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字经济方向继续大涨,关注美联储动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19:15:13

今天市场继续上涨,有一些积极现象,但连续冲击压力不成功,始终是一个隐患。上证指数连续两根阳线,打破了近期涨一天跌一天的节奏,可以看作变盘的前兆。无论向上向下,策略都比较清晰;如果向上变盘,市场是否会出现风格转换,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

今晚及明天,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扰动就是美联储3月份是否加息或加息多少。

因为消息有不确定性,所以今天A股的北向资金盘中突然卖出,沪深两市成交量的继续萎缩也在说明资金处于谨慎的状态。目前市场预期是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当然也不乏有其他类似降息的声音。

在达哥看来,具体加息多少确实值得关注,更重要的是美联储鲍威尔的表态,照理说这个节点是不会发表鹰派言论的,如果发表鹰派言论,恐怕只能导致下一个硅谷银行、瑞信爆雷,要知道这次硅谷银行和瑞信的危机,是具有普遍性的。

但你要说美联储会降息,恐怕可能性也比较小,一出现风险就开始降息,美联储会有道德和信用风险。这里我们需要担心的是,美国这种高利率究竟会持续多长时间,由于美股的情况并不好,持续得越久,对美股越不利,而这就涉及A股跟不跟的问题了。

短期来说,A股正处于临近变盘的时点,有消息的刺激确实能够加速盘面的变化,因此,海外的消息值得关注。只要美联储加息不超过25个基点,都算符合甚至高于预期,大家都会美滋滋;而以目前欧美银行的状况来看,几乎不可能超过25个基点。拭目以待吧,应该不会出什么幺蛾子。

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受隔夜外围市场上涨影响,沪深两市出现小幅高开,随后大科技表现活跃,带领指数冲高,由于量能没跟上,再一次遇阻回落。好的现象是即便午后有小幅跳水,但市场情绪还算稳定。

另外,按照最近大盘涨一天跌一天的节奏,在经历昨天上涨之后今天还能收阳,比较难得;日K线两连阳,有一种打破近期市场运行规律的味道。从博弈的角度来说,今天上证指数盘中冲高回落后,还没等翻绿就有人提前在承接,很显然有资金在博美联储靴子落地后的走势,对市场预期是好的。

但也要注意,今天的冲高回落,已经是上证指数近9个交易日以来第4次冲击上方的短期压力位了,很显然这种情况对多方不太有利。连续冲击压力不成功,确实是空方略微占优,不过,因为每个人看待市场总会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寻找对自己有利的观点,分析起来并不客观。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用规则来指导交易,仓位的管控,只要盯着大盘的压力位与支撑位即可。

盘面上,还是以AI为核心,算力和数字经济大涨。有两个原因:英伟达召开GTC大会,谷歌开放AI聊天工具Bard内测。英伟达的GTC大会确实令人激动不已,英伟达CEO黄仁勋发表了名为《切勿错过AI的决定性时刻》的主题演讲,高调宣称全球AI产业已经迎来“iPhone时刻”,并一次性展示了四款针对AI任务的逻辑计算平台。

黄仁勋还表示,会向中国公司提供专供芯片来构建AI的算力服务云,并保证这些算力足够支撑中国自己研发的AI大模型系统。他甚至称,他想要再领导英伟达30到40年,直到他90岁左右,届时他会以机器人的形式继续工作。

这就很魔幻了,要是等到达哥写不动了,用类似的机器人来写手记就好了。有意思的是,隔夜英伟达股价动作不大,仅微涨而已。而A股这边相关概念股已经涨开了花,纷纷10CM甚至20CM上涨。

达哥之前提到的CPO(共封装光学)大涨,这个方向上个月很早就提过几次,因其多方面的性能优势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是以中线思路对待的。今天这个方向有一种集体高潮的感觉。对于这种情况,还是昨天的老话:“不要在高潮的时候想着踏空的问题”。

今年是科技大年,从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就可看出高层对科技的重视程度。数字中国、人工智能、6G通信都是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市场活跃资金也在这些板块中运作。这些板块目前中线上升趋势没有任何问题,里面的机会肯定还有,但要下手的话,尽量选择低位蓄势品种进行低吸,而非追高已经大幅上涨的品种。目前这些板块中一些连续大涨的品种,已经涨出风险了,要避免站岗。

此外,今晚11点有微软GDC开发者大会,今天市场算是提前反应了。按照咱们A股的惯例,明天还能高潮一天?达哥还是比较怀疑的。一旦明天资金流出,中字头能否出来支撑一下?顺着这个思路可以多看看中字头。

当然,从资金避高就低的思路,也可以去猜新能源方向。既然说到了新能源,就顺便提一下,以电力设备板块为例,今天小幅冲高回落,暂时看不到结束的迹象。但因为达哥对其反弹持续性和力度存疑,再加上套了如此多的资金,想涨出力度,可能性很小,不建议投入过多。

东方财富盘中大幅下挫,有段子手调侃:投资者反应弧太长,昨天宕机今天才影响到股价。但实际上这是为下跌找个理由而已,东方财富前两年的大幅上涨,是跟随各种茅概念的,是机构抱团的作用;如今市场风格发生变化,资金反水,没啥好意外的。

这让达哥想起了前几天的长春高新,资金喜新厌旧,出现这种状况很好理解。以东方财富为代表的券商股,近期表现并不好,不如银行板块来得清晰。中字头的思路,我认为还是尽量往建筑和银行身上靠,要靠谱一些。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继续上涨,有一些积极现象,但连续冲击压力不成功,始终是一个隐患。上证指数连续两根阳线,打破了近期涨一天跌一天的节奏,可以看作变盘的前兆。无论向上向下,策略都比较清晰;如果向上变盘,市场是否会出现风格转换,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