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贾国龙空气馍”首店开业:顺应“小吃小喝”趋势 西贝按下中式快餐加速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0 17:07:22

◎贾国龙不止一次地在媒体面前提及快餐对于西贝的重要性。他认为,餐饮业的最高境界其实是做快餐,把一项创新大规模复制到全球才算做企业,“只有做快餐才能把西贝推成国际大牌。”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从西贝燕麦工坊、西贝燕麦面、麦香村、肉夹馍到西贝酸奶屋等一系列的项目,贾国龙和西贝一路尝试,没有放弃在快餐领域的探索。

3月9日,“贾国龙空气馍”北京首店在中关村正式开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贾国龙空气馍设有90~150平米的大店和档口店两种店型,北京首店属于前者。

在“贾国龙空气馍”北京首店品尝一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

据悉,该项目的灵感来源于浙江桐庐一带的特色小吃酒酿馒头,其特点是在发面过程中用传统酿酒工艺酿出的糯米酒代替酵母发酵面团,使蒸出来的空气馍蓬松暄软、自带酒香。

西贝的研发团队在此基础上改良创新,并用空气馍包裹了多种中华传统美食,例如本帮红烧肉、小炒黄牛肉、绍兴臭豆腐等。

翻阅菜单可见,6款空气馍的单价在13至26元的区间内。除了空气馍外,店内还推出了长沙臭豆腐、锅巴土豆、红薯条等9款中华小吃,酸米浆、胡辣汤等6款中华汤浆、草原酸奶,以及时下流行的咖啡饮品。

截至2023年3月1日,贾国龙空气馍(中关村E世界店)在美团上的评分为4.9分,大众点评上的评分为4.6分。

贾国龙不止一次地在媒体面前提及快餐对于西贝的重要性。他认为,餐饮业的最高境界其实是做快餐,把一项创新大规模复制到全球才算做企业,“只有做快餐才能把西贝推成国际大牌。”

他将传统中餐烹饪艺术、现代食品科学技术、餐饮现代化管理体系三者结合统称为“中餐现代化”,并认为这是西贝中长期驱动品牌增长的最主要逻辑与底层战略。

也正是基于中餐现代化能力,西贝推出了酒酿空气馍这一全新的快餐项目。

“企业新业务的开发是一个世界级难题。”贾国龙曾在今年1月的内部信中提及酒酿空气馍项目诞生的来之不易,“2023年,我们仍将坚持好吃战略,开打贾国龙-酒酿空气馍北京战役,实现新业务高质量破局。”

此外,回看中式快餐行业,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中式快餐市场前五名的公司市场占有率仅为2.9%,前五名分别为杨国福、张亮麻辣烫、老乡鸡、乡村基、李先生牛肉面,占比分别为0.7%、0.7%、0.6%、0.5%、0.4%。

业内人士认为,中式快餐行业至今仍没能出现一个知名巨头,归根结底在于自身管理能力、市场营销能力、标准化、系统化以及模式创新等方面存在不足。

西贝方面向记者表示,“贾国龙空气馍”顺应了当下“小吃、小喝”的餐饮行业的大趋势,且计划通过更智能的设备,提升门店交付能力,通过高度集成、高度标准,降低对人力的依赖,目前“贾国龙空气馍”已经具备大规模复制的条件。

西贝这一次的快餐尝试能否成功,新鲜出炉的“贾国龙空气馍”又能否为中式快餐的发展按下加速键,值得市场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