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宝马2022年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近50%,2023年纯电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15%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21:38:24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宝马集团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转型的同时保持了盈利能力。我们的产品,特别是电动车型和大型豪华车,使这一切成为可能。良好的现金流很好地支持了我们的研发和创新。宝马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笃定前行。”在3月15日举行的2023年财报年会上,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表示。

图片来源:宝马财报年会截图

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2022年,宝马集团全年总营收超1426亿欧元,同比增长28.2%;汽车产品总销量约为239.96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约为21.58万辆,同比增长107.7%;税前利润(EBT)约为235.09亿欧元,较2021年增长46.4%;集团净利润约为185.82亿欧元,同比增长49.1%。

宝马集团方面表示,上述业绩的达成,得益于其产品定价的改善和积极的产品组合效应,以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的全面并表。

展望2023年,宝马集团方面预计,公司仍将实现盈利的增长,预计汽车业务的息税前利润率在8%~10%之间。

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为8.6%

具体来看,2022年,宝马集团汽车业务总营收约为1236亿欧元,较2021年增长了29.5%;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EBIT)约为106.35亿欧元,同比增长7.8%;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为8.6%。在此基础上,宝马集团拟向每股普通股派息8.50欧元,高于上年的5.80欧元。

“团队和产品阵容是宝马在2022年取得成功的两个关键因素,正是这两个关键因素让我们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保持从容不迫。”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唯有充满勇气、持之以恒,并懂得融合变通,才能积极应对挑战。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纯电动产品是宝马集团2022年财务数据中的亮点。根据官方数据,2022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共交付超过21.58万辆纯电动车,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占集团全球总销量的9%。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而中国市场仍是宝马集团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约79.2万辆BMW和MINI汽车。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约为4.19万辆,同比增长91.6%。从销量占比来看,2022年,中国市场为宝马集团贡献了接近33%的销量。

从研发投入来看,2022年,宝马集团的研发投入约为66.24亿欧元,同比增长5.2%,在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约为5%,但在上年这一比例约为6.2%。对此,彼得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华晨宝马的全面并表,导致2022年研发投入虽然增加,但在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有所下降。未来,宝马集团的长期目标是将研发投入在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保持在4%~5%之间,以此来反映华晨宝马并表的影响。

从投资方向来看,宝马集团的研发投入主要被用于新车型及第六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的研发和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等为代表的数字化领域。

此外,为配合电动化转型及电动化产品的导入,宝马集团也在持续对其全球生产体系进行转型升级。根据官方数据,2022年,宝马集团在工厂、设备和固定资产等方面的支出达77.91亿欧元,同比增长55.4%,占整体营收的5.5%。

2025年下半年投产新世代车型

面向2023年,纯电动车型仍旧被宝马集团寄予厚望,将成为其销量的主要增长点之一。整体来看,宝马集团欲实现纯电动车型销量在集团总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15%这一目标。

为达成上述目标,产品层面,宝马集团接下来将发布创新纯电动BMW i5、创新纯电动BMW iX2,以及创新纯电动BMW i5旅行车。加上现有纯电动车型,宝马集团旗下纯电产品将几乎覆盖所有的主要细分市场。在中国市场,2023年,宝马集团的纯电动产品将扩充至11款,其中包括创新BMW iX1、劳斯莱斯SPECTRE、BMW Motorrad CE04等。

预计三年内(截至2026年),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将占到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到2030年之前,宝马集团全球年度销量的50%以上将是纯电动车型;届时,宝马集团累计交付的纯电动车数量有望超过10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财报年会上,宝马集团还首次披露了其新世代车型的产品规划。按照计划,宝马集团将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走量车型将打头阵。在随后的24个月内,将有至少6款新世代车型实现量产,包括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AV)和一款BMW 3系所在细分市场的纯电轿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悉,新世代车型将基于完全为纯电动车设计的架构和全新的设计语言,并具备三大特点:一是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以及全新的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概念;二是全新开发的、具有高性能和显著效率提升的电驱和电池系统;三是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循环永续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度。未来,新世代车型将在匈牙利的德布勒森工厂率先投产。

在电池和电驱技术方面,新世代车型将采用宝马集团的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和新一代锂离子电芯,在总体成本降低50%的同时,实现能量密度提升超过20%、续航里程提升30%、充电速度提升至多30%。为此,宝马集团在去年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远景动力等企业签订超过百亿欧元的电芯合同。在今年下半年的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上,宝马集团还将公布新世代车型的更多细节和规划。

“强大的产品阵列以及较强的业务运营管理,使宝马集团能够完成现阶段的目标。同时,我们也专注于未来发展,通过新世代车型开启电动出行的新时代。”齐普策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马汽车 业绩披露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