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美议员群攻TikTok 是处心积虑的“猎巫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6 22:29:20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当地时间23日上午,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听证会。这场长达近6小时的听证会,实际上是一场美国立法者对TikTok的“审判会”。一些议员在提出长达数分钟的问题、连用几个问号后,让周受资只能用“是”或者“不是”作答,或是在其尚未开始作答时强行予以打断;有些议员指责“TikTok散播毒品、枪支等危险信息”,却没注意到其他国家没有枪支泛滥等问题;还有议员提出的问题缺乏基本常识,比如“TikTok是否可以连上我家WiFi”“TikTok有没有激起用户瞳孔放大,进而帮助算法推广这个视频”等。

TikTok因其背景而引发的封禁风波始于特朗普执政时期,和特朗普粗暴动用总统权力直接封禁而被司法程序否决不同,现在的美国政府企图运用立法手段为封禁或“强买强卖”TikTok提供依据。如今正值TikTok在美国面临被出售或是被封禁的关键时期,而上述听证会即是决定美国接下来立法走向的关键一步。从这些议员盛气凌人、强词夺理的态度看,这场听证会政治作秀的目的已经昭然若揭,即一方面对TikTok进行极限打压,妄图逼迫TikTok就范;另一方面则是对TikTok进行有罪推定,抹黑TikTok的公众形象,压缩TikTok的转圜空间。

TikTok是谁的公司?TikTok的高层对外声明时曾提及,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约60%的股份由外国投资者拥有,员工持有20%,公司创始人持有20%,掌握60%股权的国际投资者包括泛大西洋投资、红杉资本、海纳国际集团等美国知名投资机构。字节跳动、TikTok本就有浓重的国际化色彩,且美国投资者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Tiktok能保证美国用户数据安全吗?作为世界第一科技大国的美国,具备保护本国数据免遭泄露的技术手段,Tiktok也提出,其已在“得克萨斯项目”上支出逾15亿美元,旨在通过与美国甲骨文公司合作,保护用户数据和内容满足监管要求。Tiktok上散播的不良信息、防范青少年儿童沉迷有没解决方案?实际上,类似问题自互联网出现之日就存在,且在其他社交媒体平台也存在,甚至更为严重,出售或者关闭Tiktok与解决这些问题也毫无关系。

没有证据,甚至没有给予辩解的机会,美国立法者们围攻TikTok的行为,不过是一场处心积虑的“猎巫行动”。300多年前在美国塞勒姆小镇暴发的“猎巫行动”,还可以用当时科学尚不发达、法律尚不完备、人们迷信蒙昧来解释,但如今的美国政府和政客,知晓TikTok是一家在美合法经营的企业,也知晓Facebook、Snapchat等美国社交媒体存在和TikTok一样的青少年保护问题,仅仅因为TikTok具备特定国家背景,就可以炮制出“另一套标准”,肆无忌惮地群起而攻之,这种“清醒下的迫害”远超塞勒姆猎巫的危害性。

美国政客们的“猎巫行动”无助于解决他们所列出的问题,而只会使自身声誉受损,经济资源遭遇巨大浪费。市场的归市场,市场不规范的地方应该通过监管解决,而非一关了之。Tiktok在美国的成功,是1.5亿用户选择的结果,也创造了大量的创业、就业岗位。

美国政府迄今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却一再对有关企业做“有罪推定”和无理打压。难怪有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寻求禁止TikTok是“仇外的政治迫害”。

作为市场经济一贯的自我标榜者,美国政客们以显著有失公平、公正的方式对待一家在美合法经营的外来企业,充分暴露出美国所谓的市场经济不过是一场自导自演的“双标”游戏。政客们看似“失智”的表演,不过是“美国陷阱”重演的前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抖音 字节跳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