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植树治沙20年,水源被煤矿截断!林场主跪地求供水,涉事煤矿回应,政府领导和纪委已到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5:16:24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公众号“宁夏煤业双马一矿之声”3月29日消息,2023年3月27日,网民孙某某发布“要求我矿为其林地供水”的视频引发网民关注。

我矿高度重视,目前正与孙某某(下图右2)就供水事宜进行协商,相关问题正在核查,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启信宝APP显示,涉事煤矿为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双马一矿,成立于2016年11月17日,负责人为王成,主要高管有王立峰。


据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关注报道,3月29日10时许,宁夏“林场主崩溃跪地求水”当事人孙先生称,10时许,灵武市政府领导和纪委工作人员已到达林场,正组织各方协调处理此事。

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说慢慢解决,我可以慢慢等到70岁,但十几万的树苗要干死啊”。

煤矿截断水源,树木面临枯死!万亩林场主跪地求供水上热搜

据极目新闻3月28日报道,煤矿截断万亩林场水源,林场主人崩溃跪地求供水,近日,上述视频引发关注。

3月28日,视频中跪地的男子孙先生对记者称,2003年他在宁夏灵武市马家滩镇承包了万亩荒沙滩,植树治沙,但当地的双马煤矿破坏了他这处林场的水源。煤矿曾承诺3月27日向林场供水,但未能兑现,导致他情绪崩溃跪地。

孙先生介绍,2003年他承包了当地万余亩的沙地,植树治沙已有20年。其间,当地的双马煤矿破坏了他这处林场的水源,后双方达成协议,煤矿将在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向林场供水,但近10年来未能有效地解决林场缺水问题。

孙先生表示,当前,林场植树治沙最大的困难是水源不足,无奈近几年只能种植一些耐旱的灌木,“尝试过在周边买水浇树,但也是杯水车薪。”

近日,孙先生终于等来了煤矿供水的消息。他说,林场供水管线接入的是双马煤矿污水处理厂的外排水管道,原计划27日10时许林场实现供水。

“3月26日晚我激动得一夜未眠。我从兰州把技术人员接了过来,租了两台发电机和其他机械设备,十几个人工人等着,结果27日上午却没能实现供水。”孙先生称,在得知无法供水时瞬间崩溃,跪在了地上。他已经备好了沙柳、国槐、石棉木等防风固沙的苗木,如今,这些可能再次因为缺水被“渴”死。

3月29日,#万亩林场主跪地求供水#登上热搜,并引发网络热议。

据九派新闻报道,当地水务公司负责人回应此事称,污水处理系达标,但是水的盐分过高不利于浇树。孙先生却说,双方有协议承诺供水,当时毁坏的水源水质达标,不达标的问题应该煤矿方处理,希望其按协议正常供水。

马家滩镇政府表示,市、镇有关领导正在林场协调处理此事。

央广网评:供水和调查必须马上到位

3月29日,央广网就此事发表评论:

煤矿破坏万亩林场水源,导致万亩沙林被毁,这是否属实?林场主称当地一煤矿未兑现27日为林场供水的承诺,是否确有此事?水务公司称“污水处理系达标,但是水的盐分过高不利于浇树”,这一说法是否可靠?这些问题都亟须一个答案。当地必须尽快用客观公正的调查还原真相,给林场主一个交代,给万亩林场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交代。

万亩林场因水源被破坏而命悬一线,此事非同小可。这不仅关乎林场主20年的心血,还关乎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关乎我国的治沙成效。我国是沙漠大国,也是土地沙化和荒漠化大国。经过多年努力治理,我国治沙成就显著,举世瞩目。一块块茫茫荒漠变成一片片绿洲,这其中有无数林场主的一份功劳。眼下当地必须全面调查“万亩林场主下跪求水”事件,保护那一片片树林,留住一抹抹绿色希望,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值得注意的是,央视新闻2014年曾以《宁夏神华宁煤双马煤矿排污千亩沙林被毁》为题报道过孙先生林场水源被破坏一事。孙先生当时对央视新闻表示,他2003年在马家滩镇承包了万亩荒沙滩,植树治沙,由于当地新建了一个名叫“神华宁煤双马煤矿”的项目,导致千余亩沙林被毁,破坏了水源。

2019年6月,宁夏广播电视台以《孙先生:执著治沙,无怨无悔》报道了孙先生植树治沙的事迹。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报道表示,60岁的孙先生执着治沙,坚韧不悔,16年时间、半生积蓄换来的是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树林,在荒漠中每栽下一棵树,他心中就燃起一抹绿色的希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众号“宁夏煤业双马一矿之声”、央广网、极目新闻、九派新闻、宁夏广播电视台、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煤炭开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