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创板最大IPO“上会”被临时取消 农业巨头先正达上市搁浅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22:53:30

◎上交所官网公告称,原定于3月29日召开2023年第20次审议会议,审议先正达发行上市申请。鉴于出现规定的取消会议情形,按照相关程序决定取消本次审议会议。此次在科创板IPO,先正达拟募集资金650亿元,堪称科创板设立以来最大规模的IPO。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29日,本应是科创板“最大IPO”上会之日。但3月28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公告称,原定于3月29日召开2023年第20次审议会议,审议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正达)发行上市申请。鉴于出现本所规定的取消会议情形,按照相关程序决定取消本次审议会议。

先正达是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2021年先正达在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

此次在科创板IPO,先正达拟募集资金650亿元,堪称科创板设立以来最大规模的IPO,也是A股继农业银行(SH601288,股价3.10元,市值1.08万亿元)2010年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IPO。

巨无霸IPO事项被暂停

先正达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公司2019年注册于上海,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化集团农业业务组成。2020年、2021年、2022年,先正达营业收入分别为1587.79亿元、1817.51亿元和2248.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8.24亿元、79.87亿元与114.06亿元。

根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中,2022年营收前三的为天合光能(SH688599,股价51.08元,市值1110.09亿元)、晶科能源(SH688223,股价13.71元,市值1371亿元)、中芯国际(SH688981,股价49.36元,市值3905.96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852.48亿元、830.75亿元、495.16亿元,三大上市公司营收合计2178.39亿元。如此看来,截至目前,2022年科创板营收前三上市公司的营收总和都比不上先正达。由此可见,先正达可谓当之无愧的“巨无霸”。

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先正达这样的“巨无霸”,是否更适合主板“大盘蓝筹”的定位?

在科创板定位的说明中,先正达表示,公司的业务涵盖植保、种子、作物营养等多个领域,不属于《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四条(一)至(六)规定的单一行业领域,公司属于(七)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

根据Wind科创主题统计,已受理、已发行、撤回等公司家数最多的当属电子核心产业,共164家,其次分别为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分别为102家和99家。

而生物农业及相关产业共有3家,分别为取消审议的先正达、撤回的新朝阳以及已经上市的申联生物(SH688098,股价8.10元,市值33.26亿元)。

科创属性审查细致、多家公司主动撤回

近期,特色工艺晶圆代工企业中芯集成成功通过注册申请。3月28日,证监会同意中芯集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据悉,中芯集成IPO拟募资125亿元,投建于MEMS和功率器件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二期晶圆制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光伏巨头阿特斯也于3月21日注册生效,上市地同样为科创板,拟募资金额为40亿元。可以看出,科创板对于半导体、光伏等“硬科技”行业依然非常支持。

不过,近期也有不少IPO企业主动撤回,包括一些芯片公司。比如无锡中感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在3月1日“终止”,公司曾被问及科创属性问题,包括蓝牙音箱芯片“未选取联发科、博通、恒玄科技等国内外领先企业同类产品进行对比;未选取同行业可比公司TWS耳机蓝牙音频芯片产品作技术指标对比。”

撤回的IPO企业中,2月17日“终止”的钰泰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也被问及同行业可比公司的选取问题。上交所要求其“结合产品的功能、用途及应用领域,说明发行人同行业可比公司的选取是否科学合理,并针对性选取稳压类电源管理芯片、电池管理芯片和PMU的代表性企业作为可比公司进行对比分析。”

3月2日“终止”的成都锐成芯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被问及类似问题。在关于核心技术一栏中,锐成芯微被要求说明“IP授权服务中,用于对比的竞品部分未源自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是否为同行业公司主流产品,所选取的对比指标是否为衡量核心技术先进性的关键指标。”

由此可以看出,上交所科创板对科创属性、核心技术审核之细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