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降薪实锤来了?两家2022年业绩正增长的券商都降薪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19:18:37

◎2022年,关于券商薪酬多次成为网络热议话题。进入2023年,随着券商2022年年报的披露,“这一行业到底降薪没有?”也成为是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年来,证券行业降薪的消息每隔一段时间就火一阵。而最近,真正的实锤似乎来了。

截至3月15日,A股四十余家上市券商中,只有方正证券和信达证券发布了2022年年报。按照惯例,两家先发的券商业绩都可以划归为优等生:方正证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48亿元、同比增加17.88%;信达证券实现净利润12.27亿元、同比增加4.75%。

但两家券商的员工人均薪酬都出现了下降。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方正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46.23万元,较2021年的47.16万元微降1.97%。信达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从2021年的58.52万元下降至39.91万元,降幅高达31.80%。

自营业务立功,两家券商业绩好于同业

我们先来看看两家券商的经营业绩在行业中的情况。

2022年全年,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等A股市场主要指数分别下跌15.13%、19.52%、21.63%、29.37%。A股2022年日均成交额0.93万亿元,同比下降12.9%。受累于A股市场震荡波动,证券行业整体业绩下滑明显。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行业实现净利润1167.63亿元,同比下滑18.9%。

此外,从上市券商2022年业绩预告或快报来看,报忧的券商明显多于报喜的券商。如太平洋证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5.3亿元到-3.7亿元。

因此,方正证券、信达证券的2022年年报在行业中非常亮眼。年报显示,2022年方正证券营业收入约77.77亿元,同比减少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48亿元,同比增加17.88%;基本每股收益0.26元,同比增加18.18%。2022年营业收入约34.38亿元,同比减少9.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27亿元,同比增加4.75%;基本每股收益0.42元,同比增加5%。

两家券商取得业绩逆市正增长的原因均与自营业务有关。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实现自营投资收益22.33亿元。而据方正证券执委会委员、副总裁崔肖在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透露,2022年自营业务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坚持高配债低配股的策略,且权益类投资一半以上时间采取了空仓策略,因此收益率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信达证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12.8%。在年报中,信达证券这样解释自营业绩增长原因:在过去的2022年,公司前瞻性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动态调整权益类、固定收益类等资产配置比例,适度扩大非方向性投资规模效果显著,自营投资业务收入稳中有进,表现突出。

信达证券2022年薪酬回归2019年水平

但对于关注2022年券商年报的投资者而言,今年另一个关心的话题是:这一行业到底降薪没有?

2022年,关于券商薪酬多次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如当年1月,中泰证券时任首席非银分析师晒出自己的百万年薪,引发了社会热议。年中时,中金公司某员工的配偶也因在社交媒体炫耀其老公的收入证明,又一次将券商薪酬话题推上风口浪尖。

在此过程中,监管多次发文对证券行业的薪酬制度做出指引。如2022年5月1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的通知,指出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充分考虑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和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同时做好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

而进入2023年,随着年报季到来,券商薪酬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如就在2月底,有市场消息称某头部券商已经正式发文降薪了,不同级别降薪比例在30%~50%。但最后该消息既未被承认也未被否认,成为一大悬念。

但从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来看,上述悬念距离揭晓为期不远——3月30日、3月31日,将有超过20家上市券商集中披露年报,其中就包括上述头部券商在内。

而方正证券和信达证券年报中的薪酬数据,则可以视为证券行业薪酬整体水平揭晓前的预演。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2022年,方正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46.23万元,较2021年的47.16万元微降1.97%。信达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从2021年的58.52万元下降至39.91万元,降幅高达31.80%。

值得一提的是,信达证券2020年、2021年人均薪酬均有所上涨。2019年,公司人均薪酬为38万元,2020年大幅上涨至54.45万元,2021年又小幅上涨至58.52万元。2022年的水平则是回归了2019年水平。

而2020年、2021年信达证券人均薪酬上涨或与当时实行薪酬改革有关。根据2019年有关媒体报道,2019年信达证券发布了新的《总部薪酬管理实施细则》。其中最大的变动,便是将基本工资与岗位绩效占薪资标准的比例从原来的7:3变为3:7。岗位绩效则是由部门负责人结合员工个人考核、业绩贡献、违规问责等因素进行调整所得。

2020年、2021年,信达证券实现净利润8.20亿元和1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0.2%和42.95%;员工人均薪酬增长是在情理之中。而2022年在利润增长的背景下,人均薪酬大幅下降,坊间认为则很可能与“限薪令”有关。

此外,从董监高薪酬来看,信达证券董监高薪酬2022年也出现了缩水。

2022年,信达证券为董监高支付的归属于2022年薪酬总计为1061万元,最高的是总经理祝瑞敏150万元和监事长张德印的150万元。

由于信达证券2023年1月才上市,目前没有其2022年以前的高管薪酬具体数据,但根据招股书,2021年年薪在200万元~300万元的董监高有3人,超过300万元的有1人。也就是说,信达证券董监高最高薪酬较2021年打了五折以上。

图片来源:信达证券招股书

有券商透露即使没明确降薪但考核标准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薪酬问题想与信达证券方面人士进行交流,但截至发稿,其未回复记者问题。

不过,据记者向业内了解,目前一些券商并未发布有关确切降薪说法的文件,但对于降薪,员工们已有预期。

某华东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其所在券商平均薪酬在业内并不高,在监管出台稳健的薪酬制度指引后,公司出台了新的薪酬制度,主要是明确部门负责人以上奖金递延标准。此外,改革了考核方式,重新梳理了OKR指标,相比之前的考核标准更难达到。“一线券商打工人工作压力很大,再降薪感觉连猫都养不起了”。

另一位券商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公司每年六月才会发放上年年终奖,目前尚未出台新的薪酬管理制度,但内部已有吹风将对投行、资管等前台部门考核办法进行适当调整。“去年业绩不佳,即使没有新的薪酬管理办法,大概率6月到手的年终奖会缩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