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消费对整个经济拉动会明显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12:08:50

◎目前总的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相对去年会有明显改善和提升。对于消费的抑制性因素在逐步消除,随着就业逐步恢复,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对整个经济拉动会明显改善。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15日,国新办举行2023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如何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有哪些政策支撑,今年发展的主要动力在哪儿……这些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目前来看,今年在政策上着重还是要扩大国内需求。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付凌晖指出,目前从整个国际环境来讲,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还比较多,为了推动经济的稳定发展,还是要把力量放在自身发展的基点上,推动扩大国内需求稳定经济增长,在扩大国内需求的同时坚持积极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和各方面的互利合作,稳定促进发展,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完善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目前总的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相对去年会有明显改善和提升。对于消费的抑制性因素在逐步消除,随着就业逐步恢复,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对整个经济拉动会明显改善。

“同时,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展现,因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人均资本存量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还需要加大投资。”付凌晖说。

随着创新驱动的发展,在创新领域特别在科技投入还需要增加,还是有很大潜力。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相对去年可能会有所减弱。但总的来看,我们要看到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还是非常强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相信进出口对增长还会起到拉动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093772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