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数贸会 四川向全球展示数字天府魅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15:59:02

四川馆采用开放式立体布局,集展示、互动、咨询、对接等功能于一体,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等行业领域,馆内集成了绵阳京东方、极米、国星宇航、壹玖壹玖、大榕树、映潮科技、燧石行等35家川企的最新技术和产品,利用高新科技展示“数字四川”的发展风貌。

12月11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在杭州开幕。四川数字贸易主题馆位于3C07展位,展厅创新引入三星堆文化元素,巧妙融入了大熊猫、自贡彩灯等四川元素,呈现“古蜀先人以‘纵目’探求世界,今日川人以‘数字’链接未来”的寓意。

四川馆采用开放式立体布局,集展示、互动、咨询、对接等功能于一体,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等行业领域,馆内集成了绵阳京东方、极米、国星宇航、壹玖壹玖、大榕树、映潮科技、燧石行等35家川企的最新技术和产品,利用高新科技展示“数字四川”的发展风貌。

数字创新 新场景下的多元运用

“大家好,欢迎来到四川馆......”入口处,一个玻璃柱内,全息数字人吸引众多访客拍照打卡。这项技术源自成都星蓝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全息数字人融合3D建模、AI人工智能大脑,语音识别,TTS人机交互,情绪识别、全息显示、5G实时仿真通话等多种技术,功能上已经具备人工智能耳听、眼见、触碰等感知能力,实现与真人类似的视觉感受,适用于智慧政务,虚拟讲解,企业数字员工等多种应用场景。

现场访客驻足观看最多的还是展馆中心位置,由星蓝星提供的全息智能炫屏呈现出“数字天府 链接未来”的宣传影片。这是一款利用人类视觉暂留(POV)技术原理,通过超高密度LED灯带旋转成像,实现全息视觉加强效应的展示设备,立体逼真地呈现出三星堆纵目人像从古蜀国快速闪入今天四川的数字生活。它还可以结合5G、人工智能、IoT物联网等新兴前沿技术进行应用创新,开发出适应各种场景的全息交互产品,带来科技感和未来感的炫酷体验。


在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上,展示的用于显示终端产品的中小尺寸柔性AMOLED模组屏幕,厚度薄、可折叠、可卷曲等形态多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绵阳京东方第六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也是京东方集团布局的第二条柔性显示生产线。2021年京东方整体AMOLED柔性面板市占率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位。

数字赋能 新模式下的交互融合

数据显示,四川省数字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四川经济的重要引擎。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92万亿元,居全国第九,是“十三五”初期的2.2倍;同比增长19.2%,居全国第四;占GDP比重达35.7%,五年来累计提升超10个百分点。

本次数贸会四川馆现场,绵阳硅基智能提供的AI换脸、AI数字人直播等技术,携手四川跨境电商出口“世界播”开展跨境直播带货,带来全新的直播体验。“太酷炫了!”一位访客告诉记者,自己是首次体验AI换脸,没有想到技术如此强大,连连感叹虚拟“炫”入现实。

据了解,此次亮相的AI数字人直播,不用真人主播、场地及场景搭建,数字人主播代替真人出镜,实现智能交互、问题抓取、实时回复、实现24小时直播。



2021年,四川服务贸易额1083.18亿元,总量居全国第9,中西部第1。数字服务贸易额407.77亿元,同比增长10.3%。获批数字、文化、知识产权等领域7个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

四川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8个,居全国第6。2021年四川跨境电商交易规模700.9亿元,同比增长53.8%。海外仓148个、总面积96.8万平米,分布于33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看到,在企业集群智能屏上,四川丝路易购的海外仓布可视化操作、映潮科技的天玑系统、成都向己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应用场景、大榕树海外仓储和物流服务、成都云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跨境电商大数据SaaS产品等涵盖其中,无不展示出四川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数字文化 新业态下的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纵目面具人”彩灯、“难得福兔”彩灯IP,双双亮相。“多业态+彩灯”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让古蜀文明、生肖文化和自贡彩灯文化创新融合,成为弘扬中国文化的载体。

数据显示,2021年,自贡实现文化出口2838万美元,同比增长3.63%。其中,自贡彩灯占据全球92%的市场份额,真正意义上体现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自贡造”魅力。

目前,四川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芯屏存端软智网”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制造“灯塔工厂”,推动跨境电商、数字服务贸易协同发展。

此外,在整个展厅的外立面,分别展示首批入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天府软件园、让三国文化走向全球的三国创意园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助力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双核"承载地之一的天府文创城、国内首个拿到“碳中和”双证书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等。

文/金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四川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