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考近26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录用比约为70:1,上百个岗位无人报考,最热岗位是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6 13:35:2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易启江    

CFF20LXzkOyx0mFUW6nq3IA9zuy2PqicQ6KJGuAIhIWstvBBeXzQ26TGzdeAHo9HKPkYwOf2libaHKfZUxYdkDhQ.jpg

国家公务员局昨天(5日)发布的消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与资格审查工作分别于11月3日18:00和11月5日18:00结束,共有259.77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70比1。

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可于11月10日至15日期间,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报名确认和缴费,后续再按规定时间打印准考证并参加考试。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BTOUZC5bOkqYAAjpUyrcia8SqXWfoyibV4NuRp4nCAXohhUV0LdwtKqw.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210577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最热门与最冷门岗位

10余年来,国考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自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此后10余年,国考报名人数都在百万以上。

从近两年数据上看,2021年度国考共有157.6万人过审,2022年度国考共有212.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核。

2023年度国考是近十年来招录人数最多的一年,同时也是近十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2023年度国考计划招录3.71万人,相比2022年度扩招18.7%。截至11月3日17时30分,2023年度国考报名总人数达2504933人,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加近48万人,增幅23.8%,首次突破250万人。

华图教育数据显示,2023年国考“最热门”的岗位是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三),此岗位仅招录1人,报名人数高达6764人,其中5872人过审,竞争比达5872:1。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azw421apoaNgZ5I9csT8cyObnYCbt1DcswjJH6lsfmGQz5LDKCSyKw.png

该职位属于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要求数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电子商务类专业报考,不限政治面貌。限制了专业类别,但学历要求专科以上,这也是该岗位在报名第三日奋起直追,直接来到了竞争最激烈岗位的原因。

排名第二的热门岗位是广东海事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二十九),竞争比为4193:1。排名第三的热门岗位是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竞争比为2746:1。

竞争最激烈十大职位中,有一半来自广东,有两个来自北京。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65yxt7gqIoEiawfwpjYyibazEN0CRgrHAk8ZQ6WicBicibp1vBFqydtibicGA.jpg

数据还显示,截止到报名结束前5分钟,还有158个岗位无人报考。无人报考的前十大岗位中8成岗位都是铁路公安岗位,由于铁路公安工作地点大部分都是在偏远地区,离市中心远,并且公安岗位在考试阶段不但要参加公共科目笔试,还需参加专业科目笔试,在面试阶段参加体能测试。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大专生机遇“缩水”

根据中公教育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国考招录出现的新变化,学历要求继续提升,大专生机遇“缩水”。其中,大专学生能够报考的职位有162个,共计272人,“仅限大专”的职位消失不见,“大专及以上”的招录计划较2022年减少133人,“大专或本科”的招录计划较2022年减少46人。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vSoc21rfEPnbysDmicQEGZxxLibriazEibbQF3DN9xZXwPEnsibA8BI70AQ.jpg

2021年11月28日,2022年度“国考”开考。图片来源:新华社 还月亮 摄

在2023国考整体招录规模增加近6000人的情况下,大专学历要求的招录计划缩减,而学历起点要求为本科或研究生的招录人数大幅度增加,“本科及以上”、本科或研究生(硕士)、本科(仅限本科)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据中国青年报,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寿斌说,希望在国家公务员招录中可以有更多岗位匹配高职高专学生,这些来自职业院校的学生,其强项在于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而公务员招考体系中申论等考试内容,跟高职学生的优势实际上是不匹配的。

2020年,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

今年5月,最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明确写道: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技术技能岗位人员时,应当明确技术技能要求,将技术技能水平作为录用、聘用的重要条件。

对于国考招录中专科生比例下降的情况,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著名学者熊丙奇建议:“可以组建一个专家委员会,根据岗位对人才的要求来评估,审查招聘单位提出的学历要求是否合理,由此来促进招录单位转变唯学历、唯名校的人才观念,真正建立起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

编辑|卢祥勇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都市快报、中国青年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