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搜!一大学开设“公务员专业”,学费1920元,课程包括申论概论、行政能力测试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8 22:47:4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3月18日,“西南大学开设公务员专业”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热议。

3月17日,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发布“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微专业招生简章。招生对象为西南大学大二及以上年级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学制1年,学分24学分,学费1920元。课程计划里包括申论概论、行政能力测试基础、公文写作等。学生自愿报名选学,历史文化学院择优录取。


西南大学招生简章称,“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微专业,对标公务员和行政事业公务人员公开遴选所需核心知识而建设的应用型专业。该专业整合了历史学、民族学、文学、心理学、社会学、行政管理学等学科、专业的资源,以当代公务人员对理论知识、公务技能、历史文化知识、国际视野、心理健康等核心素养的现实需求为方向,以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的提升教育为内容,以促进学生多样化、综合性发展为中心,着力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公务人才。该专业采取理论学习与应用实作相结合的模式教学,聘请具有丰富公务经验的老师执教实作,通过公文写作、公务礼仪、行政能力测试与申论训练等课程系统培养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和未来职业生涯的决胜力。

招生对象为西南大学大二及以上年级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计划最低开班人数100人,具体招生人数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学制1年共两学期。第一学期开展文化基础课程教学,包括申论概论、世界文化史、中国文化史、创新哲学导论等课程;第二学期开展素质拓展与能力培养课程教学,包括行政能力测试基础、公文写作、公务交流与表达规范(公务礼仪)、公职人员情绪管理与心理健康维护等课程。

学生修满24学分即完成本微专业学习,由学校统一发放微专业学习证明。未能完成微专业修读的本校学生,已修读的微专业课程学分可替代通识选修课学分。微专业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备注信息,不授予学位。

对此,网友纷纷热议:“考公机构开始慌了”、“整挺好”......

学校官网显示,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共建的重点综合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学校主体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坐落于缙云山麓、嘉陵江畔,占地约8347亩,校舍面积193万平方米,绿地率达40%,泱泱校园,宏丽庄重,气象万千,是闻名遐迩的花园式学校,教育部表彰的文明校园。

据央视新闻,2022年,超202万人报考国家公务员183万余人通过资格审查,创国家公务员考试人数新高;平均竞争比超过60比1,最热职位竞争比超过20000比1。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官网、西南大学官网、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南大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