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军称首次成功拦截美援乌智能炸弹!瓦格纳集团创始人:“通过巴赫穆特之战,已摧毁了乌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11:03:3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环球网3月3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28日称,俄罗斯防空部队首次拦截了美国援助乌克兰的“陆射小直径炸弹”(GLSDB)。俄媒体将其称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中国军事专家表示,对于俄军现有防空能力而言,在有准备的情况下拦截小直径炸弹不难,难的是用比较经济的手段拦住绝大多数瞄准自身高价值目标的“陆射小直径炸弹”。

据环球网援引美联社3月29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接受美联社采访,谈及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他透露,一个欧洲国家此前向乌克兰提供了一种防空系统,但该系统不起作用,结果他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更换”。不过,报道称,泽连斯基并未说明自己指的是哪个国家。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俄首次宣称拦截

据央视新闻3月29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3月28日通报称,俄军在顿涅茨克、库皮扬斯克、红利曼、赫尔松等方向打击乌军人员和武器装备。俄军防空系统首次拦截了一枚由美国提供的制导“陆射小直径炸弹”,该型炸弹是在航空炸弹上加装了火箭发动机,可以被美制“海马斯”多管火箭炮发射。此外,俄军防空系统还拦截了多枚“海马斯”火箭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参考消息3月30日援引据路透社报道,“陆射小直径炸弹”通过火箭发射,然后在GPS(全球定位系统)卫星的引导下向目标滑翔,射程150公里,大约相当于基辅去年部署的美国提供的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海马斯”)射程的两倍。

报道称,乌克兰一直设法获得这种武器,以打击俄罗斯指控中心、补给线和其他远离前线的目标。据信,华盛顿今年已经开始提供这些武器。

俄罗斯声明说,防空部队在过去24小时里击落了这枚“陆射小直径炸弹”,但未披露在什么地方击落。

据报道,大量部署“陆射小直径炸弹”会使更多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的补给线处于打击距离内,并迫使莫斯科把补给和弹药库搬到离前线更远的地方。

这种炸弹厉害在哪?

据环球网消息,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对记者分析说,这次俄方公布拦截“陆射小直径炸弹”,并强调这次拦截的里程碑意义,有助于提高俄军士气。在有准备的情况下,拦截“陆射小直径炸弹”要比拦截“海马斯”火箭弹容易一些。

张学峰表示,“陆射小直径炸弹”先由固体火箭发动机把小直径炸弹助推到一定高度和速度,然后固体火箭发动机脱落。小直径炸弹的折叠式弹翼弹开进行滑翔飞行。因为弹翼展弦比较高,整个炸弹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滑翔性能。这样就可以比“海马斯”发射的M30、M31制导火箭弹获得更远的射程。而且,在滑翔过程中,小直径炸弹并不是按照抛物线飞行,不仅具备俯仰机动能力,理论上还具有一定的侧向机动能力。这样它的落点不容易精确判断,可以实现所谓的瞄A打B,是一种缩水版的助推滑翔型武器。

此外,萨博公司公开的图片显示,多枚“陆射小直径炸弹”可以通过机动,从不同方向对同一目标发起进攻,让对方防空系统难以兼顾。

不过,在飞行的后半段,小直径炸弹受到空气阻力不断减速,速度会相对较慢。小直径炸弹有比较大的弹翼,相对比较脆弱,且雷达散射截面更大,“这时候要比速度更快的M30更为容易拦截”。

张学峰认为,俄军之前曾对一些防空系统的软件进行升级,用于拦截速度较快、但飞行路线比较呆板的“海马斯”火箭弹,而拦截这种“陆射小直径炸弹”可能不需要这种升级,因为它更接近于一种空气动力目标。

乌军承认俄军在巴赫穆特之战中取得进展

据环球网3月30日报道,连日来,俄乌双方围绕乌克兰东部重镇巴赫穆特展开激烈争夺,让这座本不起眼的小城成为俄乌局势的焦点。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军方官员当地时间29日晚间表示,俄罗斯军队在巴赫穆特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乌军仍在坚持战斗。

报道称,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夜间例行报告中称,“敌军在突袭巴赫穆特的行动中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与此同时,“我们的守军守住了这座城,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据塔斯社报道,瓦格纳新闻办公室29日在其Telegram频道上援引俄罗斯瓦格纳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的话说,“通过巴赫穆特之战,今天我们实际上已经摧毁了乌克兰军队”。普里戈津还称,俄军在巴赫穆特战役中不断地与雇佣军一起战胜乌军。

据央视新闻3月3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29日发布战报称,俄军在库皮扬斯克、红利曼、顿涅茨克、顿涅茨克南部、扎波罗热和赫尔松等多个方向打击乌军人员和武器装备,摧毁多辆坦克、装甲战车、反坦克炮、榴弹炮及1个美制M777火炮系统。此外,俄防空部队拦截多枚“海马斯”火箭弹,击落数架无人机。在赫尔松附近摧毁乌军一座无人机操控站。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9日发布战报称,乌军击退俄军在红利曼、巴赫穆特等4个方向的进攻,乌空军对俄军多个控制点、弹药库等发动打击。另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29日报道,乌防长列兹尼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方计划在今年4月至5月间发动反攻,反攻将向若干方向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参考消息、央视新闻、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防军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