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15商场消费调研| 最受欢迎TOP5商场出炉,逛街最佳搭档竟不是闺蜜,大家更喜欢“不费脑子的快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17:35:15

◎万达、新世界、龙湖天街、太古里/太古汇、万象城/万象汇成为今年消费者“最常逛”商场TOP5品牌。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3·15商场消费调研结果新鲜出炉。

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重构,行为特征正在改变,为探究“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洞察未来消费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联合HCR慧辰共同推出了《商业消费者行为与满意度研究报告》,在1021份有效样本基础之上,探寻2023年商业消费新气象。

本次调研共有1021位消费者参与,其中男性487人,女性534人,涵盖西北、华中、华南、西南和华东等多个地区共计25个重点城市。调研结果显示,2023年起,消费者线下消费占比、单次平均消费金额、停留时长、逛商场频率均大幅提升,中青年客群成为消费主力群体。

新趋势:线下消费回归 更渴望“不费脑子的快乐”

与2022年相比,消费者逛街频率更高,“每月2-4次”占比47.5%,“每周2次及以上”占比33.1%,提升14.4%。从停留时长来看,消费者在商业中心停留超过2小时以上的占比高达59.3%,提升14.8%。从单次消费金额来看,单次消费超过500元的占比61.6%,提升约30%。

与此同时,客群结构也发生了变化,25-39岁中青年群体到访购物中心的占比大幅增加。其中,30-34岁年龄段消费者客流变化最为突出,较疫情前提升15.4%,大幅高于其他年龄段,中青年消费者将带来更具活力的消费需求。此外,已婚有孩子的人数占比最高,达到50%;而单身/未婚、已婚无孩消费者占比较少,分别为26%和24%。

图片来源:HCR慧辰
 

他们更喜欢与爱人、孩子,其次是同性朋友、异性朋友、公司同事以及兄弟姐妹一起逛街。

新年以来,购物/消费成为人们逛商场的首要目的,占比高达40.5%;其次是娱乐、社交、减压等,无目的的消磨时间和随机体验,占比低于30%。

HCR商业地产行业专家吕柱凭认为,“不费脑子的快乐”成为消费者走入商场的最大需求,其次才是探索新奇体验、发现美、寻找生活灵感。

新选择:“最常逛”商场TOP5品牌诞生 万达广场排名第一

在消费者对购物中心的品牌感知与满意度上,万达广场认知度最高,其次为万象城/万象汇、龙湖天街、大悦城/大悦春风里、太古里/太古汇。26.4%的消费者将万达广场列为第一个想到的品牌商场;第二名万象城/万象汇成为15.5%的消费者会想到的品牌,14.8%的消费者则第一时间会想到龙湖天街。

万达、新世界、龙湖天街、太古里/太古汇、万象城/万象汇成为今年消费者“最常逛”商场TOP5品牌。

图片来源:HCR慧辰

 

入榜商场为何能够吸引消费者?调查显示,高端类商业中心主要以艺术、品位、时尚、高端形象为主;中端及中高端类主要以可信赖、活力、欢乐、温暖、舒适、贴心形象为主;在创新和有探索精神方面可关注形象提升打造,以提升品牌独特吸引力。

同时,疫情放开后消费者体验满意度上升明显,商场营销氛围逐渐回暖。对比2022年,各商场总体满意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以永旺梦乐城上升幅度最高。

整体满意度提升的同时,各商业中心仍存在诸多待改善的方面。在“购物环境和设施”方面,共有15.4%的消费者打出了“中等以下”的体验度评分,即1-6分,悦荟广场、银泰百货凯德广场、太古里、吾悦广场、万达广场等,均有消费者打出1-5分;而万象城、保利广场等则收获了较高评价。

图片来源:HCR慧辰

 

当前,消费者对于商场业态、品牌、店铺组合也有着更高要求。从对全国各商业中心的2248人次打分来看,60.1%的消费者打出9-10分,33.8%打出7-8分,1-6分占比6.1%,这意味着部分商场在零售餐饮布局等方面仍然有进步空间,例如万达、大悦城,有12人次打分为1-6分;吾悦广场、太古里有7人次。在该项目中表现突出的是合生汇,打分的97人次中几乎全部集中在7-10分,其中24人打出9分、35人给出了满分。

吕柱凭认为:“在消费者对于商场不满意的原因中,商场偏同质化,缺乏特色与创新,建筑设计偏传统,设计感不足等占比较高,导致对消费者吸引力不足。”

同时在便利性设施方面,商业中心仍需重点关注停车方便性、店铺位置指引清晰等,确保消费者购物的顺畅高效。业态方面则需优先满足吸流的亲子类、网红类、特色美食类、线下主题活动等的资源投入。

新偏好:吃、用、娱

2023年以来,消费者的真实反馈显示,线下商业在“餐饮、生活用品、休闲娱乐”活动成为人们的消费新偏好。

疫情后,整体外出就餐次数显著增加,每月4次以上约占60%,相比2022年提升近8%。与此同时,在外就餐人均花费121-150元区间、81-120元区间均大幅提升。消费者的额口味更加全球化,但火锅串串、烤肉、川菜仍是消费者心头好,选择占比分别是23.5%、21.1%和19.8%。

图片来源:HCR慧辰

 

在“用”方面,大众流行品牌相对受欢迎,其次是国际时尚休闲品牌、经典本土品牌、户外运动品牌;00后有更多偏向知名国际潮牌,90后有更多偏向国际轻奢品牌,80后有更多偏好国际一线运动品牌;与2022年相比,消费者对品牌的追求有所提升,尤其是户外运动品牌、国际轻奢品牌。

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与2022年相比,今年以来线下消费整体比例略大于线上,逛商场时主要与夫妻、同性朋友、孩子、父母一起居多;女性仍然在线上消费占比更多,00后则更倾向于线下消费。

休闲娱乐方面,与2022年疫情期间相比,每月外出休闲娱乐3次以上占比76%,提升了20.7%。消费者外出休闲娱乐次数每月3-4次占比最多,超过43.5%;最常去的是电影院/私人电影院和儿童乐园/亲子活动。

整体而言,消费者兴趣爱好也因疫情发生了改变,运动健身、网红打卡等成为年轻人的消费关键词,大众运动、打卡网红/建筑美食、户外露营、旅行、健身位列兴趣爱好TOP5,其中00后爱游戏/电竞,90后爱网红打卡;人到中年开始重视健康,80后/60&70后爱运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