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22年银行业十件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4 23:06:10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3月2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2022年银行业十件大事发布会”在京召开。这是自2007年以来,中银协连续第16年组织开展“银行业十件大事”发布工作。

2022年度共征集到来自中银协广大会员单位、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央级、主流媒体报送的行业大事414件。经由政府相关部门、监管部门、媒体、高校专家及行业内经济学家组成专家评委会开展评审,经严格履行相关程序,最终审定“2022年银行业十件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入选“2022年银行业十件大事”的包括,深入落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银行业多措并举向实体经济让利,惠企利民,助力稳大盘、稳市场主体;金融“十六条”新规出台,坚持“房住不炒”,“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资管新规正式实施,银行理财公司改革稳步推进,监管制度日臻完善,推动资管业务回归本源等。

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方面,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23万亿元,同比增长23.6%,近五年年均增速约25%。2022年前9个月,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9万亿元,超额完成全年1.6万亿元增量目标。年内,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办理延期还本付息金额超过4万亿元。

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11月8日,全国首个住房租赁基金正式设立,建设银行发起设立的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有限合伙)、建信住房租赁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与北京、重庆等地签署子基金意向协议,签署了首批10余个项目收购协议,募集规模为人民币300亿元。截至8月末,中国信达已落地房地产风险化解项目20个,投放金额102.85亿元,保障12335套商品房按期交付。此外,“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专项借款资金已基本投放至项目,资金投入带动形成一批实物工作量,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交付。

关于银行理财公司改革,在“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下,银保监会已批准31家银行理财公司筹建,包括国有6大行、11家股份行、8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的旗下子公司以及5家合资理财公司,30家已经获准开业。截至去年上半年,理财公司存续产品存续规模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91.21%。截至去年6月底,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已由资管新规发布时的4万亿元,压降至零,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27.72万亿元,占比95.09%,净值化转型显著。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712975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理财规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