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康得系碳纤维资产重整后成香饽饽 江苏国泰拟投资未果,被另一受让方捷足先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20:20:10

◎江苏国泰3月21日下午披露,其全资子公司江苏国泰紫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科技”)终止参与设立相关项目基金。紫金科技原计划通过上述基金参投一家碳纤维企业,不过,有其他资金抢先一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碳纤维企业的前身是康得集团碳纤维产业的核心企业之一。该企业受康得系危机波及曾一度停产,经历重整后,该企业去年首次实现了盈利。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1年5月31日,因重大违法行为,A股市场昔日的大白马股康得新正式被深交所摘牌。伴随着康得新的退市,公司及其背后的康得集团、创始人钟玉也逐渐淡出公众视野。而如今,江苏国泰(SZ002091,股价8.43元,市值137.21亿元)的一纸投资公告,让康得集团和钟玉再度受到外界关注。

江苏国泰3月21日下午披露,其全资子公司江苏国泰紫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科技”)终止参与设立相关项目基金。紫金科技原计划通过上述基金参投一家碳纤维企业,不过,有其他资金抢先一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碳纤维企业的前身是康得集团碳纤维产业的核心企业之一。该企业受康得系危机波及曾一度停产,经历重整后,该企业去年首次实现了盈利。

江苏国泰参投基金计划匆匆终止

据江苏国泰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紫金科技终止参与设立相关项目基金。

此前,上市公司于2月8日公告称,紫金科技拟与平安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资本”)共同投资设立扬州远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扬州远璟”)。扬州远璟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7亿元,其中紫金科技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认缴出资额不超过6.99亿元,基金管理人为平安资本;扬州远璟拟通过受让股权的方式投资长盛(廊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科技”)单一项目股权。

长盛科技主营业务为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江苏国泰主要从事消费品进出口贸易、电池材料产销等业务,投资长盛科技颇有点跨界的意味。

在上市公司看来,该投资是公司在保证主营业务稳定发展、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依托外部专业投资机构的专业团队优势、项目资源优势等,有利于其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完善业务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为公司及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只可惜,江苏国泰的这笔投资未能成行。公司透露,其与合作方平安资本积极开展了项目前期相关准备工作,但由于长盛科技股权出让方已与其他受让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平安资本及公司无法继续推进该项目。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长盛科技去年实现盈利

江苏国泰的“猎物”被谁抢了?外界不得而知。记者3月21日下午曾拨打长盛科技工商资料中的座机电话,但语音播报为空号。

企查查显示,长盛科技成立于2021年12月,注册资本为13.2亿元。股权结构方面,中安信科技、北京蓝天盛源资本、北京星电东方科技分别持有长盛科技45%、41.25%、13.75%股权。

长盛科技官网显示,公司原名中安信科技,始建于2011年。之所以有这种说法,源于长盛科技为中安信科技于2021年重整后诞生的“新”企业。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河北新闻网在今年2月7日发布的一篇文章透露,长盛科技的前身是11年前落户廊坊的中安信科技。2019年,中安信科技因债务危机破产重整。2021年12月,中安信科技以土地、厂房、设备、技术等资产投资设立新公司——长盛科技,北京蓝天盛源资本、北京星电东方科技作为投资人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取得长盛科技5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河北高院在今年3月初发布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安信科技曾因公司治理混乱,违规对外担保,导致资金链断裂,于2019年全面停工停产。廊坊中院在3月中旬发布的一篇文章更是透露,截至破产受理之日,中安信科技负债总额达205亿元,资产评估价值9.9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2052%,为当时国内单体负债最高的破产企业。

目前来看,长盛科技的经营已经步入正轨。河北新闻网报道称,2022年,长盛科技历史性地扭亏为盈,销售收入2.56亿元,利润2700万元,“头一年实现盈利”。

康得系间接受益

事实上,中安信科技曾是康得系三家碳纤维资产公司之一,另外两家为康得复材和康得碳谷。中安信科技过往的危机也正是受到了康得系危机的波及。

康得新2020年年报披露,自公司及康得集团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康得集团陷入大量的债权债务诉讼,旗下的碳纤维产业主体中安信科技及康得复材进入破产重整,对康得碳谷的股东资格被解除。

中安信科技通过长盛科技“涅槃重生”,康得系也间接受益。

图片来源:企查查

企查查显示,目前中安信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为新疆乾沅世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沅世通”,持股比例为30%)。乾沅世通的控股股东为康得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钟玉。另外,康得集团还直接持有中安信科技8%的股权。(实习生徐家宜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