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丰田“买一赠一”,4S店回应:已送出2台威驰,活动已结束!“价格战”要打到什么时候?专家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1 09:33:41

每经编辑 杜宇

汽车“价格战”持续拉响,优惠补贴力度越来越大,继东风汽车最高降9万元、宝马降10万元登上热搜之后,丰田直接高喊“买一送一”。

据证券时报3月10日报道,一家深圳丰田4S店发布的宣传海报表示,“既然都掀桌子了,WHO怕WHO,那就干吧…”,一汽丰田20周年感恩礼享季,即日起至3月31日止,买bZ4X电动SUV送威驰

图片来源:证券时报

这一次,普通品牌也出现了“买一送一”的优惠,即买一台新能源车送一台燃油车。有消费者直言,“突然觉得昨天降价10万的宝马不香了”。

4S店回应“丰田汽车买一赠一”:送出2台威驰,活动已结束

3月10日下午5时许,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圳中升民康丰田官方抖音号正在进行直播,直播中有工作人员提到,“买bz4x送威驰”的活动确实是真的。

记者随后致电该4S店,工作人员称,他们确实推出了“买bz4x送威驰”的活动,但目前他们准备的2台威驰已经全部送出,该活动已经结束。上述工作人员还称,他们很少会推出这么大力度的活动,目前购买丰田bz4x车型的优惠政策,是优惠5到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存在安全隐患,丰田公司相继召回2022年9月-2023年2月期间生产的部分bZ4X汽车,合计超过1万台。召回的原因是“由于安全驾驶辅助系统中前置摄像头的内部程序不当,当车辆通过侧方有连续停放车辆的道路时,对目标识别可能产生差异,导致安全驾驶辅助系统(TSS/LSS+)可能意外重启。

广汽丰田官网显示,旗下首款电动车bZ4X起售价为19.98万元。3月初,已有经销商打出“限时降价6万”的广告,即销售价格低至13.98万元。

超30家品牌“花式”打折

随着东风系“出圈”,其他车企也试图借一波“东风”,车市价格战一触即发。

图片来源:东风汽车官方微信号

据南方日报报道,中国一汽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000元。各地经销商也在不断跟进,济宁东风标致车型可享政府补贴30000元,企业补贴高达75000元,上汽通用别克宣布截至3月31日,旗下多种车型均享有补贴资格,湖北消费者可享政企补贴最高7万。

广州不少品牌经销店同样也在“抢”消费者。广汽本田皓影、雅阁优惠2万-3万元,一汽-大众推出任意品牌置换揽巡、揽境,可享受16000元置换支持,广汽丰田汉兰达落地30.88万元,预售期间再享5000元购车礼。上汽奥迪A7L最高优惠有3.8万元,奔驰部分车型降价高达12万元,一汽奥迪A6L降价9万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3月8日,福特旗下纯电品牌Mustang Mach-E福特电马宣布全系在售车型清库存,降价4万元,该优惠活动将持续至4月30日,特惠后车辆售价为20.99万~32.99万元不等。

据红星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至少30个汽车品牌推出优惠政策,最高优惠超过10万元,其中合资品牌数量占比不低。

据每经网,有观点认为,随着自主品牌借助新能源赛道强势崛起,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出现明显下滑,导致其终端售价发生松动。

多家车企回应“价格战”

3月9日晚间,针对网传“宝马降价”一事,宝马中国公关部工作人员回应中新经纬称“宝马的市场指导价没有变化。”

3月10日早间,第一财经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比亚迪(SZ002594,股价243.14,市值7078.2亿元),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促销活动有助于短期订单增长,关于是否会加入价格战,该工作人员认为,比亚迪会根据自身情况做出战略考量

奥迪全球CEO杜思曼杜思曼也注意到了当前中国车市的竞争态势。对于各大车企正在进行的“价格战”,他向每经记者表示,“我们不会跟着每一轮‘价格战’的节奏走,但是我们会细致观察竞争对手的举动,因为它将关系着我们的战略决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范文清摄

“价格战”要打到什么时候?专家给出判断

湖北车市的火爆,让其他省市也坐不住了。

3月1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2023年新能源汽车置换补贴及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其中,从2023年3月1日起至6月30日,个人消费者置换新能源乘用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元至3000元补贴。

“此次补贴政策,重庆共统筹拿出4000万元财政资金,其中3000万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置换促销补贴,重在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撬动作用,促进消费市场快速回暖复苏。”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表示,此次补贴还要求参与企业叠加促销政策,协同拉动汽车和家电消费。

类似的“真金白银”投入还发生在山东。早在今年1月,山东省就宣布,今年上半年将继续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支持消费者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燃油乘用车、报废旧车购买新车,三种购车类型最高分别发放6000元、5000元、7000元消费券。

值得一提的是,有观点认为,湖北等地对汽车进行大规模促销,与今年7月1日即将全面推行的国六B排放标准也有一定关系。据悉,国六B排放标准要求汽车尾气中的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大幅降低,比国六A标准更加严格,部分销量低迷、缺乏相应技术的车企,只能对暂时无法通过国六B排放标准的车型进行停产或清仓处理。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本轮促销也是企业在为国六排放标准车型换代清理库存。

不过,降价也并非长久之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合资车企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年初特斯拉的大幅降价实际上已经打破了国内车市正常的生态,如果大家都在不惜亏损卖车,这将不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崔东树认为,目前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千人汽车保有量相差4倍,国内汽车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稳定大宗消费的核心即是稳定汽车消费。2023年,经济增长回暖,个人消费逐步走强,国内车市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知名汽车分析师张翔也认为,如果长期进行价格战,车企根本不能盈利,也会牺牲良性的循环。“现在降价只是帮助车企,度过短期的难关,之后价格应该会逐渐回归正常。”张翔判断,国内车市的价格战并不会继续愈演愈烈,到今年二季度可能会停止。“因为今年一季度比较特殊,一方面本来就是汽车销售的淡季,另一方面去年的政策支持比较多,提前透支了今年的消费力。”

3月开始,国内车市将逐步进入稳步增长期

3月8日,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39万辆,同比增长10.4%,环比增长7.5%。

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国内豪华车零售销量为20万辆,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8%。

2月,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零售销量为71万辆,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12%,继续领涨国内乘用车市场;其当月零售份额为51.1%,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1~2月,国内自主品牌零售销量累计份额为50%,相对于2021年同期增加了5.4个百分点。

对于自主品牌乘用车在2月份的亮眼表现,崔东树分析称,这主要归功于其在新能源车市场和出口市场获得了明显增量,头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表现优异,比亚迪、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传统车企市场份额提升明显。

“没有了今年1月春节假期的低销量因素影响,2月国内乘用车市场表现强于1月,呈现出节(春节)后恢复性增长的特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3月开始,国内车市将逐步进入稳步增长期。

“虽然当前国内乘用车销售数据比较亮眼(如新能源汽车和出口量均呈现高增长态势),但对于国内传统燃油车市来说仍比较艰难,行业竞争加剧、新能源车替代效应加强等都给各大车企带来很大压力。”崔东树认为,国内车市正面临较大的转型阵痛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极目新闻、南方日报、澎湃新闻、每经网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