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中部强省会,冲击“准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23:04:15

谁能填补中部“空白”?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Jdakeakewc167939545178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湖北日报消息,武汉市人民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世界级文旅观光、生态休闲滨水之城,国际化时尚艺术、活力健康大学之城和全方位数字生活、新型消费创新之城,建设引领中部、服务全国、链接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25年,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700亿元,旅游总收入达到2700亿元,入境旅游人数达到130万人次,展会节事活动达到800场次。

实施意见提出,要聚焦武汉优质商品和服务,打造武汉制造品牌、服务品牌、文旅品牌、康养品牌,培育国际消费新品牌,提高“购在武汉”“乐玩武汉”全球知名度。同时,加快消费载体提质升级,构建品质高端、功能完善、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的国际消费场景,增强“货到汉口活”“货经汉口活”的城市底色。

解读:“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今年重点工作时,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了第一位。在这过程中,培育国际、国内消费中心城市再次成为重要抓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成都、宁波等多地的代表委员均提出过相关建议。

“从地理位置上看,首批5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分处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广袤的中部地区尚没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提交了《关于支持中部地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议》,支持湖北省武汉市建设中部地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中部城市中,武汉一直是最积极的那个。《武汉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已于2021年7月印发,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还提交了《关于支持举办中国武汉商品交易会,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议》,要和广州、上海一样,举办重要商业交易展会,作为武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突破口。

衡量一座城市消费能力和水平最直接的指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前,我国有4座城市社消零破万亿,分别是上海、北京、重庆和广州,处于9000亿量级的城市则是深圳和成都。中部六省会中社消零最高的武汉,2022年社消零总额仅6936.2亿元,最低的太原不足2000亿元。

在杨智看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能带动引领中部地区各城市聚焦消费提质升级的新需求,加强消费创新和新场景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中部巨大的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投资的牵引拉动作用,促进形成中部强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8月,湖北省印发的《关于培育建设湖北多级城市消费中心的指导意见》中曾提出,支持武汉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定下“到2025年,武汉社零额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而在此次实施意见中,武汉将目标定在了“准万亿”,到2025年,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00亿元,到2030年争达到15000亿元。

#动向

北京乘用车置换新能源小客车最高补贴1万元

据北京市商务局3月21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部署要求,优化北京市汽车结构,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北京市商务局等七部门共同制定了2023年《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补贴方案方面,对于符合补贴条件的:1.报废或转出新能源小客车的,每车给予8000元补贴;2.报废或转出使用1-6年其他类型乘用车(非新能源)的,每车给予8000元补贴;3.报废或转出使用6年(含)以上其他乘用车的,每车给予10000元补贴。

山东潍坊:三孩免费读公办高中

3月21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据悉,潍坊市委、市政府已于2023年1月20日以潍发〔2023〕3号文印发了《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当中提出,依法生育三孩的家庭,对三孩0-3岁期间参加“潍坊惠民保”的,给予保费全额补贴。对2021年5月31日后依法生育的三孩就读公办普通高中期间免除学费。

深圳将推方案壮大直播电商

近日,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池卫国在深圳市政协“政情通报会”(第六期)上向政协委员通报深圳市“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有关情况时透露,将出台深圳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壮大直播电商主体。据介绍,下一步深圳将打造电商流量集散地,培育本土综合类、垂直类跨境电商平台,结合产业优势打造直播电商基地,支持供应链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和大型电商卖家等共建共享海外仓冷链测试。

广东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

3月20日,《广东省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发布,从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协调、围绕产业发展提升内外资招引质量、打造品牌化招商引资活动平台等5个方面提出20项措施。广东将招商引资工作放在重要地位,提出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协调机制,有关单位要“管产业管行业必须管招商”,建强专门招商队伍,建立统计通报机制。

丽水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上调为100万元

3月20日,浙江省丽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当中提出,提高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职工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双缴存职工最高限额由80万元上调为100万元;单缴存职工最高限额由40万元上调为60万元。职工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的,双缴存职工最高限额由60万元上调为80万元;单缴存职工最高限额由30万元上调为50万元。

#声音

联合国气变报告称20年内或突破升温阈值,“机会窗口正迅速关闭”

瑞士当地时间20日下午2点,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其第六个评估周期的综合报告,这份最新报告表示,全球可能会在未来20年内超过危险的升温阈值。但如果迅速采取行动,仍有可能能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严重危害。

报告清楚地指出,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化石燃料的燃烧以及不平等且不可持续的能源和土地使用导致全球气温持续上升,现在的气温已经比工业化之前高出了1.1摄氏度。这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愈加频繁和强烈,全球各个地区的自然和人口日益陷入危险之中。

报告警告,如果各国维持当前政策,全球可能会在未来20年内超过危险的升温阈值。一旦超过阈值,人类对气候的破坏将迅速变得不可逆转。然而,科学家们表示,通过真正的改变,世界仍然可以避免最糟糕的气候危机情况。IPCC主席李会晟(Hoesung Lee)说:“如果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我们仍然可以确保所有人将有一个宜居、可持续的未来,但机会窗口正在迅速关闭。”

#数读

最新报告显示:广东人上床睡觉时间全国最晚

2023年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据《2021都市打工人睡眠报告》显示,最能熬夜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及广州,睡觉最晚的是广东省,平均上床时间是23:55;玩手机已成为影响睡眠质量的“罪魁祸首”,六成上班族受其影响;上床睡觉最早的省份是山东省,平均上床睡觉时间是22:58。

起床最早的省份也是山东省,平均起床时间是6:58;起床最晚的省份是四川省,平均起床时间是7:50。报告显示,都市上班族的平均睡眠时长为7.5小时,睡眠时间可以达到8小时以上的人仅22%,6~8小时约53%,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占比25%。其中,35岁以上的上班族睡眠时间随年龄增长逐渐减少。

另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民众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0小时,近半数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

#放榜

43家,工信部公示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

3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公示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中原数据基地DC3数据中心等43家数据中心入围,公示时间为2023年3月21日至2023年3月30日(公示期10天)。

名单显示,本次入围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涉及五大领域,包括通讯领域7家、互联网领域17家、公共机构领域11家、能源领域1家、金融领域7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会消费品 湖北省 武汉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