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来水阳了”?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辟谣!“阳康后”二次感染比例有多高?专家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4 20:27:32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北京日报24日消息,“我家的自来水怎么阳了?”今日,某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不实信息,引发大量网友阅读转发。北京市自来水集团郑重辟谣:“自来水阳了”系不实信息,请大家不要相信。

该公众号文章称,先用抗原试剂自带的滴管装入自来水,然后再将其滴入抗原测试板上,测试结果呈现“两道杠”,从而得出“自来水阳了”的结论。

市自来水集团表示,实际上,自来水、可乐、橙汁等其他液体与人体样本完全不同,将其倒入测试液中,会破坏抗原提取管里的测试液成分。再加入测试孔进行反应后所产生的任何颜色变化,其结果不具备参考性。

据介绍,此前已有多位权威专家表示,任何不按照产品说明进行抗原检测,所得出的结果均无效。用抗原检测自来水、可乐等非人体样本,这类“实验”不能判断试剂盒是否可靠,也不能判断自来水是否安全。

市自来水集团称,新冠病毒在体外是很脆弱的。自来水在出厂之前会经过加氯消毒处理,且出厂水中保持一定的余氯含量,可以持续杀灭细菌和病毒,确保自来水安全可靠。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自来水出厂水余氯应保持在0.3-4毫克/升之间;目前,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各水厂出厂水余氯控制在0.4-0.9毫克/升之间,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内。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生产的自来水是安全可靠的,请大家放心饮用。

安全达标的自来水不会成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提示,请加深科学认识,不要被不实信息误导,确保科学用水、安全用水,同时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如有用水疑问,请拨打市自来水集团96116客服热线咨询。

“阳康后”是否会二次感染?比例有多高?

据齐鲁晚报,最近,不少人都非常关心自己康复后,是否会二次感染?二次感染是否更加严重…针对当前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专家进行解答。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3686

①二次感染的发生概率主要与人体免疫水平和病毒株变异有关。总体来说,短时间内发生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

②重复感染后的疾病严重程度与病毒感染剂量、新冠变异株,以及个人健康状况都可能有关。

③哪些人群发生“二次感染”可能性大?第一类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第二类是免疫缺陷人群;第三类是高风险岗位的人群。

转阴后洗头洗澡、锻炼出汗合适吗?专家:切记不能二次受凉

“阳过”和“阳康”的病人,可以洗头洗澡吗,什么时候可以恢复锻炼,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385869

据澎湃新闻,上海市闵行区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荣24日在与记者聊起这一话题时,谈了他的看法,并对病人给出了提醒:切记不能第二次受凉。

李荣说,正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科普类介绍一样,阳性患者的前三天病程非常关键和重要,一般来讲,都是以高热等为发病症状的。“对于这样的患者,我的建议是,超过38度5还是应该要尽快服用一些退烧药,控制好体温,因为发热的过程当中确实比较难受,这个时候要大量多喝水,让高烧进一步随着汗液、体液排出去。”

李荣表示,如果出现肌肉酸痛等症状,这个时候可以辅助一些止痛片,但如果觉得身体还可以扛的话,建议稍微忍一忍,基本上两天之后(这种症状)也能够得到缓解,“最难受的还是前三天,到后面基本上就是排毒期了,也会舒服很多。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提醒一下大家,无论是发病初期还是到后面愈合的这段时间,切记不能第二次受凉,因为这个时候患者的抵抗力都非常低,如果出现风寒,比如说又去洗头、洗澡,或是到周边的环境里剧烈运动、出汗,或者是一些不必要的外出应酬导致吹冷风等,都很容易引起二次感染,即便有可能只是普通的感冒,对自己的身体也是极度不负责任的,很容易让身体受到更大的损害。”

李荣进一步表示,在一开始的症状缓解之后,还是要注意保暖,注意加强营养,让自己的身体逐渐恢复,一个星期之后可以逐渐活动,稍做一些锻炼,让自己的身体慢慢摆脱之前疾病所留下来的一些后遗症效应。所谓的后遗症效应,不是说给自己的机体上留下什么不可改变的后遗症,而是指因为生病引起的浑身乏力、酸痛等身体反应,通过转阴之后慢慢地调养、循序渐进的恢复锻炼,这些不适会慢慢消除。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北京日报、齐鲁晚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36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