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东刘晖:数智消费场景要应“需”而生 供应链是技术渗透的着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20:12:45

◎消费场景多元化的背后,仍是通过数智技术去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且与上游打通,无论是制造端还是渠道,以形成更精准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在完整供应链上的精准触达。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伴随消费结构的不断优化与升级,加之以Z世代为首的年轻消费群体成为主流,无论是线下实体商业,还是线上新消费渠道,个性化、沉浸式的消费场景与体验愈发成为新趋势。

数智技术风起云涌的当下,其对传统电商、零售行业的渗透到了哪一步?相关技术的应用上有哪些痛点难点?数智技术对供应链如何重塑?

3月15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以沸腾新“烟火”为主题的2023中国消费创新发展线下沙龙上,京东集团公关部总监刘晖分享了他关于消费场景数智化的见解,以及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在供应链端的数智化探索,对消费场景的创新与重构有着怎样的影响。

数智消费场景要应“需”而生

目的是给消费者做“减法”

真正做到数智化技术渗透的消费场景应该是怎样的?刘晖认为,在消费端,一定实现的是消费体验的极大提升。

“京东对此有一个自己的提法是,未来的消费一定是在最合适的时间、最合适的场景,让每个消费者以最合适的价格,得到最合适的商品、服务,每一个流程都是极度精准的。”刘晖如此解释。

时至今日,无论是线上线下,还是直播、短视频,我们的生活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消费场景,消费场景多元化也一定是未来趋势。刘晖觉得,消费场景多元化的背后,仍是通过数智技术去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且与上游打通,无论是制造端还是渠道,以形成更精准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在完整供应链上的精准触达。

“这么多年以来,技术的发展对消费行业的推动在于,我们实际上在给消费者做减法。虽然消费者面对的商品品牌、服务类型、渠道种类越来越丰富,但各方仍应该致力于让消费者作出选择的时间空间以及精力消耗成本变得更低。”刘晖坦陈。

换言之,消费场景以及消费模式的数智化转型,应该是对应消费需求,自然而然地发生。

刘晖以京东举例。京东与净水器、打印机等这类耗材型产品制造企业做了相应打通,如,净水机耗材即将消耗完毕,系统会自动产生一个更换滤芯的订单到用户账户中,消费者收到提示,可以进行选择与购买,在耗材用尽前及时下单,避免了很多麻烦。

更进一步来看,也是由消费诉求出发,每一个产品的特征以及完整的供应链链条,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最后的履约交付、售后服务的全流程,应用完整的数智化判断,这对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而言,也是一个更精准、更简化的过程。

针对近期爆火的ChatGPT,刘晖也谈到,电商时代经历了早期的目录时代,消费者购物通过目录一页页点击进去,最终选择自己想要的商品和服务场景。现在则是搜索时代,添加关键词搜索心仪商品。

“而ChatGPT能够进一步洞察消费者诉求,并且给每个商品做出更精准的标签之后,当消费者提出诉求和问题,其推荐出来的可能不光是非常明确精准的产品,甚至是一整套完整的服务。”刘晖如此畅想。

在他看来,技术的应用应该是降低零售乃至整个互联网的应用门槛,让每个消费者都能接收精准的服务。背后的数字技术发挥的可能是信息的产出,跨领域聚拢以及精准的分析,给整个消费环境上的每一个环节,提供相关的指导。

数智供应链的指引:积累、串联与协同

供应链连接着供需两端,既涉及消费也涉及生产。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之下,应该如何看待数字技术对供应链的重塑?这对消费场景的创新与重构,又有哪些意义和价值?

“供应链是零售的核心,是整个数智化技术在零售中发挥价值的一个着力点。”刘晖如此表示。

而谈及数智供应链的方向,他认为,首先是要形成数字化,让供应链的每个环节能完成自己的板块的数字积累与记录。其次是链接,就是把包括零售在内的整个产业链上的环节,能够用数字串联起来。最后才是智能。

“在这些跨领域、跨企业、跨平台的数据串联后,需要产生智能的辅助决策,如京东目前做的协同供应链系统。其核心能力就是通过自身数据去判断厂商的每一款产品,在下一个季度有多少库存的需求,会把这个数据直接推到厂商的排产系统中去,这样很多企业可以以此为参考,完成生产计划,以最优的库存周转率和现货率来满足需求。”刘晖举例解释。

这一点与电商行业一直以来强调的C2M反向定制一样,都是通过了解特定群体,同步某一款产品的需求,最终完成向上游的反馈与指导。

但刘晖认为,应用这类宏大的技术解决方案去赋能中小企业,往往会存在很大的鸿沟,其无法真正适用于他们的某一个微小,但是迫切的需求。

“中小企业还会关注技术产品投入后,能否迅速见效,所以京东在赋能中小商家和企业之时,更看重用相对低门槛的产品,而不是一个大的生态方案。比如,关于用价格的我们会用智能定价系统,或者爆品选择系统,这也是助力更多中小实体商业和企业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与选择。”刘晖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