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西北五省区省会,组团“出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9 23:05:12

银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银兰高铁全线通车,与此前已开通的银西、宝兰及兰新高铁联通,宁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均实现高铁直达,共同融入全国高铁“朋友圈”。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29日,银川至兰州高铁中卫至兰州段建成开通。至此,银兰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银川至兰州最快2小时56分可达,比过去缩短5小时26分。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银兰高铁全长43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分为两段建设。其中,银川至中卫段2019年12月29日已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中卫至兰州段全长219公里, 途经宁夏中卫、甘肃白银和兰州,共设7座车站。

银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银兰高铁全线通车,与此前已开通的银西、宝兰及兰新高铁联通,宁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均实现高铁直达,共同融入全国高铁“朋友圈”。

解读:过去十多年,全国高铁建设如火如荼,东部、中部和东北部线路盘根错节,已经深入“毛细血管”阶段,而广大的西北地区,成为“留白”最多的区域。

其中,直到2019年底银兰高铁银中段开通,宁夏才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银川也借此抢先拉萨,成为全国倒数第二个开通高铁的省会城市。但这还只是个“半截子路”,要等到2020年底银川至西安高铁开通,宁夏才正式并入全国高铁网。

根据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银川位于“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三条通道上,分别是包(银)海通道(包头-海口)、京兰通道(北京-兰州)、青银通道(青岛-银川)。其中,银西高铁和银兰高铁已开通,银川至包头高铁已于2018开工建设,银川至太原高铁也在推进之中。

而对兰州而言,除了刚刚全线通车的银兰高铁,正在建设中的成兰铁路也将成为兰州的重要交通廊道,预计2023年全线建成通车。这也意味着,兰州“X型”高铁网,明年就能初步落成。

人便其行,物畅其流。随着西北地区逐步补上交通短板,将为产业发展、人口流动、旅游提升等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动向

交通运输部:2023年将再支持一批枢纽城市建设

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就《“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在会上表示,今年,确定了重庆、成都、广州、郑州、昆明等第一批支持的15个城市,安排车购税资金支持综合货运枢纽及集疏运体系重点项目等建设,有力提高了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2023年,将再支持一批枢纽城市建设。

济南2023年GDP预期增长5.5%以上

12月28日,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济南市市长于海田在26日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济南市2022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023年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锚定“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

苏州力争2025年上市公司超300家

苏州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苏州市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其中提出,夯实分层分级可持续的上市挂牌企业后备梯队,动态保持上市后备企业500家以上(其中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百家以上)。力争2025年末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超300家,力争每年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近千亿元,到2025年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累计达到5家以上。

广西实现县县通高速

广西日报消息,12月29日,广西县县通高速公路暨南丹至天峨、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通车活动举行,标志着百色市西林县、河池市天峨县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全区111个县(市、区)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至此,广西高速公路运营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

赣南老区再添出海通道

“中国铁路”消息,12月30日,兴国至泉州铁路清流至泉州段建成开通,至此,兴泉铁路实现全线贯通运营,赣南老区新添出海新通道。兴泉铁路起自京九铁路兴国站,经江西省赣州市,福建省三明市、泉州市,终至福厦铁路泉州站,全长46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兴泉铁路分两段建设,其中兴国至清流段已于2021年9月30日开通运营。

#数读

我国热点论文数量世界排名升至第1位

12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2022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热点论文世界占比持续增长,数量首次排名第1位,高被引论文数量继续保持世界第2位,占世界份额提升近3个百分点;我国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数量世界排名继续保持在第2位,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数量排名保持在第1位。

按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统计,22个学科中,中国在农业科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5个领域排在世界第1位——比上年度增加了农业科学领域,生物与生物化学、环境与生态学、地学、数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综合类、药学与毒物学、物理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等10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2位。

#放榜

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发布,北京、深圳排名前五

12月28日,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和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联合发布《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2022)》,综合排名前10位城市依次为:东京,北京,新加坡,多伦多,深圳,旧金山,香港,首尔,上海,纽约城。

城市的产业可持续性,是指该城市的产业发展与其自然-经济-社会条件相适应的能力。报告将亚太经济体划分为主要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岛屿经济体三类。其中,主要经济体城市产业可持续性综合表现较佳,太平洋西岸的城市尤为突出,但是普遍面临着环境承载力不足的问题。

而由于新兴经济体和岛屿经济体在自然资源和劳动力等方面的要素禀赋,吸引了部分产业转移和国际投资,在新冠疫情前实现了较高的经济增长,但报告指出,这类地区往往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在全球产业链短期波动和长期调整时,产业受到冲击较大,可持续性表现不佳。这类城市应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加大人力资本的投入,积极实现产业链的向上攀升。

#人事

刘伟任北京市委副书记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刘伟同志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刘伟出生于1965年6月,河南柘城人。1990年从郑州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后,刘伟先后在原河南省石化厅、河南省发改委任职,2018年1月当选河南省政府副省长。2020年1月任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2022年4月任吉林省委副书记,至此番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