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降薪成色几何?国元证券薪酬降幅低于净利润下滑比例,招商证券人均薪酬减少3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7 23:13:3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3月27日晚间,国元证券发布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2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3.41亿元,同比下降12.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3亿元,同比下降9.24%。基本每股收益0.40元,同比下降9.09%。公司同时提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0元(含税)的分红预案。

根据3月1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2022年度经营数据,国元证券2022年业绩好于市场平均。

而对于关注2022年券商年报的投资者而言,这一行业到底降薪了没,是其最关注的焦点之一。

业绩好于市场平均主因:信用业务冲减减值,资管业务逆市增长

2022 年,受境内外事件影响,国内资本市场各主要指数基本处于下跌态势。分业务条线来看,国元证券的六大业务板块中,仅资管业务收入出现同比正增长。

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13.76亿元,同比下降8.72%;发生经纪业务成本8.73亿元,同比增长3.31%;实现经纪业务利润5.03亿元,同比下降24.08%。

信用业务方面,2022年公司实现信用业务收入 8.25亿元,同比下降 6.45%;发生信用业务成本-9853.21 万元(冲减信用减值准备导致金额为负),同比下降 121.19%;实现信用业务利润 9.24亿元,同比增长 121.18%。

投行业务方面,2022年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 7.66亿元,同比下降 18.92%;发生投行业务成本 3.97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投行业务利润3.69亿元,同比下降 33.76%。

自营业务是2022年证券行业的“胜负手”。2022年虽然国元证券自营收入和利润均下滑,但仍实现了正收益。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自营投资业务收入4.55亿元,同比下降 69.83%;发生自营投资业务成本 1.44亿元,同比增长 39.18%;实现自营投资业务利润3.11亿元,同比下降 77.85%。

值得关注的是,资管业务为国元证券2022年年报中的亮点。根据中证协数据,截至2022年末,证券行业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0.67万亿元,同比增下降1.93%,行业全年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201.95亿元,同比下降 8.04%。而2022年国元证券实现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7630.17 万元,同比增长 15.44%;发生资产管理业务成本3580.77万元,同比增长7.22%;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利润4049.40万元,同比增长23.83%。数据明显好于行业平均。

此外,国元证券海外业务发生亏损。根据年报,国元证券通过子公司国元国际公司开展境外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境外业务实现收入 1.47亿元,同比下降 33.48%,发生营业支出1.67亿元,同比增长 48.69%;实现营业利润-2,043.51 万元,同比下降118.92%。

由此可见,国元证券2022年业绩好于行业平均,原因有三:一是自营虽然下滑但未出现亏损;二是资管业务实现同比正增长;三是信用业务整体未计提减值,反而冲抵了过去年度减值,由此平滑了利润。

此外,国元证券在年报中披露了对APP故障被监管处罚的整改情况。

2022年6月25日, 安徽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指出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司手机客户端交易软件在系统升级、变更上线前未进行充分测试。二是手机客户端交易软件在2022年6月13日发生故障,未及时向安徽证监局报告。三是信息安全应急预案不完备。

国元证券指出,公司责成信息技术部门严把软件验收测试流程关,强调涉及交易软件系统升级、变更上线前,应全面记录并分析测试结果,做出是否通过验收的测试评价。负责交易软件开发和维护的各相关部门对职责进行梳理,明晰职责范围,确定责任主体,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事件与预警事件报告,完善报告路径,梳理明确报送时限。向信息技术关键岗位人员和全体人员强调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履行职责,在发生网络安全事件时,应按照公司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履行对内和对外报告流程。

降薪潮中的细节:招商证券人均薪酬减少30万,有券商仅是“名义降薪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关注2022年券商年报的投资者而言,今年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是:这一行业到底降薪没有?

目前,包括国元证券在内,非银金融行业共有7家公司发布了年报,如下图所示: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上述7家公司中,只有期货业的南华期货与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加薪。南华期货员工平均工资为37.26万元,同比增长6.71%。东方财富人均薪酬为36.89万元,同比增长11.31%。但可以发现,这两家公司仍为7家公司中排名倒数。

降幅最大的是招商证券,从2021年的77.97万元下降至47.27万元,降幅接近40%。从绝对数来看,下降金额高达30.7万元,也是目前非银行业之最。信达证券人均年薪从58.52万元下降至39.91万元,降幅也超过30%。

国元证券降薪幅度则为8.96%,从48.99万元下降至44.60万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去年全年证券行业业绩出现下滑,因此不应只以人均薪酬增减幅度单一指标判断是否降薪。如果将人均薪酬增减变动与净利润增减变动相比较,可以发现,并非上述7家公司均是真正降薪。

其中,国投资本人均薪酬下降17.02%,而公司净利润下滑38.62%,利润降幅大幅高于薪酬降幅,因此只能算“名义降薪”,实际员工相对涨薪。

招商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30.68%,员工人均薪酬下降39.37%;信达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4.75%,人均薪酬下滑31.80%。方正证券净利润同比正增长17.88%,人均薪酬同比下滑1.97%。三家公司均可算是真正降薪。

国元证券净利润降幅与员工人均薪酬降幅基本一致,可以算是薪酬不增不减。

此外,如果一家券商出现亏损,而员工成本不会为负,因此仅能从绝对数判断薪酬降幅高低。

日前,港股上市券商恒投证券(即恒泰证券)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当年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27.2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8.74%;股东应占亏损12.86亿元,去年同期为2.79亿元,由盈转亏;每股亏损0.49元。

但2022年恒泰证券的雇员成本仍达到10.72亿元,同比减少约1.1亿元,下降9.27%。与其亏损幅度相比,雇员成本降幅并不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