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放开限购加码限行?专家称“假消息”,但汽车股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1 07:41:3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有消息称,北京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牌照限购政策将完全放开,但燃油车限行政策会更加严格,每天限1~2个号变成限3个号。

根据上述消息,牌照购置放开的政策会延续到今年年底,限号限行政策收紧会一直持续下去。其他城市的政策或也有调整,但是还在等待批复,政策出台时间可能要比北京晚一些。

尽管目前消息还未得到官方确认,但资本市场已经随即发生波动。1月10日,汽车整车板块整体涨幅为2.36%,有22只个股股价上涨。其中,比亚迪(SZ002594,股价266.59元,市值7761亿元)收盘价上涨1.22%;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23元,市值1.055万亿元)收盘价上涨3.7%;理想汽车(HK02015,股价88.55港元,市值1846亿港元)收盘价上涨6.75%;蔚来(HK09866,股价86.05港元,市值1437亿港元)收盘价上涨6.17%;长城汽车(SH601633,股价30.24元,市值2625亿元)和广汽集团(SH601238,股价11.46元,市值1202亿元)收盘价涨幅均超过3%。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不同于资本市场的热情,行业专家给出了不同的意见。“这个消息是假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虽然全国限购政策趋于宽松,但考虑到交通拥堵等原因,北京在短期之内很难开放汽车限购政策。

早在2011年,为了进一步调控小客车数量,北京就实施以摇号方式分配汽车指标的措施。这一举措也有效控制了北京交通拥堵的问题,在该政策实施第一年,北京市机动车增长率就由2010年的19.7%直线下降至3.6%。而对于新能源汽车牌照,北京市一直有倾斜政策。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的《关于2023年小客车指标配额和配置比例的通告》,2023年小客车指标配额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3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7万个。

事实上,除了北京之外,上海也在收紧对牌照的限购管理。按照上海的新能源政策,自202311日起,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的,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曾解释称:“我们适当调整了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政策,也是将有限的道路资源去支持更多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应用。”

“因为我们还没有做好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移的措施,且特大城市目前拥堵情况仍然比较严重,道路管理仍有待提高。”崔东树认为,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对牌照的限购政策仍处于相对收紧的状态。不过,国内其他个别地区有可能会逐步放松或取消限购。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62365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北京将放开限购的消息传出,还有消息称北京将会同步加大限号限行政策,尤其是燃油车限行政策将会更加严格。

20221221日,北京发布官方微博称,经北京市政府同意,自2022年1222日起,暂缓实施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的交通管理措施(即尾号限行措施)。后续,将结合疫情发展变化和道路交通情况,及时研判恢复尾号限行措施的日期,并提前一周予以通告明确。

眼下,上述调整已经进行了10天,“堵车”成为北京地区出行常态。1226日,北京三环以内道路的拥堵指数更是破8,达到了严重拥堵级别。不少网友都表示:“希望早点恢复限行。”

“通过对交通网络的智能化改造,可以把通行效率提升15%30%。智能交通方案可以使得2027年之前,中国一线城市不再需要限购限行。2032年之前,靠交通效率的提升,拥堵问题就基本可以解决。”在110日举办的百度Create 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称,四年之后,一线城市或将不再限购限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440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彦宏 北京市 汽车整车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