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代装饰拟冲刺深交所主板IPO:约8成收入来自头部房企,计划募资超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00:02:06

◎报告期内,时代装饰向前五名客户(万科地产、华润集团、保利地产、中海地产、招商地产)的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25%、80.95%、79.30%和80.99%。

◎“未来更容易获得上市通过的家居企业,注定会向极高设研能力、智能化、科技前沿等方向倾斜,也正因如此,未来注定将有一大批符合行业趋势的家居企业会被市场选出来。”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那个曾经给深圳湾一号、招商双玺等诸多高端楼盘做装修的企业,如今也准备上市了。

近日,深圳时代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装饰)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冲刺深交所主板IPO上市。

根据招股说明书,若此次能成功申请上市,时代装饰将募资10.13亿元,其中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91亿元用于“住宅精装修家居配置延伸服务平台及营销网络项目”,9565万元用于“装配式装修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17日IPO全面注册制落地后,资本市场发生强震,重新申报、转板、终止(撤回)等动作频现,近期已有包括玛格家居、CBD家居、皇派、千年舟、时代装饰等在内的多家家居企业重新申报(更新招股说明书),发起IPO上市冲刺。

约8成收入来自5家头部房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时代装饰官网获悉,时代装饰成立于2000年,是以高端商业综合体和高端住宅批量精装修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建筑装饰领军企业,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五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住宅”“写字楼”“公告设施”和“幕墙原林”六大类,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2年末,时代装饰的营业收入为35.04亿元,同比下滑13.75%;归母净利润为8698.2万元,同比下滑28.37%。截至2022年上半年,时代装饰的业务收入为15.8亿元,其中业务大头为住宅精装修,实现收入12.07亿元,占比为76.01%。

来源:时代装饰招股说明书

从业务模式来看,时代装饰通过成立分支机构自主承揽业务、自主组织施工,通过参与大型房企项目招标拿到项目的装修权。然后对项目“实施工程”,主要包括材料采购、劳务分包等,时代装饰的采购模式,包括自主采购、甲指乙供和甲方供应等。

记者注意到,时代装饰有66%的业务是通过普通招标进行签约,有34%的业务是通过战略协议方式完成。过去3年,时代装饰通过战略协议招标的方式在逐步上升。

据招股说明书,时代装饰“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与万科地产、华润集团、保利地产、中海地产、招商地产等具有国资背景或国资控股的优质房地产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时代装饰主要客户业务情况 来源: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时代装饰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95亿元、37.11亿元、40.62亿元及15.8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27亿元、1.09亿元、1.18亿元及4360.96万元。

而报告期内,时代装饰向前五名客户(万科地产、华润集团、保利地产、中海地产、招商地产)的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25%、80.95%、79.30%和80.99%。

时代装饰近几年时代装饰营收、利润情况,来源:招股说明书

记者从证监会官网了解到,时代装饰最早在2016年时就曾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不过彼时时代装饰因“资产负债率持续较高”“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持续增长”“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报告期内持续为负数”等原因导致IPO被否。

2022年3月29日,时代装饰的深交所主板首发申请已获批,彼时证监会对其资产负债率过高、客户过于集中、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等问题提出问询,时代装饰IPO过会将近一年后又重新发起向深市主板IPO冲刺。

3月8日下午,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宅妆全案机构联合创始人王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家居行业作为地产行业衍生的产业,两个行业存在着较为显著的关联,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容易出现‘大河没水小河干’,这也是过去几年导致部分家居企业上市被驳回的重要原因,地产行业难,家居企业也跟着被拖累。”

超4成募资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装饰行业作为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很大程度上与地产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在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时期,家居、装饰行业同样跟着受益;但当整个房地产行业发展受限时,家居、装饰行业同样会受到影响。

如此前恒大出现流动性危机后,包括奥普家居、金螳螂、全筑股份、嘉寓股份、广田股份等多家家居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拖累。

提及行业的波动风险时,时代装饰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若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升级,或房地产融资政策大幅收紧,或房地产行业发生全面的流动性风险,可能导致房地产企业调整长期经营部署、减少土地投资、推迟项目开发、延长付款周期,进而会在业务订单量、施工进度以及客户回款等方面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目前装饰行业普遍存在的应收账款回收期较长问题,使得相关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较高。“报告期各期末,时代装饰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6.67%、78.35%、76.51%和73.72%,面临潜在的偿债风险。”

关于应收工程款回收的相关问题,时代装饰表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净额分别为19.96亿元、25.96亿元、29.65亿元和30.04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2.14%、65.59%、72.63%和79.79%。

过去几年时代装饰应收票据坏账计提情况 来源:招股说明书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持续增加,与公司所处的行业特性密切相关:一方面是项目按工程进度分期付款、项目决算周期和客户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另一方面是按照行业惯例,工程竣工后甲方通常会留取3%-5%的工程款作为质保金,在工程竣工后2-3年内支付。”时代装饰表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净额仍可能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

招股说明书显示,若此次能成功申请上市,时代装饰将募资10.13亿元,其中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91亿元用于“住宅精装修家居配置延伸服务平台及营销网络项目”,9565万元用于“装配式装修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针对近期家居企业扎堆冲刺IPO上市,王建国表示,现在资本市场开始提倡注册制,这对家居企业来说,既意味着机会,也预示着将迎来大分化。“对传统家居企业来说,注定较难获得资本的青睐。未来更容易获得上市通过的家居企业,注定会向极高设研能力、智能化、科技前沿等方向倾斜,也正因如此,未来注定将有一大批符合行业趋势的家居企业会被市场选出来。”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居装饰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