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意料之外,这34个职业才是AI时代的“铁饭碗”!OpenAI重磅研究到底说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18:55:39

◎ 高学历、高收入人群更容易被AI替代?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3月21日,ChatGPT开发者OpenAI、非营利性研究实验机构OpenResearch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发表了一篇新论文称,GPT可以“显著影响美国经济中的各种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OpenAI在推出GPT-4模型不到一周内,又发布了这篇名为《GPTs就是通用技术:大型语言模型对劳动力市场影响潜力的早期展望(GPTs are GPTs: An Early Look at the Labor Market Impact Potential of Large Language Models)》的论文。论文对于人类目前各个职业被GPT取代的可能性进行了客观分析。

研究人员在该论文中宣称,GPT这项通用技术会对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就像蒸汽机、电力、信息技术一样,会是“颠覆经济和社会秩序”的创新。

在运用GPT能力评估不同的职业后,该论文提出,GPT技术预计将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大多数”职业,其中,在美国大约19%的工作岗位中,有50%的任务会在某种程度上被AI自动化。而对于大约80%的美国劳动力来说,至少有10%的工作任务会受到GPT的影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论文是在预印本网站arXiv上发表的,并未经过同行评审(peer review)。在社交媒体上,有人热捧,也有人对此却不屑一顾。

34个“铁饭碗”,居然不是高门槛高收入职业?

论文称,拥有高收入工作或具有高等教育和专业学位的个人,更容易“暴露”在GPT模型之下。所谓“暴露率”,其判断标准是通过访问GPT或GPT驱动的系统是否会使人类执行一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减少50%以上。“虽然暴露并不一定表明他们的工作任务可以通过GPT技术完全自动化,但它们将帮助这些人节省大量完成任务的时间。”

论文指出,高学历的人似乎更容易被AI所取代。此外,更高门槛的工作、更高收入的工作往往也更容易被AI所取代。不过文章同时也指出,那些需要科学和批判思维能力的工作暴露率较低。

从论文提供的表格可以看到,暴露率100%的工作有数学家、报税员、量化金融分析师、作家、网络和数字界面设计师,还包括新闻记者、法务、行政等热门行业;暴露率在80%以上的工作还包括通讯员、区块链工程师、译员、公关专家、调研员等职业。

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具体是如何呈现暴露关系的?研究人员在文中将人类评估者和GPT-4评估用线性关系图做出展示,将GPT暴露风险的职业,与职业就业人数的对数、和职业年薪中位数的对数进行了比较。可以看出,随着年薪的增加,GPT-4的得分反超人类。

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研究人员强调,在这些职业中,人工智能模型的采用程度与人类对它们的信赖程度挂钩,例如,在法律界,模型的有用性取决于法律专业人士是否可以信任它们的输出,而无需诉诸验证原始文件或进行独立研究。

而在文章最后,研究团队也列出了34类“完全不被暴露”的职业类型,在这34类工作中,无一例外是体力劳动,譬如厨师、水管工、机械师和木匠、石匠泥瓦匠等。

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论文引热议,有网友称有“王婆卖瓜”之嫌

在论文中,OpenAI直接把GPTs定义为general-purpose technologies (GPTs),意思是GPTs是通用技术。研究人员宣称,GPT这项通用技术会对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就像蒸汽机、电力、信息技术一样,会是“颠覆经济和社会秩序”的创新。

通用技术指的是满足三个核心标准的技术,即在时间上持续改进、在经济中普遍存在、并能产生相关创新。GPT是如何满足这三项硬标准的?

研究团队在论文一开始,首先给出了GPT-3.5到GPT-4的性能跃迁图,图中列出了两个版本在诸如GRE、AP、SAT等人类考试中成绩上的跃升,显然,GPT-4更胜一筹。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GPT在持续改进,这也就满足了第一个核心标准。

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其次,论文提到,在未来,像GPT-4这样的通用大语言模型(LLM)可能将“无处不在”,并称,即便是现在停止LLM(大型语言模型)新能力的研发,LLM也会自己不断进化,其对社会的经济影响也会持续增加,满足了第二项标准。

至于第三项“能产生相关创新”的标准,研究团队则借鉴了另一篇论文(Acemoglu and Restrepo, 2018; Autor et al., 2022a)的研究,并得出结论称:“与其他通用技术一样,这些算法(GPTs)的大部分潜力将出现在广泛具有经济价值的创新性用例中。”

从论文中不难看出,OpenAI对于GPT的前景充满期待,然而,其作为ChatGPT的开发者,是否有“父亲吹儿子”之嫌?

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网友对这篇文章的评价呈现出了两面性,有人发表评论称,“整篇论文基本上毫无意义,因为它没有为其预测设定时间限制。”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该论文是一个很好的方向,OpenAI还应该对其认为应该被淘汰的职业写得更明确,以便政府能采取相应行动。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然而,对于AI是否会取代人类这个争论已久的话题,《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在未来,或许机器人可以为我们完成大部分的工作:在1秒内诊断出我们的疾病、自动驾驶汽车可以为我们购物,财务模型可以确保我们不会超出预算,这也是大部分人工智能爱好者的愿景。但就目前的现实来说,AI虽然取得了进展,但大多数工作还需要人类来完成。

“AI还不能取代你的工作,但你可能不得不使用它。”《华盛顿邮报》如此描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93825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penAI GPT模型 OpenAI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