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董事长丨龙宇股份总裁刘策:不做搅局者,IDC产业将有龙宇一席之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19:06:41

◎“要做我就要做头部,挑战最难的,不是质疑我吗,那么,我就要做最难的事情给你看。”——龙宇股份总裁刘策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龙宇股份提供

告别“龙宇燃油”,2023年2月20日,资本市场迎来了“龙宇股份”。

从传统石油化工基础品供应链业务起家,近两年来,公司大力拓展IDC业务,整体IDC业务板块业绩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为公司贡献大部分净利润,而大宗商品贸易业务营收规模则逐步降低。公司更名,已是水到渠成之事。

公司在转型初期,曾面对来自市场外部和内部的质疑,毕竟行业跨度很大,管理层的信念和公司的专业程度成为了转型的关键。

“阿里巴巴是BAT中要求最高的,也是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要求最严苛的,如果能啃下阿里这块硬骨头,自然就能证明我们转型的质量和可靠性。通过2~3年不懈的努力,公司最终成功拿到了阿里的订单,这也证明了我们的确能够做好产品,我们不是来投机的,也不是来搅局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董事长》记者采访时,龙宇股份总裁刘策说道。

“我对龙宇现在的最新定位是‘绿色数字生态的基础设施服务商’,这要求我们有自己的特色。我的想法是把传统能源产业结合数字化转型需求,去跟大数据服务业务相结合,即能否形成‘以能源特色为主的数字数据中心服务商’。”

 

 

扭亏

2022年,受疫情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影响,大宗商品行业的发展可谓“困难重重”。

不过,这一年龙宇股份(SH603003,股价8.74元,市值35亿元)却预计可实现扭亏为盈。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年度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4000万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对于实现业绩预盈,龙宇股份称,主要原因就是公司不断夯实定制型IDC业务,强化数据中心项目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业务毛利率。北京金汉王云计算数据中心全面进入稳步上架阶段,实现收入平稳增长,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

“三年的疫情,对我们来说是较大的压力。我相信对于所有产业、所有企业都是这样的感受。2022年,我们实现了扭亏为盈,是因为我们不断强化业务管理。其中,在石油化工领域以‘稳’字为主,疫情对于物流、基础设施需求等有压制作用,因此,我们整体的大宗贸易选择大量地做对内交易,再锁定价格风险。另外在资金风险方面,一些应收账款全部用现金结算,整体以稳为主,所以也取得较好成绩。”刘策解释,事实上,疫情中有1~2年,公司的大数据业务反而有所增长。原因是外部整体的需求量在增加,公司也及时地抓住机会去拓展数据业务。正是这两部分原因叠加,才使得去年实现经营业绩扭亏。

对于刘策来说,去年的扭亏为盈也给公司和团队带来很大的信心和动力。更让人引以为傲的是,公司转型发展加速落地、边缘算力业务初步看到成果。

此前,公司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北京金汉王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建成约当5KW机柜约7000个;公司投入约57778万元建设无锡中物达大数据存储中心项目,拟建设部署约6000个IDC机柜。

边缘算力方面,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公司探索搭建边缘算力运营平台,通过端、边、云的紧密结合并互相协作来整合产业资源,聚焦产业赋能平台的转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谈到近年来龙宇股份在疫情冲击下遭遇的困难和挑战时,刘策表示:“疫情其实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压力和挑战,我们不应该在这种时刻再去无限地索取,或者抱怨,这是不应该、不妥当的。”

更名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持续加快,数据中心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发展的重要载体,以及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为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

从龙宇股份主营业务布局的情况来看,变化也正在上演。

IDC业务,正是龙宇股份战略转型的核心抓手。

近年来,龙宇股份数据中心IDC业务收入逐年提高,大宗商品贸易业务营收规模逐步减少。特别是近两年,公司大力发展数据中心业务,使得整体IDC业务板块经营业绩快速提升,贡献了大部分净利润。

2023年2月20日,“龙宇燃油”正式更名为“龙宇股份”。

“2012年公司上市之后,我们进行了一些终端市场拓展。一直到2016年,做了一个增发,是我们第一次进入大数据产业,也正是在这一年,我们从单一主业转变为双主业,变成了双核驱动,我也第一次提出‘双核驱动、产投并举’概念。”刘策解释了更名背后的企业发展路径。

“当时,我们进行战略分析的时候,觉得石化燃油业务是属于周期性行业,虽说可以盈利,但面临周期性价格波动的问题。基于这个考虑,我们觉得需要引进一些稳定的产业,使整个公司的盈利能力、业务构成更趋稳定。”刘策回忆,数据中心业务相对来说较稳定,所以,当时是基于其稳定,且看得懂它的商业模式和未来发展前景而考虑转型布局。

对于龙宇股份而言,公司近年的战略布局主要通过三个IDC项目的落地来实现。

2016年收购北京金汉王项目为起点,而后,公司2021年在无锡市中心城区拓展了第二个大型数据中心,实现了从项目运作到业务战略转型的成功转变。但在这几年中,公司并未着急操作更名。

直到2022年6月,公司收购上海磐石瑞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0%股权,该项目的落地实施进一步增强了IDC在龙宇股份主营业务中的比重。

