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探底回升!即将选择方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18:17:44

今天指数集体收红的意义,达哥前面也说得很清楚了,是止跌企稳的信号之一,但具体的见底方式,还需观察后续情况。

Upload_166548321183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在看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时候,一度有一种难以置信的感觉。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奖励他对金融危机的研究。对于伯南克,大家最为熟知的就是量化宽松,通过量化宽松,将美国经济救回来了,但如今全球出现的很多问题,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也是原因之一。

谁对谁错,评价可能只有留给后人了。

当然,昨天的市场也是让很多人难以置信的,大盘被价值投资者心中的“白月光”们打得抬不起头,好在今天,终于有“大哥”站出来给市场撑腰了。

这个“大哥”就是宁德时代。宁德时代今天跳空高开,收盘则以全天最高价报收,与此同时,也带动了赛道股反弹。“宁王”今天大涨,源于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出炉,其净利润处于市场预期的上限附近,给了市场一点信心。目前看来,市场也只有在赛道股转暖的情况下,才能带动些许做多氛围了。

与宁德时代同时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还有亿纬锂能、天赐材料、恩捷股份等,今天全部都是大涨。从估值上看,现在的动力电池企业的确处于估值底部,宁德时代的估值甚至还处于上市以来的低点。

但是估值低有估值低的理由,也不是大涨的理由,现在市场担心的主要还是未来基本面的问题,尤其是明年。考虑到电动车渗透率的提升,预计今年电动车销量600万-650万辆,渗透率接近30%。

而明年市场预期销量在900万辆左右,预计渗透率超过40%。悲观者认为明年的销量会不及预期;乐观者认为明年销量会太好,以至于渗透率提前见顶。不知道你们的看法是什么,欢迎在本文下方留言交流。

赛道股的反弹,为我们后面选股指明了三季报的方向。除了赛道股之外,今天市场的另一股做多力量属于大金融当中的券商股。客观来说,这两个方向近期的走势是相似的,无非就是跌幅不一样。

电力设备板块相对离压力的距离远一些,可能还有一定的反弹空间,但也就是一根中阳线的事,把握不好节奏,在后续上涨中追买,很容易吃套,可以再等等,等待市场环境变暖以后更清晰的机会。

从中期结构来看,赛道股和大金融,这两个方向都在下跌趋势中。赛道股属于跌到支撑位的反弹,而从短期来看,赛道股超跌反弹的动力显然会更足一点。不过,放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这样的短线机会,其实把握的难度很大。

和电力设备关系较大的电力板块,表现也不错。四季度是传统的能源旺季,天气逐渐转凉,供热及电力需求将保持旺盛,电力板块指数走出中阳线,但上方均线仍然呈空头排列,而且板块指数离压力位不远,追高的话要谨慎。

煤炭板块,算是最近几个交易日稍微强势的板块了,但从今天早间的盘面看,有一股补跌的味道。补跌的也包括最近强势的医药方向,反正这就是最近市场的常态,踩不准节奏的话,稍有失误性追涨,遇上补跌就很难受。

最惨的要数半导体板块,之前下跌是因为行业不景气,近期是因为海外的利空影响,而今天海外传出的消息,被市场解读得更严重。不管怎么说,这个行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宏观政策也很清晰。

半导体行业本身非常庞杂,属于全球化分工,我国相关企业一下子把所有的都做好非常难,但市场规律就放在那里,我们有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制造业和市场,也有全球最大的工程师红利,从长期来看不可能发展不好。

看了下半导体行业的研究报告,不少观点觉得行业明年下半年可能有拐点,这倒是为明年提供了一个观察方向。

不过,从今天市场的量能来看,从半导体板块中流出的资金主要流向了赛道股,迹象比较明显。从成长赛道流向另一个成长赛道,逻辑很顺畅,只是整个市场没有量的支持,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可能很难撑起板块大的行情。

短线情绪方面,正处于不断的循环中。目前市场的连板高度只有5连板,到了这个高度差不多就会重新洗牌一次。连板梯度方面就更没啥可以看的,今天绝大多数涨停股都属于首板,不过首板的质量好于前几天,但这也恰恰说明资金在切换,有惧高情绪,要关注风格的切换。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首先,今天市场虽然探底回升,但仍难言转好。市场探底回升确实对情绪修复有利,但仍然是现有的存量资金在博弈,没有更多资金入场,是否止跌企稳还需要观察。

从走势结构上看,今天上证指数的探底回升是非常小级别的背离造成的,这种背离造成的反弹也是很小级别的,可操作性很差。所以,指数走势,盘中忽上忽下,并不稳定。

结合达哥昨天对于大盘见底方式的预判,需要观察明天指数具体的情况,如果是直接向上走,由于离压力不远,这个拉升很可能是构筑5分钟级别箱体震荡的开端,稳健的投资者可以等待这个箱体震荡之后的方向;而如果指数选择震荡向下,反而意味着短期止跌企稳不远了,可操作性会更好一些。

其次,目前市场处于情绪主导行情的阶段。在持续了三周的快速下跌后,市场已处于情绪主导行情的阶段,此时投资者情绪容易两头极端化,要么非常悲观,要么抄底进场,导致的结果就是市场波动加大,急跌、急拉的行情常见。这种时候,短线投资者要快,因为波动大、时间短,很考验盯盘;长线投资者要有定力,不要因为大幅度的来回拉锯就进行冲动式操作。

总的来说,转为震荡预期的市场,肯定好于连续阴跌的市场。即便你没有在今天的反弹中获益,但复苏的市场会吸引资金参与,市场活跃度的提升显然是个好现象。

今天指数集体收红的意义,达哥前面也说得很清楚了,是止跌企稳的信号之一,但具体的见底方式,还需观察后续情况。罗马也不是一日建成的,好事多磨,反弹这件事急不得。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