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失联学者遗体被找到,年仅31岁!父亲:我去找市长表达态度!友人:Airbnb责任不可推卸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8 17:45:38

每经编辑 李泽东    

当地时间3月16日凌晨5点半左右,加拿大蒙特利尔一栋有爱彼迎(Airbnb)单元的建筑突发5级大火。

3月24日,据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获悉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一名中国学者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一场火灾中失踪。

据中国侨网3月28日援引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7日,当地警方表示,他们在11天前烧毁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一场火灾中发现了第六和第七具尸体,其中包括中国学者吴岸

另据中新网报道,加拿大特利尔警方3月27日向媒体披露,该市一幢老建筑火灾中的7名遇难者遗体均已找到。已确认身份的遇难者中包括一名31岁的华人女性学者。

据了解,吴岸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是一位神经学学者。她为出席一个关于计算与系统神经科学的学术会议而来到蒙特利尔。当地媒体了解到,她在会议结束后决定多停留一天用于观光,却未料遭遇火灾。

据媒体报道,其父母近日已从中国赴加拿大。吴岸的友人在筹款网站上发起一项募捐活动以帮助其父母善后,目前筹得近6万美元。

另据南方都市报,对于女儿去世的消息,吴岸的父亲回应称,目前仍不知消防何时能清理完现场,并让警方接手勘察火灾原因。“我打算明天与相关人员商量,去趟市政府,找下市长,至少我要表达下态度。”

警方和市政当局日前证实,该建筑内存在非正规的短租房。短租网络平台爱彼迎(Airbnb)已表示,将撤除魁北克省内未获政府批准的房源。火灾原因仍待调查。

中国女学者在一场火灾中失踪

据红星新闻,加拿大蒙特利尔当地时间3月16日凌晨5点半左右,一栋有爱彼迎(Airbnb)单元的建筑突发5级大火。目击者报告称,人们从窗户呼救,至少有一个人从燃烧的大楼里跳下。

3月21日,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这场事故已造成2死9伤,5人失踪。

其中,失踪人员包括一名中国女学者吴岸。吴岸姑妈吴素珍女士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吴岸仍处于失踪状态,“我还没有看到任何新的消息”“我跟她非常好。她是独生女,她爸爸妈妈年纪都很大了,我都不知道他们……我们以后怎么过。”

图片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据了解,吴岸今年31岁,是一名神经科学家。她于2016年获得迈阿密大学的神经科学博士学位,现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担任项目科学家。在生活中,吴岸是一个喜欢滑雪、健身的女孩,而在科研领域,她的研究在同行中已初具影响力。“如果没有发生事故,不久的一天,她就会成为这一专业领域的领航者。”吴素珍说,“所以我们感觉到特别特别痛心。这么好的一个女孩子……”

据吴素珍说,吴岸来到加拿大蒙特利尔,是为了参加2023年度“计算与系统神经科学” (COSYNE) 顶会。“一年一度的神经科学演讲会,今年在蒙特利尔举办。”吴岸原本居住在学术研讨会预订的酒店,但在3月14日研讨会结束后,她通过爱彼迎预订了一晚(15日-16日)事发建筑三楼的一个房间,以方便在3月16日前往机场,没想到当晚这栋建筑物突发大火。据悉,吴岸租住的房间已被完全烧毁。

吴岸父母飞往事发地寻找女儿

北京时间3月17日晚上,吴岸的父亲接到了电话,被告知女儿失踪了,“她爸爸接到了她美国一个同事好友的电话,说真的联系不上她了,让我们看看能不能找到渠道联系上她。然后,我们就找各种渠道联系她,全都联系不上。打电话没人接,微信电话也没人接……直到今天也没办法,怎么会这么难?”吴素珍在电话里哭着说。

图片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吴岸的父母在中国安徽省工作。自从吴岸父母得知这一消息后,他们彻夜难眠,以泪洗面,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可能已经失去女儿这一事实。在中国驻加拿大蒙特利尔领事馆的帮助下,吴岸父母在明日(3月23日)拿到签证后,将飞往蒙特利尔继续寻找女儿的下落。

对两个老人来说,一张飞机票都差点成为一个阻碍。“我们也不是非常富裕的家庭,确实是没有积蓄去加拿大。到那边去的话,买一张机票都成问题。”吴素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一些热心人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吴岸的父母才能有机会争取尽早到达加拿大。

租赁平台下架未经许可房源

据中国侨网报道,由于发生火灾的大楼涉嫌无证短租,租赁平台 Airbnb日前宣布下架魁北克省所有未经出租许可的房源。

据报道,该历史建筑内的一名租户表示,建筑内的15个单元只有三个是年租,其余全是用于Airbnb的短租。该租户还透露,楼里的许多房间并没有窗户或逃生出口。

该失火建筑内的一租户透露,楼里的许多房间并没有窗户或逃生出口。(蒙特利尔公报截图)

蒙特利尔消防局相关负责人27日称,火灾发生引起社区的重视,在事发后次日,消防员对大楼附近区域进行突击检查,确保居民的烟雾探测器正常工作,并确保出口畅通无阻。

此前,吴岸的友人表示将会就此事问责。他认为在这起事故中,房东、Airbnb和政府相关部门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微信公众号、红星新闻、新京报我们视频、中国侨网、中新网、南方都市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严重事故 旅游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