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宣布提前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拉夫罗夫警告:如英国提供贫铀弹药,将致冲突“严重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23:27:0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环球网22日综合塔斯社、《消息报》等多家俄媒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2日与厄立特里亚外长奥斯曼会谈后共同举行了记者会。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警告称,如果英国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药,将导致俄乌冲突进一步“严重升级”。

塔斯社报道称,拉夫罗夫当天在记者会上还称,俄方将不得不对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药作出回应。拉夫罗夫称,“正如(俄罗斯)总统和防长所说,我们将不得不考虑到一点,即我们的英国同行正在将紧张局势升级到新的、非常严重的程度”。他还称,使用贫铀弹药将大大降低乌克兰生产未受污染的优质农业产品的能力。

据央视新闻3月22日消息,英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当地时间21日发表声明,证实英国将向乌克兰提供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配套弹药中包含贫铀穿甲弹。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对此,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俄方多名官员表示谴责。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英国计划向乌克兰运送包含贫铀弹在内的坦克弹药表示谴责,并表示如果西方使用含有核成分的武器,俄政府将被迫做出回应

同一天,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英国的决定缩小了俄罗斯与西方潜在的核冲突距离,西方又向前迈了一步。

据悉,贫铀是致癌物质,具有化学性和放射性毒性。在弹药爆炸后,贫化铀剧烈燃烧,氧化铀和贫化铀颗粒会悄无声息地进入人体,用肉眼根本看不到,对人体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害。爆炸后产生的粉尘还可能被风带到他处,污染水和农业。

此外,3月21日,五角大楼宣布提前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但不是此前承诺的M1A2。

英国宣布向乌提供贫铀弹

据长安街知事,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英国已经证实将向乌克兰提供贫铀穿甲弹和“挑战者2”坦克。

英国国防部长戈尔迪在书面答复中说:“除了向乌克兰提供‘挑战者2’主战坦克中队外,我们还将提供弹药,包括贫铀穿甲弹,这种弹药在攻击现代坦克和装甲车方面非常有效。

英国国防部坚称贫铀弹的辐射风险很低,“数十年来,英国陆军的穿甲弹一直都使用贫铀”“贫铀是一种标准成分,与核武器完全无关”,并指责俄罗斯故意散布谣言。

据悉,贫铀是用于制造核燃料或核武器的核浓缩过程中的副产品,放射性约为天然铀的60%。但它是一种非常重的物质,密度是铅的1.7倍,用于硬化弹药,具有非常高的穿透力。

当用贫铀尖端或核心制成的武器撞击固体物体时,例如坦克的侧面,它会直接穿过,然后在燃烧的蒸汽云中爆发。蒸汽沉淀为粉尘,有毒且具有弱放射性。

美国宣布提前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但不是M1A2

据环球网,当地时间3月21日,五角大楼宣布了关于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计划的最新消息。

对于乌克兰而言,好消息是,美国有望在今年秋天就向他们提供总数31辆的主战坦克;坏消息则是,美国这次提供的不再是之前承诺的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而是翻新后的M1A1版本。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21日消息,五角大楼新闻秘书赖德准将21日宣布,美国将翻新现有的M1A1主战坦克,以便在今年秋天提供给乌克兰,这比此前美国宣布的至少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的交付周期大幅缩短。

美国“驱动”网站称,向乌克兰提供翻新后的M1A1主战坦克将降低培训和后勤难度,但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M1A1坦克将采用哪种配置。

公开资料显示,M1A2坦克是M1A1的重大升级版本,两者性能的差距就像老式转盘电话和智能手机的差别。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长安街知事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09264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英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