图片来源:公司2022年半年报截图

“那时周围也有很多声音,说怎么不更名,催促我们去更名。但实际上我认为当时的业务质地和规模还不够,不足以支撑更名。直到第三个、(在)上海的项目落地后,我认为整个布局、战略转型也在有序实施和落地。而且,3~5年内公司发展方向,我看得还比较明白,在这个时候更名,应该说是水到渠成。”刘策谈到,当时的证券简称已不能涵盖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和战略发展目标。更名是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及经营发展需要,在更名时,更加注重的是展示行业属性或对未来发展战略的思考,同时增加投资者对公司业务情况的理解和投资判断。

从油品贸易到数据中心,从传统经济基石到数字经济底座,在“双主业”模式的发展背后,行业跨度也较大。因此,这样的转型之路势必伴随着内外部的不理解和质疑声。

“当时,也有内部员工认为老板是不是去投机了,外部同行也纷纷猜测龙宇是不是老本行不行了,要去投机热点,通信行业的先行者也以为新闯入了一个不懂行的投机者。”但这一切在刘策看来,“当你没有业绩和落地的东西出来的时候,其实这个事情是无解的,再怎么解释也没有用。只有坚持去干,一步步去干。同时企业的掌舵人还需具备视野跟远见,不能看错判断错,错了,企业也就必然就走歪。”

面对质疑的杂音,刘策暗暗在心内较劲,一定要“啃下”当时“BAT”中对服务商要求最高、最严苛的阿里巴巴。

“就是想挑战一下这件‘难而正确的事情’。”刘策在前期2~3年的沉浸式调研的同时,组建了一支由精兵强将组成的数据业务团队,请教了多位数据行业的龙头企业董事长、高管,并无数次地去阿里巴巴总部沟通交流。刘策信心十足,最终阿里巴巴在华北地区的最大单体数据中心项目落在了龙宇股份。

“要做我就要做头部,挑战最难的,不是质疑我吗,那么,我就要做最难的事情给你看。”

作为“创二代”、“企二代”,刘策认为自己是个非常专一且专注的人,“我的信念很简单,就是‘坚持和创新’。”也正是这些信念,支撑着他2005年加入龙宇股份,从基层员工做起,再到今日成为公司的掌舵者。

未来

2023年开年以来,ChatGPT概念持续升温。从基本面看,AI与信息技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望借此受益,科技创新板块持续走强。

二级市场上,龙宇股份的股价也在开年后一路上涨,至今涨幅为19.78%。

德邦证券研报称,ChatGPT已经成为现象级应用。而ChatGPT火爆的背后,是算力在为其支撑。AI训练所需要的算力增速已经超越硬件的摩尔定律增速,摩尔定律是18~24个月翻一倍,AI的算力呈现指数级的增长。在如此爆发式增长的算力背景下,算力模型对数据中心的数据传输速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布式IDC以及边缘计算有望迈入高景气度通道。

问题也随之而来,对于竞争愈发激烈的IDC行业,龙宇股份如何展望未来的数据中心业务?公司方面该如何更清晰地解决自身问题?

刘策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看来公司数据中心业务已经初具规模,但还是要专注公司业务,做好经营工作。

从政策维度来看,2022年以来,与数字经济相关一系列文件提出,从2月的“东数西算”,到9月的《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再到11月《数据要素流通标准化白皮书》等。2023年,国家数据局“横空出世”,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刘策认为,能源领域的数字化、产业化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从产业发展逻辑的角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蕴含结构性机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进一步紧密结合下诞生的机会也正是公司下一步的“破局关键”。

“中石油、中石化等‘四桶油’的需求在哪里?大型的炼化企业、矿山油田数字化转型痛点在哪里?一些大型物流公司的船舶、海运公司如中远海运的需求在哪里?如果我们能够发挥此前的行业优势,对应地掌握并解决他们的痛点、需求,这就能把数字基础设施服务做成行业化的课程,这可能是龙宇未来的标签性的方向。”

谈到未来,刘策认为,在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的产业背景下,其将公司的最新定位也调整为“绿色数字生态的基础设施服务商”,即要做到IDC业务与传统的能源数字化业务相结合,从而形成自身能源特色为主的、带有特色产业标签的数字数据中心服务商。

对于龙宇股份的未来,刘策有着乐观的期待。

“我觉得按现在的发展趋势,将来在IDC产业里面,至少是应该有龙宇的一席之地。IDC产业先行者有三大运营商,还有很多先发的大型企业,龙宇作为后来者,目标是发展成细分市场的龙头,按我们给自己打的产业标签,就是一个与能源及能源领域相关的细分市场服务商。”

在访谈的最后,刘策还谈到,未来,希望能给龙宇股份再打一个“边缘计算”的产业标签。

事实上,资本市场的反应比其预想的要更快些。

3月7日,同花顺显示,龙宇股份新增“边缘计算”概念。

“这两者实际上是有机结合的,边缘计算能服务于将来的物联网,包括能源互联网,可以说,它是更能接近客户、更接近终端、更接近需求的一种业态。所以,我们将来定位是成为细分市场里的龙头企业,这可能是我们适合做,也是应该去做的一件事情。”刘策谈及对龙宇股份未来的发展方向时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宇股份 数据中心(IDC) 工业金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