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一城市宣布了!摇号“久摇不中”72次及以上,小客车指标直接领,“多孩家庭”也可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21:47:25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程鹏 裴健如    

CFF20LXzkOxsV4Kib9nW9QStibdFLkhlA5h0VFlOz7HhqIwn3JumujZtLKicXhaeeIGttZTgVDU5lTR6ZBibhqcHsQ.png

国内车市的“花式”降价潮如火如荼,各地促进汽车消费的手段也层出不穷。

据杭州交通官微消息,3月20日起,《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等6部门关于发布惠民生优化小客车其他指标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正式发布并实施。其中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久摇不中者、人才、多孩家庭等个人以及重点企业,可直接申领小客车指标。

《通告》中明确增设四类小客车其他指标,对符合“久摇不中”“人才专项”“多孩家庭”“重点企业”等条件的个人或重点企业可直接申领相应指标。其中,“久摇不中”类的定义为参加杭州市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累计达到72次及以上,且符合本市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的个人,可向市调控办直接申领一个“久摇不中”类小客车其他指标。

CFF20LXzkOxsV4Kib9nW9QStibdFLkhlA5gRbwKiaNKXJcrBHPRlYjtibWxFORph7MIozibJ3ibpfJAUEUa7Q3dibKumw.png

图片来源:杭州交通官微

对累计摇号72次及以上的市民申请“久摇不中”类指标的方法,相关部门表示,对当前已经提出增量指标(摇号、竞价)申请,累计摇号72次及以上且处于“审核通过”状态的个人,无需另行申请,3月20日晚市调控办会直接为其配置“久摇不中”类指标。指标配置完成后,会发送短信提醒;对累计摇号72次及以上且处于“审核不通过”或“取消申请”状态的个人,需重新提出增量指标申请,审核通过后,可直接申领“久摇不中”类指标。

据《通告》,“多孩家庭”类是指同一对夫妻至少一方具备杭州市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且符合条件的二孩无车家庭,或是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仅有1辆或无车的家庭,可直接申领一个“多孩家庭”类小客车其他指标。

《通告》表示,“人才专项”和“重点企业”类分别对应被认定为杭州市B、C、D、E、F类人才且符合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的个人和被认定为本市A类人才的个人,以及按杭州市推动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规定认定的总部企业,或者按杭州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认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通告》指出,由于本次出台政策中的小客车指标均为“其他指标”,因而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相应指标可用于“浙A区域号牌”转为“浙A号牌”小客车。

对于本次出台系列政策的目的,相关部门解释称,一方面是为满足部分长期摇号不中人群、多孩家庭和特定人才的用车需求,惠及民生;另一方面这些政策措施也是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前期发布的涉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总部经济发展、人才招引、招商引资以及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政策文件的要求。

事实上,作为传统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汽车消费占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自然也成为促消费的重要着力点。正因如此,今年“两会”期间,汽车仍是被提及的高频词汇,多位汽车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都积极发声,针对促进汽车消费等话题建言献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指出,“支持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汽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增长46.7%”。

CFF20LXzkOxsV4Kib9nW9QStibdFLkhlA5qEPyRAnFgFlRd3wyGxTQRib11cdynJTgPvNEIic9RAvXebcyP5kQF4dQ.jp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在此背景下,各地也纷纷出台举措,进一步激活汽车消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东、河南、北京、上海、浙江、黑龙江、吉林、山西、云南、海南、贵州、天津等地均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方式也各异,包括延长购车补贴时间、发放消费券或购车补贴、增加购车指标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车市的升温,部分地方政府也开始提升补贴力度。如,哈尔滨市将于3月21日至3月31日开展2023年哈尔滨春天驰骋行购车优惠补贴活动,与之前其他地区开展的汽车补贴活动有所不同,此次哈尔滨市对参与活动人员的地域、户籍将不设置限制条件,凡在哈尔滨市合作商户使用银联POS机,刷卡并付购车全款购买家用新乘用车(含新能源车)和新货车(含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均可参与,最高可享受5000元补贴。

日前,重庆市决定对当前正在实施的新能源乘用车置换补贴政策进行优化调整,从3月20日起,不再实行旧车置换,直接对消费者购买新乘用车(含新能源车和燃油车)给予补贴,2023年3月20日0时至2023年6月30日24时期间,在重庆市辖区内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了新乘用车(含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并在重庆市辖区内依法履行纳税或申报义务、完善上户手续的,裸车价10万元以下的每辆给予1000元市级财政资金补贴,裸车价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的每辆给予3000元市级财政资金补贴(以现金形式发放到符合补贴条件的对象银行卡上)

“各地促进汽车消费的激励政策,包括所谓的政企联动,出台优惠促销政策,都是提振汽车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也能让消费者从中获益。”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对记者说。

CFF20LXzkOxsV4Kib9nW9QStibdFLkhlA5qvDINu34Gp8Bf859hT8j4LNuku8CXWOhPcUZYf25YNDjvakTVtdjpw.jp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预计在政策和车企共同推动下,2月起汽车消费有望逐步修复。地方政府补贴政策温和延续,旨在平稳过渡“国补”及购置税减半政策到期后的市场“冷淡期”,将对今年一季度国内乘用车消费形成一定支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在各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62.3%的经销商对于2023年度的销售目标有所提升。

“目前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千人汽车保有量相差4倍,国内汽车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稳定大宗消费的核心即是稳定汽车消费。2023年,经济增长回暖,个人消费逐步走强,国内车市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记者|董天意

编辑|程鹏 裴健如 杜波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