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A股反弹,算力相关股领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18:43:3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三A股略有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1%至3265.75点。深综指涨0.60%,创业板综指涨0.62%,科创50指数涨0.37%。

从盘面上来看,算力、CPO、AIGC等个股涨幅领先。这些个股上涨与消息面相关,英伟达本周二召开了“GPU技术大会(GTC大会)”,英伟达CEO黄仁勋在大会主题演讲上公布一系列针对AI的新型GPU芯片。另外,科技大厂谷歌周二也宣布了“向外界开放聊天机器人Bard供用户测试”。

贵金属、酒店、餐饮、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贵金属个股下跌应与外围风险情绪暂有所缓和相关,酒店、餐饮、旅游类个股下跌则与国内消费回升速度相对温和相关。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入4.79亿元,为连续第8天净流入。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上涨,银行股也大多上涨,原因是美国财长耶伦表示:如果中小银行遭挤兑并有蔓延风险,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来保护储户。

周三港股跟风外盘,恒生指数收盘上涨1.73%。汇市方面,美元指数维持在低位,但人民币汇率未见明显上涨。

一般来说,当欧美金融当局及政府无底线援助银行业时,流动性就会超级宽松,这样美国的通胀远景就存在着较大变数。对于A股来说,投资者短期内应主要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向,变数较大的未来欧美通胀因素已无法估计,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除了欧美银行业危机外,市场也在关注正在举行的美联储利率会议,该会议结果将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出台。多数人预计美联储会加息25基点,但可能吃不太准美联储政策声明及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主旨。

个人觉得美联储加息会相对好些,如果连小幅度的加息都不敢,那么这本身就说明欧美银行业问题的严重性可能超乎想象。

因外围动荡,本周A股市场大概率延续震荡。到了下周,A股可能依然难有方向,一方面是因年报进入了尾声,大量诸如银行业的权重股将公布报表;一方面是市场正密切关注3月份高频经济指标,市场显然很想知道经济复苏的成色。

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于去年12月发生重大变化,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起初比较浓重,当时许多消费类股也因此猛涨了一波,但涨到高位时这些个股的涨幅却迟迟得不到匹配的经济回升数据支持,因此出现了回吐。

到了目前这个时份,获利盘回吐得差不多了,但也只是企稳止跌而已,能否再次上涨显然就取决于经济复苏情况了。

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并不统一,多空双方均有各自的理由。在多方看来,首季的信贷数据十分靓丽,故后续经济复苏加速当可预期;在空方看来,信贷之类刺激政策也许更多体现在基建、房地产行业,未必会显著溢出至消费等其他行业。

应该说这两种看法都会有些依据,分歧并不易解决,那只能待后续3月份经济指标给出结论了。

投资者当前持股观望即可,但多数普通投资者对个股基本面的把握会有相当大难度,故主要仓位应放在一、二线蓝筹股上。

对于其他品种,虽然也可买入,但理应“更加挑剔”,毕竟股票发行注册制就快全面铺开,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市盈率重心下降”就会是个长期趋势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