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电动汽车未来具备储能的巨大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3 20:32:47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今日(2月23日),第三届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暨第五届企业家天府年会在龙泉驿东安湖畔举行。本届大会由四川省委统战部、重庆市委统战部、四川省工商联、重庆市工商联主办,川商总会承办。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川商总会联席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会上表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电动汽车具备储能的巨大潜力。

刘汉元列举了一些数据展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从国内市场来看,前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超160%,去年则同比增长超110%。“今年还将保持较快的速度增长。”刘汉元表示。

家用轿车是汽车消费的主流。刘汉元分析称,在有效的生命周期中,家用汽车跑10万公里、20万公里算长的,电动汽车充一次电跑300~500公里,充1000次电跑30~50万公里,事实上可以满足大部分居民十年生活使用的需要。

汽车电池充放电的寿命目前接近2000~3000次,未来可能可以达到5000次甚至高达1万次,减去汽车运行所需要的1000次,80%~90%的电池冗余次数则可以在电网上发挥充放电储能作用。

在刘汉元看来,中国汽车电动化(全部完成)以后,5亿~10亿辆电动汽车的电池冗余次数可以支撑中国电网运行3~5天。“每个家庭把汽车储的电贡献在自己家里,家里就是一个储能系统和网络,如果都连在电网上,就可以为电网作出贡献。”

在不影响汽车使用的情况下,3000~5000次电池能量的冗余,十年的周期中可能会挣回电池包的购买成本,甚至可以挣回整个汽车的购买成本。“所以老百姓会在经济规律、环保双重驱动下积极参与,并且由于电网和系统是全自动高度智慧的、互联在一起的,因此我们并没有感觉到,我们每天要去做什么。”刘汉元称。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