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丨2022年净利润预计下滑近7成 旗滨集团董秘姚培武:将压降建筑玻璃占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20:45:07

◎3月20日下午,旗滨集团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深圳市南山区方大城的公司会议室召开。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对控股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公司董秘姚培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2021年度在多种因素下,达到了盈利的顶点,是不可持续的,此后会回归正常的盈利能力。此外,未来公司会发展电子玻璃、药用玻璃和光伏玻璃等多元化玻璃制品,到2024年,用于建筑的玻璃将从现在的9成左右降到约6成。

每经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20日下午,旗滨集团(SH601636,股价10.54元,市值283亿元)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深圳市南山区方大城的公司会议室召开。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对控股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会后交流阶段,公司董秘姚培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2021年度在多种因素下,达到了盈利的顶点,是不可持续的,此后会回归正常的盈利能力。此外,未来公司会发展电子玻璃、药用玻璃和光伏玻璃等多元化玻璃制品,到2024年,用于建筑的玻璃将从现在的9成左右降到约6成。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摄

将大幅压降建筑玻璃占比

旗滨集团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玻璃产品制造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浮法玻璃原片、节能建筑玻璃、高铝电子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光伏玻璃等,是国内建筑原片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2022年度,旗滨集团的主要产品为浮法玻璃,主要用于建筑领域。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相对疲软,加上燃料、原料成本大幅上涨,旗滨集团生产成本受到影响,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根据年度业绩预告,旗滨集团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5亿元到14.5亿元,同比减少65.78%到70.50%。

在传统建筑应用场景需求下滑之时,旗滨集团再次对其他应用领域的玻璃产能进行加码。

3月4日,旗滨集团披露了投资7.8亿元建设中性硼硅药用素管玻璃项目的公告。为了保障项目的建设资金,旗滨集团拟对项目实施主体,即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福建旗滨医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增资3.06亿元,其中增加注册资本3亿元,其余600万元用于增加资本公积。

在同日公告中,旗滨集团还宣布投资9.7亿元建设电子玻璃生产线项目,由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旗滨电子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滨电子”)实施。

“2021年是在各种因素的叠加下,公司到了盈利的顶点,作为制造业(玻璃业务)有50%多的毛利率,其实是不可持续,所以2022年下降幅度大。”会后交流时,姚培武告诉每经记者,“在2023年的话,把节能降耗、成本控制、产品结构差异化做得更充分了,能够回归到传统制造业正常的盈利能力,回归到30%多的毛利率,后续应该会比较健康,有持续性。”

姚培武表示,公司以玻璃为主业,在国家对建筑玻璃实施产能置换政策之后,新增产能的可能性较小,加上对地产行业的发展研判,公司决定从单一的建筑玻璃进行多元化发展。从2018年开始,就陆续进入了电子玻璃、药用玻璃和光伏玻璃市场。

“现在公司建筑玻璃仍在9成左右,在光伏玻璃生产线等建成之后,今年大概会降到7成,到2024年这个比重就能降到55%~60%。”姚培武说。

拆分子公司上市仍在推进中

2022年10月19日,旗滨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旗滨电子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资料显示,旗滨电子是旗滨集团唯一的电子玻璃业务平台,自设立以来专注于高性能电子玻璃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及电脑盖板市场、车用市场、基础显示及触控市场等。

旗滨集团方面表示,拆分旗滨电子上市,有利于加快融资,做大相应的板块。目前旗滨电子已完成股改,2022年11月进入了上市辅导阶段,计划今年下半年申报材料。

不过,在众多研究机构对消费电子市场预期并不好看的情况下,旗滨集团对电子玻璃未来行情有什么判断?

姚培武告诉记者,目前消费电子市场的高端玻璃以国外品牌为主,国产品牌总体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高;此外,新能源有对车用玻璃减重,增加续航的要求,这些领域都是公司电子玻璃业务的发展机遇。“在车用玻璃上,公司已经供货给福耀,由他们加工给特斯拉使用。从发展趋势来看,2024年大概会有1500万㎡的市场,2027年可能达到3500万㎡,市场增长的速度会比较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