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报现场 | 陈序平接班后“首秀”业绩会:龙湖稳健财务等底色不会变,在降负债的同时增加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7 19:27:46

◎“龙湖的空间即服务、稳健财务等底色不会变,即使在行业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变。”

◎“吴总目前仍然是龙湖最大的股东,也是战略顾问,她几次以股代息就展现了对公司的信心。”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17日,龙湖集团(HK00960,股价21.850港元,市值1386亿港元)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龙湖在2022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额2015.9亿元(人民币,下同),对应销售总建筑面积为1304.7万平方米,营业额同比增长12.2%,达2505.7亿元。

在当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龙湖集团三位高管出席,分别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序平、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赵轶和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张旭忠。这也是陈序平去年接替吴亚军的角色后“首秀”业绩会。

谈到公司的“变与不变”,陈序平表示,“龙湖的‘空间即服务’、稳健财务等底色不会变,即使在行业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变。”

龙湖集团业绩发布现场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在降负债的同时增加利润

在2022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平淡的背景下,龙湖集团实现营业额2505.7亿元,同比增长12.2%;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43.6亿元;剔除公平值变动等影响后的股东应占核心溢利同比实现正向增长达225.4亿元;毛利额530.4亿元,毛利率21.2%。

这其中,陈序平的关注点更多的是公司经营性业务,回答的问题也多与之相关。“目前龙湖经营性利润占比大约为27%,对未来5年非地产开发利润占比预计能达到50%以上还是很有信心的。”

据龙湖年报,2022年该公司运营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为118.8亿元,较上年增长14.1%;商场、租赁住房、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8.1%、20.2%和1.7;运营毛利率为75.6%,较上年增长0.9%。

陈序平还提到,“在核心城市和核心地段,租赁是有需求的,龙湖在长租公寓领域发力较早,去年已经盈利,2023年预计将有良性的盈利增长。”

从年报来看,龙湖冠寓已开业11.6万间,整体出租率为88.5%,其中开业超过6个月的项目出租率为91.1%。

谈及自己接任董事长后龙湖的“变与不变”时,陈序平表示,“龙湖‘空间即服务’、稳健财务等底色不会变,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变。变的是对我们的业务重构做出了调整,行业靠债务扩张不可持续,龙湖对总负债下降有要求。在航道方面变为1+2+2航道,这个调整在一个龙湖的体系下,即使面临市场冲击也没有被稀释。我们选择了一条更为辛苦的路,在降负债的同时增加利润,相当于在体重不增的情况下去增肌,这需要更加的自律,更加注重资产质量。”

吴亚军仍是龙湖最大股东

张旭忠回答了房产开发方面的问题,他表示,“目前市场还是分化的,并非所有城市都在回暖。从龙湖的数据看,一线城市和高能级的一些二线城市相对来讲比较稳定,1-2月份,杭州、成都、武汉、西安等城市签约成交金额整体同比上涨了20%。相对能级比较低、比较弱的城市还是继续在承压,如常州、大连、绍兴、台州等城市,成交金额是下跌超过20%。”

对于2023年销售目标,张旭忠表示,龙湖按照目前的节奏,预判全年销售相比去年稳中有升,但并未透露具体数据。他还表示,今年龙湖的拿地节奏也还是会是以销定产。

赵轶则表示,龙湖不存在减值准备。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龙湖的土地储备合计5795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397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5221元,为当期签约单价的33.8%。按地区来看,环渤海地区、西部地区、长三角地区、华中地区及华南地区的土地储备分别占土地储备总面积的31.8%、24.8%、19.7%、13.8%及9.9%。

对于媒体关心的龙湖创始人吴亚军,陈序平表示,“吴总目前仍然是龙湖最大的股东,也是战略顾问,她几次以股代息就展现了对公司的信心。”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龙湖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