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亿美金ARR之后 飞书“潜入”业务层再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3 23:24:38

◎此次“业务三件套”的发布,飞书内部定义为“继协同办公、组织管理之后,进一步拓宽至业务工具,帮助企业向外增量”。也就标志着飞书要对企业产生更深层的影响。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后来者飞书,不满足于被定义为“办公协同软件”,它正努力弯下躯干,向下潜去,寻求更为“业务化”的增长空间。

3月22日,飞书举办春季未来无限大会,并发布了以“多维表格”、“飞书应用引擎”、“飞书集成平台”组成的“业务三件套”。

飞书发布“业务三件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作为办公协同工具,飞书为市场所熟知。2020年至今,飞书相继发布了飞书Office、飞书People等产品。

在2022年飞书加速商业化的过程中,它的叙事已经开始从内部协同效率的提升,逐步向业务侧靠拢。

此次“业务三件套”的发布,飞书内部定义为“继协同办公、组织管理之后,进一步拓宽至业务工具,帮助企业向外增量”。也就标志着飞书要对企业产生更深层的影响。

其实在大型组织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业务割裂的现象并不罕见。而办公协同的目的,就是为了“黏合”各个板块,让业务更好地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飞书仍是在办公协同的行业里,只是变得更直接,更深入业务层面。

帮助企业增长,也是飞书加速商业化的需求。行业普遍认为,To B市场的先发优势巨大,无论是用户还是营收,后发者的市场份额很难发生逆转。

飞书此次没有强调营收,而是强调了赛道中更看重的一个指标:ARR(annualrecurringrevenue,年度经常性收入)。飞书CEO谢欣在会后的采访中表示,2022年,飞书的ARR已经达1亿美金。

飞书此次横向增长,希望走出“后发优势”的差异化路线。市场会买单吗?

“业务三件套”:一个不排他的开放平台

业务三件套的发布,让飞书更像一个“不排他”的开放平台。

首先,飞书自身可以提供好用的工具供客户公司使用;如果公司已经使用了其他的办公系统,不要紧,飞书也可将公司内部多个分裂的业务流程“集合”起来,一站式解决业务问题。

业务三件套中一些受到客户好评的功能,飞书推出已久,比如多维表格。据飞书提供的数据,目前多维表格在各个场景中的业务应用已经超过了10万个,且均为业务部门的一线员工零成本搭建。

在使用过程中,多维表格精细化权限管理、一键生成便于管理者管理的仪表盘等功能,不仅在企业内部被用于业务进程管理,还用在了客户服务、供应链流程管理等多个方面。

例如飞书的客户之一理想汽车,就用多维表格轻便地进行供应链缺料管理,西贝用多维表格搭建敏捷开票系统,百安居则用多维表格搭建实时客户管理系统等。

因为被企业在业务中反复验证,多维表格被列入“三件套”之一。其余两部分,一是飞书的应用引擎,一个是飞书集成平台。

前者关注企业内部业务系统的搭建,主要聚焦20%核心业务,并提供大量可视化编辑模块,让业务人员轻量编排改造;后者关注企业内部数字化系统之间的连接,集成平台实现了业务系统与飞书账号、数据、流程的三重打通,还可将分散在各个系统的流程聚合在一起。

飞书集成平台目前已有100多个系统连接器,支持了市场上大部分的主流系统,比如用友、金蝶、SAP、Salesforce、Jira、MySQL等。此外,它还提供了70多个开箱即用的集成方案,如ERP、CRM、审批等集成方案,

海底捞使用飞书之后的感觉是离“纯技术”越来越远,离消费者越来越近。海底捞CTO周浩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通过飞书服务台和机器人的产品通过知识库的沉淀,将海底捞“人找信息”、“人找人获取信息”,变成了“信息找人”,这项工作解放了他大部分精力。“目前服务台在超过70%的问题,都是机器人基于知识库自动去回复。”周浩运表示。

新松机器人运营总监曹建伟现场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此次发布业务三件套之后,飞书表示自己不会深入垂直业务中去,将继续做“通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对于飞书投入高、不盈利等声音,谢欣此次也给出了正面回复。“集团层面,抖音肯定是整个集团ROI表现最高的业务,但是我们会看更多不同类型的应用,根据它的特点来定(目标)。比如飞书,其增长天花板很高,是需要一个大力、长期、持续投入的项目,我们至今还在持续大力投入。”谢欣说。

1亿美金ARR之后:国内市场仍是重点

与钉钉、企业微信相比,飞书后发,不占先机,无法与前两者比DAU,但飞书有个优势:协同效率高。

做业务的人不写文档,但是做业务的人也需要协同工具。这是飞书深入业务侧的逻辑。

谢欣对此的解释是,一开始不做业务协同的原因在于,对于工具来说,易用性很重要。“把前面的产品先做好,然后再把它做到开放,下一步才是与后面的业务打通。这样体验感会更好。易用性一定程度上等同于有效性。”

其实,飞书深入业务在2022年已经有所表现,这一年,飞书加速商业化,并且分行业、分城市逐个攻克。今年2月飞书的内部会上,谢欣公布了2022年的业绩数据:其AAR在2022年达到了1亿美金。

谢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用美元为单位仅因这是SaaS赛道“全球通用”,与海外市场的营收关系不大。“这1亿美金收入中绝大部分来自于国内市场,目前飞书绝大部分精力也放在国内市场。”谢欣同时表示,ARR将成为飞书衡量业务的长期指标。

对于出海,谢欣认为,全球的To B市场规模很大,即使成长在中国,未来SaaS也一定要全球化。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截至2021年全球SaaS市场规模约为1410亿美元。

飞书2022年定下了5年内全球做到60亿的营收目标。久谦中台的一则专家纪要显示,2022年3月,飞书打算进入海外市场,主要是东南亚国家如泰国、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等。

谢欣表示,飞书的出海市场选择依据有三:SaaS的市场规模,该市场是否有独特点,以及该市场跟中国目前客户的差异度大小。目前,飞书选了一些典型市场做尝试性的突破,“而这件事情需要一步一步来”。

“我们认为国际市场空间很大、很重要,同时它能提升飞书的产品竞争力和眼界。突破国际市场,就意味着飞书需要把整个产品服务都要做得更好。这样的对标,也让我们在国内市场更有竞争力。”谢欣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飞书 saa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