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毕马威陶匡淳:建议多维度拓展北交所市场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20:01:20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十四届北京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在《关于进一步发挥北交所平台枢纽作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更好发展的提案》中表示,建议利用北交所错位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扩容;多维度拓展北交所的市场功能,提高流动性;发挥服务能效,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更好发展。

提案显示,截至2022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162家,公司数量同比增长近一倍;全市场股票融资399.28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数量1700余家,全年新增挂牌公司270家,同比增长近两倍。由此可见,经过一年的努力,北交所、新三板市场结构功能进一步完善,运行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

陶匡淳表示,但相比于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在发展初期依旧存在流动性较低、公司估值偏低、外部对于北交所的认知度有限等问题。比如:整体交易活跃度相对较低,二级市场流动性有待改善;在企业估值方面,北交所上市企业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与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企业存在较大差距等。

对此,陶匡淳提出三大建议:一是利用北交所错位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扩容。北交所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将是推动北交所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北交所实现高质量扩容的重中之重。2022年工信部发布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4328家,相当于前三批小巨人企业数量的总和。总共四批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大部分尚未上市,这批未上市企业预计将带来较大规模的上市增量。

建议北交所在提高板块包容性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与工信部、地方政府、金融服务机构的联动与合作,结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评选工作以及定期的培训辅导和走访,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挖掘高质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做好这些企业的前期规范化运营等资本市场培育工作,做好北交所作为“专精特新”企业的主阵地在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等制度优势方面的市场推广工作,同时适时探索新三板和北交所服务这类企业的更有针对性的创新型制度安排,为北交所的高质量扩容奠定基础。

二是多维度拓展北交所的市场功能,提高流动性。在构建北交所特色制度产品体系的同时,建议积极寻求国际化发展的道路,加深北交所与港交所的合作,一方面加速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以提升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北交所企业尽管目前相对规模较小,但不乏细分行业排头兵,也有部分优质企业已有海外业务的布局,部分企业从财务指标上看已满足联交所上市的条件,建议针对这类优质的北交所企业以及存在出海业务发展诉求的“专精特新”企业,与香港联交所沟通探索更为灵活和创新的两地上市或二次上市制度,从而更好地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利用好两地市场发展壮大,也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便捷的投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渠道。

三是发挥服务能效,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更好发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拟上市企业培育服务机制,实现对拟上市企业的动态管理,发挥新三板分层管理优势,重点支持后备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财务制度、加快上市进程。特别是对拟上市企业重点开展融资服务、监管对接、政策指导等专项服务,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化中介机构的参与积极性,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专精特新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