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颜宁,有新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3 16:03:51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毕陆名    

CFF20LXzkOyJy0ssYdbfGQx1ibYKKgibloDnVYPgM65Cfiaktia9ahURrFChhiapHEcpz3coSTq5csicT0G3OYOav9PQ.png

颜宁又有新职。

据深圳湾实验室3月23日消息,日前,经深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广东省科技领导小组同意,深圳湾实验室建设发展协调小组审定,聘任颜宁为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去年11月1日,颜宁宣布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出任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这意味着她“官宣”归国不到5个月就再担新职。

CFF20LXzkOz9Dby8fVLMM8pwmiacicALPsRzRfELUYBKhjEWB6NW6zQqSicwwTiaXqYdCTrRkyq8SasYXsPg87KvIg.jpg

2022年12月10日,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揭牌,颜宁获发聘书,出任院长。颜宁在致辞中说,将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努力把深圳医学科学院打造成立足深圳、引领湾区、辐射全国、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转化创新基地。

2007年,未满30岁的颜宁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成为“清华最年轻教授”。颜宁的科研成果更令人瞩目——2009年以来,她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最有影响力的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科学》《细胞》上发表了19篇论文,其中两篇被《科学》“年度十大进展”引用。

CFF20LXzkOxG30ONSZfRVPJp9GBHJSia5QHwAhvjpqXWE4T3OVvlaTRW3q6CibW9P3IhGb2f5Olhbua3icH7Hv13g.jpg

颜宁 图片来源:CCTV1《开讲啦》视频截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颜宁任深圳湾实验室主任

据深圳湾实验室3月23日消息,3月22日上午,深圳湾实验室召开员工大会。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宣读文件,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兼)颜宁,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先后发言。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主持会议。

颜宁发表讲话,感谢省市区有关领导、部门的支持与信任,感谢实验室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并向吴云东院士等实验室领导班子所付出的心血、做出的突出贡献致以敬意。颜宁表示,她愿与实验室全体员工以及关心实验室发展的各界友人一起,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为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而奋斗。

吴云东在讲话中表示,实验室取得的成绩是在省市区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回顾实验室四年发展历程,心中充满感激与欣慰。在新冠疫情巨大冲击下,实验室全体攻坚克难,夜以继日,同心协力,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建设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对由颜宁担任主任引领实验室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精诚团结,创造实验室更美好的明天。

据深圳湾实验室官网介绍,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是广东省、深圳市建设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协同攻克生命健康重大科学难题为导向,以肿瘤、代谢与心血管、神经退行性、传染性等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为焦点,以IT+BT融合及多学科交叉为特色,开展疾病机理、生命信息、创新药物、医学成像等领域研究。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曾谈及回国原因:家人是最大的牵绊

颜宁2022年11月1日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宣布,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出任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引发关注。

2022年11月2日,颜宁@nyouyou在微博平台发文回应离美归国一事。她表示,关于接受深圳邀请,创建SMART的初心,她在十分钟的演讲里开篇就已经说过了,“扪心自问,我今日取得了一些成就,并不见得是因为我更聪明、更勤奋,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过去二十几年我很幸运。”颜宁还表示,现在正是最忙碌的时候,“我们清华一直讲究'行胜于言',请再给我们一些时间。”

2022年12月10日,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揭牌,颜宁获发聘书,出任院长。深圳医学科学院(筹)主要承担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各项筹备及项目推进工作,下设科研部、科研平台、专项资金管理、教育与交流、运营管理、基础建设等部门。

CFF20LXzkOwHtT8picVbK1Kia9QzlPS62mooAvnGcfzibbCsCMpk5iar5nGFBc6lwT2UPialaBgjOibPbWPay8uhCPBg.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2月18日晚,颜宁在其微博账号@nyouyou中透露离美回国原因。颜宁称,“两周前跟一些同学聊天,被问到回国的原因。我让ta们猜。五花八门的高大上理由,都有点,但没人提过‘家人’。我感慨:年轻真好。到了我这个年龄,家人是最大的牵绊。目前虽然没在同一个城市,但是知道我半天之内就可以赶到父母身边,很踏实很安心。”

CFF20LXzkOz9Dby8fVLMM8pwmiacicALPsFk8ZJRDXzNhhBRNlqdPxef9T49z9GbWSgTcZdYFumicDvrLcNcGlK8Q.jpg

颜宁教授简介

颜宁,山东章丘人,1977年11月生,2007年受聘清华大学医学院担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12年获得长聘教授资格,2013年成为拜耳讲席教授。2017年受聘普林斯顿大学,成为首位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

她主要致力于跨膜运输蛋白的结构与机理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真核生物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和钙离子通道等一系列具有重要生理与病理意义跨膜蛋白的原子分辨率结构,为理解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及药物开发提供了分子基础。自2009年以来,颜宁作为通讯或者共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研究论文近80篇,其中33篇发表于《细胞》、《自然》、《科学》。

颜宁于2005年获得Science/AAAS和GE Healthcare“青年科学家奖”(北美地区);2012年获得美国HHMI首届国际青年科学家奖、“中国优秀青年女科学家奖”;2014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5年获国际蛋白质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并受聘长江讲座教授(2018年终止);2016年成为戈登学术会议(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首位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Alexander Cruickshank报告人;2018年获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联盟(FAOBMB)“卓越研究奖”;2019年获得以色列魏斯曼研究所颁发的国际“女科学家奖”;2021年获得国际生物物理协会颁发的Anatrace膜蛋白研究奖。

2019年4月30日,颜宁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21年4月22日,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编辑|何小桃 毕陆名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颜宁微博@nyouyou、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