿元。

程一笑认为,快手有天然的社区属性优势,用户购买行为除受价格驱动外,核心购买力还基于对主播和平台的信任。为了更好地应对外部的竞争环境,除通过价格战争夺外,电商业务修炼内功、不断提质增效更为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快手公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手-W 短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