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环境企业超400家 环境行业热议未来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21:05:34

◎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环境企业,业务涉及水务、固废、资源利用、节能、设备制造等领域。从分布来看,以浙江、江苏、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小巨人”居多。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317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专精特新环境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创新赋能、碳向未来为主题,聚焦环境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在论坛上表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尤其是在强链补链稳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全国已经培育了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去年全年新上市的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了59%,累计已经有13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上市企业总数的27%

“环境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有400多家。”刘文强说,这些企业正在全面强化创新引领,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提升竞争实力,所以新时代、新阶段亟待培育一批环境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介绍,这些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环境企业,业务涉及水务、固废、资源利用、节能、设备制造等领域。从数量分布来看,以浙江、江苏、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小巨人”居多。

面对绿色低碳的发展机遇,环境商会会长李其林认为,环境产业具有多、小、散等业态特征,要继续引领广大中小环境企业向差异化、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方向去发展,不断做优做强,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业服务能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把企业打造成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

和君咨询副董事长李向群表示,去年有11家环保企业新上市,共同的特点是都不算特别大,都聚焦在某一个细分领域里面,2023年依然是环保企业难得的发展机遇。

李向群认为,工业固废是一个有庞大市场空间的领域,海外涌现了一大批做工业固废的企业可以成长为百亿级市值的巨头,但国内还一直没有出现这样的巨头,所以这个领域还是有机会的。

维尔利集团研发总监赵振振介绍,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未来无论是垃圾处理还是水处理,这些市场在政策引导下还会持续释放。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环保行业要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创新发展,必须要走专精特新的道路。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精特新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