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营收同比增52.3%,京东健康2022全年扭亏 熬过“短冬”的互联网医疗分化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22:30:42

◎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双释放,让大健康赛道再次倍感暖意。赛道中多数企业仍在寻找盈亏的平衡,头部企业的扭亏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互联网医疗和药品网售近来双双迎来政策利好,这无疑为大健康企业又一次拨开前行的迷雾。春风得意间,头部玩家之一的京东健康也迎来了业绩的向好。

3月22日,京东健康(HK06618,股价60.45港元,市值1922.26亿港元)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京东健康去年总收入为467.36亿元,同比增长52.3%;实现净利3.83亿元,扭亏为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Q3京东健康也实现同比扭亏,另一重要玩家阿里健康(HK00241,股价5.94港元,市值803.17亿港元)去年上半年亦如是。

前不久,国家医保局回应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互联网+”医疗服务如果与医保支付范围内的线下医疗服务内容相同,且执行相应公立医疗机构收费价格,经相应备案程序后,可纳入医保支付。

互联网医疗政策逐渐松绑外,去年年末,药品网售监管新规施行,网售处方药规范化运行“开闸”。

在熬过一个相对不算太长的“冬季”后,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双释放,让大健康赛道再次倍感暖意。虽然赛道中多数企业仍在寻找盈亏的平衡,头部企业的扭亏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年活跃用户数超1.5亿 驱动商品收入增超五成

财报显示,2022年京东健康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指标下(Non-IFRS)净利润达26.2亿元,同比大增86.6%。除利润大幅提升外,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京东健康年度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543亿,相比2021年净增加3100万。

年活跃用户数的增幅水平稳定也成了去年商品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京东健康在财报中解释总收入的增长时提到,其主要是由于销售医药和健康产品所得商品收入由2021年的262亿元增加54.2%至2022年的404亿元。

而商品收入的增长驱动力,主要有活跃用户数量增加及用户的额外购买、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的线上渗透率不断提高及产品品类的丰富。

另一大业务板块,线上平台、数字化营销及其他服务所得服务收入则由2021年的45亿元增加41.4%至2022年的64亿元。

京东健康表示,服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数字化营销服务费增加,以及平台上的广告主数量增加,这与平台交易持续增长保持一致。

此外,佣金及平台使用费增加,则主要归因于线上平台的第三方商家的销量增加。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京东健康在线平台拥有超2万第三方商家。

虽然并未披露医疗服务相关收入的细则,但京东健康在财报中透露,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京东健康日均咨询量加速增长,已超过30万。2022年全年,京东大药房已服务超1亿患者,其中慢病患者DOT(即药物治疗持续时间)有所改善。

2022年全年,京东大药房已服务超1亿患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而作为京东健康最为核心的“硬资产”,截至去年12月31日,京东健康使用了京东物流全国范围内的22个药品仓库和超过500个非药品仓库。

政策、市场双驱动 大健康搭台仍需“冷思考”

长坡厚雪的大健康赛道依旧潜力无限,它仍然是马云、刘强东口中那个即将诞生“超级巨头”的战场。

老龄化进程加剧、慢病发病率上升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市场之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零售端销售额计,中国的医药市场规模将由2021年的1.8万亿元增至2026年的2.2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2%。

此外,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加之疫情三年加速互联网医疗的市场教育,行业正迈入加速成长期。据华安证券预测,2023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预期达876.1亿元,同比增长25.1%。

另一面,政策的春风也为互联网医疗、大健康赛道拨开前行的迷雾。

2022年11月,国家卫健委、中医药局及疾控局联合发布《“十四五”全面健康信息化规划》,其特别指出要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体系式,推进数字健康融合创新发展等。一方面是顶层设计肯定了互联网医疗价值,另一方面,也无疑给相关企业释放了更多业务的操作空间。

《规划》还提到,“到2025年,初步建设形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支撑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联通全覆盖。”信息打通及相关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也为企业发展铺路。

除互联网医疗的政策逐渐松绑,也是去年年末,《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网售处方药终于迎来规范化“开闸”,无疑也会进一步扩大处方药在线零售端的市场规模,带动相关企业的进一步增长。

春风袭来,互联网医疗及大健康赛道仍需“冷思考”。虽然以医药零售为业务主体的头部企业纷纷盈利,迎来了相应的业务增长,但以在线诊疗等业务为核心的互联网医疗业务依旧没能找到盈亏平衡点。

换言之,赛道内真正脱离医药电商模式的企业并不多,在线医疗业务占比微乎其微。医疗服务的链条长且复杂,线上化难度大,但这才是互联网医疗在未来真正需要发挥的核心价值。

而国家层面,看重的也正是优质平台无论是在解决医改痛点、难点,以及在服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因此,明确严肃医疗在业务中的核心战略定位,啃下互联网医疗业务这块“硬骨头”,是所有企业亟待突破的关键。而在这之前,谁都有机会完成“突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