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更快、更高、更持久”!鲍威尔发言“吓崩”市场,道指大跌570点,中概股集体收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06:27:5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东时间3月7日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若整体数据暗示有必要加快紧缩,联储将准备加快加息步伐;恢复价格稳定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保持限制性政策。

受此影响,互换合约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超过加息25个基点。鲍威尔放鹰令美股承压,美股三大指数收盘均跌超1%,道指跌1.72%,大跌574点;标普500指数跌1.53%,纳指跌1.25%。大型科技股普跌,特斯拉跌超3%,苹果跌1.45%;Meta小幅下跌。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联储主席发出警告

演讲开场,鲍威尔便给了市场沉重一击。

据第一财经3月8日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果所有获得的数据都显示,需要加快收紧政策,美联储准备加快加息步伐,终端利率水平可能较之前预期更高。美联储将继续根据全部所获得的数据,以及对增长和通胀前景的影响,逐次会议作出决策。他表示,最新的经济数据强于预期,特别是通胀压力方面的数据,为使政策立场足够限制性,以令通胀逐步回归2%的目标水平,持续提高政策利率可能是合适的。他还表示,让通胀回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道路亦可能会崎岖不平,为恢复价格稳定,可能需要将限制性政策立场保持一段时间。

同时,鲍威尔表示,没有任何数据表明美国已经过度紧缩,到目前为止的数据表明,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有一个更高的终端利率。

据券中社报道,鲍威尔表示,“我们将实现2%的通胀目标。我们有工具让通胀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核心通胀并没有像我们希望的那样迅速下降,美联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表示,历史告诫不要过早放松政策,我们将坚持到底,直到任务完成。最新的经济数据也强于预期,这表明最终的利率水平可能会高于此前预期。

鲍威尔还表示,最新经济数据强于预期;对前几个季度的修正幅度表明,通胀可能高于预期;目前为止,除房地产外的核心服务领域几乎没有出现通胀回落的迹象。

鲍威尔的言论比预期要鹰派的多,一方面是联邦基金利率的峰值可能高于美联储官员此前所暗示的水平;另一方面是如果通胀数据继续走高,小幅加息25个基点可能是短暂的,接下来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并不是一种幻想。

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已经连续八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高达450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升至4.5%到4.75%的水平。

在去年12月份的预期中,官员们认为终端利率可能在5.1%附近。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 Group)的数据,目前市场预期在5.25%-5.5%之间。今日鲍威尔没有具体说明他认为利率最终会升至多高。

鲍威尔指出,对前几个季度的修正幅度表明,通胀可能高于预期,目前为止,除房地产外的核心服务领域几乎没有出现通胀回落的迹象。

他表示,要使通胀率回落到2%,就需要降低核心服务(不包括住房)的通胀,而且劳动力市场很可能需要出现一些疲软。而此前数据显示,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胀指标——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升4.7%,增幅超过经济学家的预期。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51.7万,接近市场预期的三倍。

鲍威尔强调,目前的趋势表明,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到目前为止,紧缩政策的全部效果还没有显现。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美股全线收跌

鲍威尔的上述表态吓坏了美股市场,三大股指全线收跌。美股三大指数收盘均跌超1%,道指跌1.72%,标普500指数跌1.53%,纳指跌1.25%。大型科技股普跌,特斯拉跌超3%,苹果、微软、谷歌、奈飞跌超1%;Meta小幅下跌。

热门中概股普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3.01%。小鹏汽车跌超7%,理想汽车跌超5%,哗哩哗哩、百度跌超4%,蔚来、微博、腾讯音乐、网易跌超3%,京东跌超2%,阿里巴巴跌近1%,富途控股、爱奇艺、满帮小幅下跌。趣店涨超3%,唯品会、拼多多小幅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中社、第一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动态 通胀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