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数智重构不是颠覆和否定 是共同“做大蛋糕”的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21:55:40

◎疫情倒逼之下,加之数智技术发展路径越发清晰,传统商业领域内发生了“重构”,而这个重构是产业链的重构,也是价值链的重构,更是商业要素的重构。此外,重构的参与者,是多方的,力量是多元的。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伴随消费结构的不断优化与升级,加之以Z世代为首的年轻消费群体成为主流,无论是线下实体商业,还是线上新消费渠道,个性化、沉浸式的消费场景与体验愈发成为新的趋势。

而想要数智技术去完成对消费模式与场景的创新重构,绝非单个企业可以完成,需要集体的力量。那么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应该分别发挥哪些作用?数智时代,消费领域真正想要做好模式场景的创新,除企业外,还有哪些参与方?要做哪些深功夫?

3月15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以沸腾新“烟火”为主题的2023中国消费创新发展线下沙龙上,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分享了他关于数智化消费场景重构的见解,同时围绕消费场景的创新,解答了各参与方应该如何发挥自身作用的诸多问题。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左起三)

重构不是颠覆和否定 是共同“做大蛋糕”的场景

与文旅这样传统行业数智化转型一道,传统商业领域内的人、货、场也在被更多创新产品、场景所重构。

李志起认为,疫情倒逼之下,加之数智技术发展路径越发清晰,传统商业领域内发生了“重构”,而这个重构是产业链的重构,也是价值链的重构,更是商业要素的重构。此外,重构的参与者,是多方的,力量是多元的。

“首先是传统商业企业发生的根本性变化,像北京五棵松这样的传统商圈,数智化应用的场景越来越多,能力也越来越强。最为典型的,如智慧停车引导,相较以前的体验感要好很多。”李志起表示。

他认为在重构的进程中,第二个发生重要变化的是品牌企业。“今天的店已经很难分清是单一的线上还是线下场景,因为重构产生了这种融合性的趋势,也给他们带来了‘甜头’。”

第三个重要的力量则来自于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李志起表示,数智化变革看似容易,实则做起来很难,这里面一定需要有专业的厂商参与,去提供有技术含量的解决方案。

事实也是如此,近几年,以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科创型企业、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机遇,这也反证了这场变革与重构,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当然资本的加入和推动同样也必不可少。

针对此,李志起表示,这几乎把所有人都牵扯进来,但在转型和变化的过程中,每一个参与方都会有自己的收获,同时产生相应的利润。

“我觉得这是一个共赢的生意,所以重构不是颠覆,也不是否定,重构恰恰是所有参与者在一起做大蛋糕,是各方共赢的一个很好的场景。”李志起坦陈。

既要懂技术又要懂专业?数实融合很关键

数智化浪潮已经是不可逆的了,但在推进的过程中存在一系列困难。究竟难在哪?

李志起称,对于所有传统企业来讲,其缺少的是数字化基因、灵魂,还有数字化的技术与人才。“但这光靠自身很难解决。既要懂数字,还要懂垂直的专业知识,这种复合型的学习结构,难度是几何倍数的增加。”

他举例解释,比如,一个创业团队去为华为提供相应的企业服务,华为提出的诉求必然是压缩成本、提高效率,但对于合作方而言,这不仅是一道烧脑的算术题,还会涉及很多知识的盲区。“既要学习华为的运营、制造等流程,还要找出各个环节和关键点改进的方案,同时去思考什么样的技术做降本增效的尝试。”

所以作为一个数智解决方案和技术能力的提供者,首先要沉浸到一个行业中去,只有懂它,才能找出对应的问题和诉求,随后设计适配的解决方案,这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这也是李志起所谈到的,数智化重构当中最大的挑战,是缺乏复合型、跨界型的人才,需要更多链接技术与场景的企业,这都需要时间来沉淀。

“好就好在,中国是所有工业品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我们有大量的工厂和天然的技术应用的实际场景,这为响应需求的爆发,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实验场。”李志起认为,这更加契合当下国家关于数实融合的大的战略背景。

去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同年十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实融合正在成为每个行业都要面对的“必答题”,其不仅关乎单个企业或行业的成长,而是拥有推动全产业链降本增效以及创新发展进程的力量。

“这也提醒了当下各个行业的从业者,在升级的过程中,要强化对先进技术、产品的掌握,同时也要更接地气。”李志起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