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诺威四年内两推高送转方案均被关注合理性 市场反馈较前次“冷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18:41:24

◎今日(3月20日)盘前,新诺威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高送转方案的合理性等问题。

◎根据新诺威于3月16日披露的2022年年报,公司拟以总股本约6.50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杨夏

今日(3月20日)盘前,新诺威(SZ300765,股价17.68元,市值114.99亿元)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高送转方案的合理性等问题。

根据新诺威于3月16日披露的2022年年报,公司拟以总股本约6.50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这不是新诺威第一次“豪爽”送股。2020年的年报季,公司曾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1股,是2019年年报“高送转”数量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同样收到了关注函。

3月20日,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上存在追捧“高送转”概念的现象,但“高送转”本身属于中性信息,与公司的成长性以及增长速度没有直接关联。

被要求说明高送转方案的合理性

作为石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新诺威的主营产品是功能性原料及保健食品类产品,是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化学合成咖啡因生产商,国内最大的阿卡波糖原料生产商。

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26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归母净利润7.26亿元,同比增加84.70%。另外,公司2022年末的净资产为39.36亿元,相比2021年末经调整后的净资产高出6.47亿元。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净资产的变化主要源于新诺威对兄弟公司石药圣雪的100%股权收购。资料显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大健康领域功能性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阿卡波糖原料及无水葡萄糖原料,2022年对新诺威的收入贡献约1.25%。

业务版图的扩张是新诺威决定送股分红的原因之一吗?《关注函》要求新诺威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竞争状况、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未来发展战略以及最近两年净利润、净资产及每股收益变动情况等,详细说明制定此次利润分配方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发展规划是否匹配,并提示相关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新诺威于2019年3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2020年,新诺威就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1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增加至4.2亿股;2021年,公司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如果本次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公司总股本将增至11.7亿股,上市3年增加近5倍。

2020年,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提及的高送转方案也引起过监管注意。彼时深交所要求新诺威说明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必要性,送转比例是否与公司业绩增长幅度相匹配。

当时,公司的回应是“公司业绩增长良好,2019年期末净资产较期初大幅增加,同时当前股本规模较小,公司本次转增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

但记者注意到,2019年时新诺威净资产同比增长率为142.88%,2020年至2022年的净资产增长率均在10%至20%之间,虽然相差较为悬殊,但公司今年仍选择了高送转方案;另外,2022年新诺威的收入是2019年度的两倍多,且归母净利润增长势头更盛,送股力度却更小。

3月20日下午,记者致电新诺威证券部电话并向公司邮箱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暂无回复。

多家公司因“高送转”收到关注函

随着发布高送转方案的公司数量增加,交易所开始下发《关注函》严防“高送转”概念炒作。

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14日,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包含了转增股本方式的A股公司共计17家,其中10转7以上的有8家,其中有5家都因为“高送转”方案被交易所发函关注。

从关注函内容来看,监管层关注的焦点均为公司“高送转”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发展规划是否匹配,是否存在概念炒作和内幕交易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在医药领域,截至3月19日,共有13家医疗保健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只有上海谊众(SH688091,股价87.50元,市值125.90亿元)、阳光诺和(SH688621,股价106.30元,市值85.04亿元)、新诺威3家公司有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每10股转增股本数分别为1股、4股、8股。

3月20日下午,王智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分配现金红利一样,都是公司盈利后分红的手段,但前者更多是基于公司在二级市场定位的综合考虑。

“如果一家公司认为股价偏高,可能通过送转股的方式把股价折下来,这样公司的总市值不受影响,但每股价格降低了,股票的流动性更好,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买入。”

王智斌告诉记者,一家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与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以及资本公积的积累都有关系,但本身属于中性信息,与公司的成长性以及增长速度没有直接关联。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存在个人投资者追捧高送转概念的现象,导致公司发布高送转方案、股票除权后一般迎来上涨行情。

但在高送转后,如果公司经营不善,业绩无法实现股价填权预期,公司股价可能再度坠落。

以新诺威为例,记者注意到,2020年公司发布高送转方案后,公司股价曾从13元左右一路上涨至历史最高价22.80元;本次发布高送转方案后,市场反应较为平淡,连续2个交易日股价变动幅度分别为0.17%和-1.34%,截至20日收盘股价为17.68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