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0.5毫克即可致命!不要买,不要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6 12:22:40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今年3月份以来,浙江省绍兴市已接连报告2起因食用河豚而引起的食源性聚集疫情,有3人中毒到医院就诊,其中重症2例,发生场所均为家庭聚餐。

目前症状较重的患者经ICU全力救治,患者病情稳定并逐渐好转。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名重症患者均摄入河豚内脏,在患者的血液和尿液生物样本中检测出河豚毒素。

eFtiazyOpqhgeb16kQfYqYDys40DfKLLd2c37UU5ZEDYrduv0VXquHozhhz2Eaklu8WfWg8ljsoGcN28UFnCJ1A.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河豚到底有多毒

河豚(本称河鲀鱼),其身体浑圆,头胸部大腹尾部小,背上有鲜艳的斑纹或色彩,体表无鳞,光滑或有细刺,有明显的门牙上下各两枚,被捕获后能吸入空气,使胸腹部膨胀如球。

每当春季来临,河豚鱼性腺逐渐成熟,毒性开始增强,其中卵巢和肝脏毒性最强,一旦食用致死概率较高。

河豚毒素是自然界所发现的毒性最大的神经毒素之一,0.5毫克即可致人死亡。河豚毒素耐热,化学性质稳定,盐渍、日晒等一般烹调手段均不能破坏。春季是河豚中毒的高发季节,部分人对河豚鱼毒性认识不足,存在盲目尝鲜侥幸心理,很容易“中招躺平”。

为此,绍兴市疾控中心提醒:当下“正是河豚欲上时”,不要逞一时口欲之快,更不能在追求“极鲜”的路上“狂飙”,真正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河豚!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这些知识你吃鱼前必须了解

2020年,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餐饮业协会就曾发布《规范餐饮服务单位菜单指引(试行)》,对餐饮单位的菜单制作进行全面规范,严禁餐饮单位打“野生牌”“江鱼牌”。禁止加工经营野生河鲀(河豚鱼),禁止经营养殖河鲀活鱼和未经加工的河鲀整鱼。

中国消费者报也曾发布提醒,市面上能买到的合法养殖可供食用的河豚鱼都不是活鱼,而是宰杀后的鱼皮或鱼肉制品,且所有上市流通的河豚鱼外包装上均有可追溯的二维码。

广大消费者切记不购买、不自行捕捞和食用野生河豚鱼,不购买、不食用未经国家审批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的河豚整鱼。

餐饮服务单位加工制作河豚活鱼、野生河豚鱼为违法行为。

此外,禁止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有关法律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动物;禁止以家畜家禽名义食用野生动物;禁止食用“长江野生鱼”“长江白鱼”“长江鮰鱼”等长江禁捕渔获物,共同保护长江母亲河。

要留心食物中毒表征,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可疑食物;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食品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话“12345”“12315”。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来源:极目新闻

【高手云集,排名争夺激烈!第七期比赛开始报名,大奖赢不停!】近期,上证指数持续震荡调整,很多个股也出现了明显的波动性。每日经济新闻APP举办的掘金大赛第六期正式赛高手云集,不少选手的收益率逆势上涨。比赛中,第一名多次换人,排名争夺激烈!周五收盘时,前七名选手的收益率都超过了30%!这些高手能够在大幅震荡的市场中取得如此高的收益率实在让人佩服!现在,掘金大赛第七期正式赛周六已经开始报名了,比赛下周一正式开始。赶快下载安装每日经济新闻APP,接着交易接着赢!

CFF20LXzkOx8VA8iciczoZRQazXKvOywpJA9XYgjj5Gf3QKbdM1abvG6vnfbCbibdmqVotKIPrQZ5wzhs20zksL1g.jp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