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机OTA成摆设?车主联合声讨领克,官方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7 17:08:42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领克汽车推出新一代智能座舱操作系统——LYNK OS N,该系统将于3月29日起向所有领克09用户全面推送。不过,这则信息随后引发了领克老车主的“维权”,有领克用户在领克汽车官方APP发布了《领克车主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对领克汽车销售时宣传的OTA升级功能存在异议,希望领克积极对待老车主,沟通解决方案。

《声明》中,领克用户表示,领克在车辆发布会宣传了部分车型存在OTA升级功能,能够通过远程升级来提升使用体验。在购车时也签署了OTA升级协议。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他们每次升级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去4S店进行操作,造成了很多不便和困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同时,他们认为车机系统过于封闭,导致这些车辆无法安装其他软件。高德导航还停留在4.3版本,远远落后于目前官方的7.0版本。此外,他们也注意到领克每年发布新车型都会采用新芯片开发全新的车机系统,对于旧款车型放弃维护,这种做法会造成很多车主的车机系统无法得到持续维护和升级,进一步影响车主的使用体验和行车安全。

对于老车主的意见,领克汽车发表了《关于“对领克OTA升级功能有异议”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对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做了详细的梳理,并都给出了相应的解释和解决方案。

《说明》称,与手机芯片的状况不同,近两年,车规级芯片的升级启动了“开挂模式”,导致车规级芯片之间性能代差极大。同时,与之相匹配的整车电子电气架构的能力也在快速升级,这两者成为操作系统能否更新的决定性因素。

“LYNK OS N是基于8155芯片与GEEA2.0电子电器架构研发的智能座舱操作系统,我们车机上一代的硬件配置,无法承载基于现一代硬件全新研发的操作系统。硬件条件绝不是‘不管不顾’的借口。今年对搭载820A/E03芯片车机的领克车型,我们会根据已收集到的用户需求,在硬件条件支持的前提下,于二季度陆续上线/更新导航类、娱乐的音频类、视频类等第三方高频应用软件,努力满足大家的需求。”领克汽车在《说明》中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领克汽车官网显示,2023款领克03、2023款领克05、2023款领克01 EM-P等车型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而老款01、02、03车型均搭载了来自亿咖通科技的E01、E02芯片,领克05则搭载了高通骁龙820A芯片。

据了解,目前在车机系统方面,领克汽车正在加速弥补短板,加深与星纪魅族、亿咖通等企业的合作。近日,亿咖通科技宣布与星纪魅族达成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携手打造Flyme Auto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安托拉1000 Pro与Flyme Auto将共同在领克08车型上首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半导体芯片 自动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