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夜“大雷”!德国最大银行美股暴跌超6%,朔尔茨发声!美国“最薄弱”银行一年内流失1万亿美元存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4 23:54:23

每经编辑 张锦河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低走,截至发稿前,道指跌0.52%,纳指跌0.38%,标普500指数跌0.46%。

美股银行股走低,德意志银行跌超6%,瑞士信贷跌近4%,第一共和银行、瑞银跌超2%。标普500银行指数跌2%,触及2020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德意志银行近3天市值已蒸发220亿元

德意志银行已经成为欧洲银行业危机的新焦点。该股美股盘前一度跌逾11%,信用违约互换(CDS)大幅上升。3月22日至今日发稿前,德意志银行美股股价从10.59美元跌至9.017美元,已累计下跌14.85%,市值蒸发32.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48亿元)。

德国总理朔尔茨对德意志银行股价暴跌做出回应表示,德意志银行“盈利丰厚”,没有理由担心。欧洲银行体系稳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周五德银股价的大跌,也拖累其他拥有大量债务的欧洲银行大跌。

德银周五大跌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斯托克600银行指数已抹平今年年初以来的所有涨幅(图片来源:彭博社)

除德银和欧洲其他银行的下跌外,关于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瑞信和瑞银集团集团的消息也打击了市场信心。

而在前一日,标普全球的数据显示,德银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从前一天的142个基点飙升至173个基点。据Refinitiv的数据,这是德银CDS自2019年有记录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当时德国监管机构修改了债务框架,引入了优先票据。

德银CDS飙升至173个基点(图片来源:彭博社)

与此同时,德银的部分债券也遭到抛售——该行收益率为7.5%的AT1债券下跌1美分至74.716美分,收益率也随之升至22.87%。据Tradeweb的数据,22.87%的收益率是该行AT1债券两周前收益率的两倍。

在CDS飙升和股价大跌之下,德银在3月24日欧洲交易时段发布紧急公告称,将提前赎回二级次级债券。德银表示,“德银今天宣布,本行决定在2023年5月24日以100%的本金以及截至(但不包括)赎回日的应计利息赎回其2028年到期的15亿美元的二级债券。”

彭博社报道中称,这样的行为通常是为了让投资者对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有信心。然而,德银股价的反应表明,市场并不买账。

截至发稿,德银和德国金融监管机构BaFin均并未立即回复媒体的置评请求。

图片来源:德银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德意志银行成立于19世纪末,是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分支机构和客户群体,其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市。

美国“最薄弱”银行一年内存款流失或达万亿美元

央视新闻24日报道,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估算,自2022年以来,美国“最薄弱”的各家银行存款金额可能共计流失大约1万亿美元;其中半数存款外流发生在美国硅谷银行本月被接管后。

由尼古劳斯·帕尼格佐格卢领导的摩根大通分析师团队没有点名哪些银行属于“最薄弱”银行,也未说明其确切数量。他们在研报中写道:“存款转移产生的不确定性可能致使银行在放贷时更加谨慎。”

路透社3月23日援引这份研报的内容报道,中小银行在美国银行业贷款业务中“扮演不相称的重要角色”,这一事实凸显美国银行业风险。

研报说,从上述银行流出的1万亿美元存款中,一半进入政府货币市场基金,另一半存入美国大型银行。

研报写道,在美国共计17万亿美元银行存款中,近7万亿美元存款未获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保险。

研报认为,存款外流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持续加息引发。加息使银行在先前低利率环境下购入的大量债券价值缩水,令储户对这些银行的未投保存款感到不安。另外,银行不愿跟随美联储对存款加息,也是造成存款外流的原因。

美国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本月相继关门,引发银行业动荡。硅谷银行已被联邦监管机构接管。包括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内的多个联邦机构正在对硅谷银行展开调查。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23日说,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在银行体系动荡之际保障美国银行存款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蔡鼎)、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712975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德意志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