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67年瑞信“暴雷”,股价一度暴跌30%!大股东“捅刀”,央行发声力挺!将诱发下一个“雷曼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6 06:27:10

每经编辑 杜宇

北京时间3月15日晚,资本市场大风暴再次来袭。

当地时间3月15日,瑞士信贷银行开盘跌近30%,续创历史新低,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盘,瑞士信贷银行报2.155美元,跌幅14.14%,市值84.93亿元。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瑞信已向瑞士央行请求支援,恳请瑞士央行显示出愿意对其施以援手的姿态。美国财政部则表示,正在密切观察瑞信的状况。瑞士央行、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发表联合声明,将向瑞信提供流动性支持。联合声明发表后,瑞士信贷银行股价盘后涨超10%。

央行发声力挺:如有必要,将向瑞信提供流动性支持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月15日晚,瑞士国家银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市场不确定性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某些银行的问题不会对瑞士金融市场构成直接蔓延风险。瑞士信贷满足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国家银行将向瑞信提供流动性支持。

联合声明指出,瑞士的监管要求所有银行保持资本和流动性缓冲,达到或超过“巴塞尔协议”标准的最低要求。此外,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必须满足更高资本和流动性要求,这样能够吸收重大危机和冲击的负面影响。

联合声明还指出,最近几天,瑞士信贷的股票交易价值及其债券价值尤其受到市场反应的影响。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银行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并可获得与监管法相关的所有信息。在此背景下,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确认瑞士信贷满足适用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更高资本和流动性要求。此外,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和瑞士国家银行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与瑞士联邦财政部保持密切联系,以确保金融稳定。

联合声明发布后,瑞士信贷银行盘后股价回升,涨超10%。

据悉,瑞士信贷成立于1856年,有167年历史,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是全球第五大财团,瑞士第二大银行。2022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位列第494位。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瑞士信贷总资产3.97万亿元总负债3.63万亿元,其中存款1.74万亿元。

瑞信称其财务报告存在“重大缺陷”

本周早些时候,瑞信表示,该行在2021年和2022年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方面发现了“重大缺陷(Material Weakness)”,审计机构普华永道给予了否定意见。

上周,瑞信被迫推迟了2022年年报的发布,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希望该行进一步澄清普华永道发现的该行内控缺陷。瑞信在周二发布的年报中则表示,“管理层没有涉及和维持有效的风险评估流程,以识别和分析财务报表中的重大错报和风险。”

瑞信表示,尽管存在这些重大缺陷,报告期内的合并财务报表“在所有重要方面都相当符合美国公认会计准则”。然而,就瑞信截至2022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程序中的内部控制有效性,审计机构普华永道发布了否定意见。

瑞信称,这两年“集团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失去了作用”,管理层因此认定“我们的披露控制和程序无效”。此外,这些重大缺陷还造成了另一个重大缺陷,即管理层没有设计和维护对现金流量表的分类和列报的有效控制。

就在苏黎世时间3月13日(周一)瑞信CEO Ulrich K·rner还表示,该行的客户仍在继续从该行撤资,但规模远低于去年年末,当时瑞信遭遇了1110亿瑞郎的资金净流出。K?rner还称,瑞信今年一季度的平均流动性覆盖率为150%,远高于监管要求。

最大股东“捅刀”

北京时间3月15日,瑞信又迎来另一大负面消息——中东大股东已明确表态不会再投资。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Ammar Abdul Wahed Al Khudairy在金融行业会议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绝对”不会向瑞信提供更多援助。他还说,绝对不会向瑞信提供进一步的流动性支持。

去年10月,沙特国家银行以14亿瑞郎的价格收购了瑞信9.9%的股份,这也是瑞信当时42亿美元融资的一部分,目的是为改善其投行业务的业绩、解决一系列风险和合规问题的大规模战略改革提供资金。

然而,沙特国家银行这笔14亿瑞郎的投资,在入股后的短短几个月就蒸发了5亿瑞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4922349

瑞信会否成为下一个硅谷银行?

周三,瑞信的信贷违约掉期(CDS)价格升至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未见的高位,原因在于投资者纷纷担心这家银行存在违约风险。该行大股东此前表态拒绝增加持股份额的言论更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在美国硅谷银行上周宣布破产之后,投资者对全球银行业经营状况持续加深的顾虑,也使得买入CDS避险的交易大行其道。

这些年来,瑞士信贷一直是欧洲银行业问题最多的一家银行。一而再再而三的丑闻和财务损失重创了这家拥有166年历史、为富人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和在华尔街做投行业务的银行。

据华尔街见闻,极端悲观的经济学家、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努里尔·鲁比尼认为,瑞士信贷的问题将会酿成下一个“雷曼时刻”:

瑞士信贷将是欧洲和全球市场的“雷曼时刻”。

“大到不能倒,大到不能救。”我们甚至不清楚这些大银行在证券和其他资产上的各种未实现损失是多少。

没有人想要引发挤兑,我没有提到下一个风险点是瑞信,但现在这种风险已经公开,而且风险和恐慌蔓延已经很严重。

持这一观点的不止末日博士一人。

畅销书《富爸爸》系列的作者、曾成功预测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的罗伯特·清崎说,瑞信是下一家面临倒闭风险的银行:

问题出在债券市场。就像我多年前预测雷曼兄弟倒闭一样,我认为下一家出事的银行是瑞士信贷。

他对全球第八大投资银行瑞士信贷感到“担忧”,因为债券市场未来的崩盘将引发一场“完美风暴”。

分析师:瑞信要么筹资 要么将面临解体

晨星分析师Johann Scholtz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称,瑞信的融资成本已经太高,该公司要么需要筹集更多资本金,要么将面临解体。 “我们预计2023年的亏损将增加到足以使其资本充足率受到威胁的程度,” Scholz在报告中写道。 “我们认为瑞信需要再度配股。”另一种选择是“分解”这家银行,其瑞士子公司、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部门等各种业务可以“出售或单独上市”。Scholz在报告中写道,瑞信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应对存款外流,还应该能够凭借其债券组合从瑞士央行获得紧急流动性。 “然而,这不能解决瑞信的盈利能力挑战,也不能解决资本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财联社、每经网、华尔街见闻、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49223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存款 研判优选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