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物联网、大数据、“活体抵押”……四川省新一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亮点满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4 19:01:39

3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四川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组于今日面向社会公示新一批创新应用。

据了解,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主要聚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破解高原畜牧养殖、中小微企业经营等场景中因信用信息不对称引起的金融支撑不足问题,不断创新数字化普惠信贷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马子卿    

3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四川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组于今日面向社会公示新一批创新应用。

据了解,工作组坚持“安全可控、创新赋能、普惠利民”的基本原则,结合四川地域特色营造“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环境。

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主要聚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破解高原畜牧养殖、中小微企业经营等场景中因信用信息不对称引起的金融支撑不足问题,不断创新数字化普惠信贷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活体抵押”实现金融精准支持高原牦牛养殖业发展

据悉,阿坝州农村信用社联社以“金融科技服务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探索数字化牦牛养殖新方式,拓展牦牛活体抵质押融资新渠道,推进金融助力高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公示的应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畜牧业抵押贷款服务”,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对牦牛活体抵押物的智能化管理和动态化监测,并基于多维度数据构建涵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信贷风控模型,辅助银行更好评估牦牛活体抵押物价值,准确把控养殖企业、养殖户的经营情况和融资风险,为其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畜牧抵押贷款服务,有效缓解高原牦牛养殖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问题。

大数据赋能普惠信贷高效投放,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

此外,成都农商银行推出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普惠信贷服务”,旨在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进一步增强其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据介绍,该行以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为契机,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点技术与服务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相结合,扎实推进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落地。

具体来看,该行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将历史交易、黑名单、反洗钱等行内数据与工商、司法、税务、征信等行外数据进行融合分析,构建客户关联关系网络,打造准确完备的信用评估模型及风险预警模型,及时掌握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情况,提升银行普惠信贷风控水平,为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普惠信贷服务。

记者获悉,下一步,四川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组将在人民银行总行的统筹指导下,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等市场主体把握好金融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等重点工作,将技术应用新、服务公众多、影响范围广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纳入监管,推动技术创新成果更高质量落地应用并服务公众,助力金融服务降本增效,为四川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速赋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573788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数据 物联网 高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